伊朗密謀綁架紐約記者 FBI司法部出手(圖)

發表:2021-07-16 08: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記者馬西赫.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在第七屆年度女性世界峰會發表講話
和中共當局交好的伊朗政權密謀在美國本土監視、綁架美國公民的行動引發強烈關注。圖為2016年4月7日,美國記者馬西赫.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在紐約市舉行的第七屆年度女性世界峰會期間發表講話。(圖片來源:Jemal Countess/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7月16日讯】(看中國記者理翺編譯/綜合報導)據美國聯邦檢察官透露,伊朗情報人員企圖策劃在美國本土綁架一名現居住在紐約市,對德黑蘭政權持尖銳批評立場的伊朗裔美國公民作家、記者,以將其「引渡」到伊朗。

伊朗的目標似乎是大膽敢言的記者和婦女權利活動家馬西赫.阿利內賈德(Masih Alinejad)。但是,美國司法部在週二(7月13日)宣布這一消息時並未點名,而是公開了一項起訴書,「指控4名伊朗國民涉嫌參與綁架、違反制裁、銀行和電匯欺詐以及洗錢有關的陰謀。」

阿里雷扎.沙瓦羅吉.法拉哈尼(Alireza Shahvaroghi Farahani)、馬哈茂德.卡讚(Mahmoud Khazein)、基亞.薩德吉(Kiya Sadeghi)和奧米德.諾裡(Omid Noori)都「合謀綁架(紐約)布魯克林的一名記者、作家和人權活動家,其想通過動員伊朗和世界各地的輿論,以改變該政權的法律和做法」。司法部援引一份法庭文件說道。

司法部表示,來自伊朗的同謀、加利福尼亞州的居民尼盧法爾.巴哈多里法爾(Niloufar Bahadorifar)也「提供了支持陰謀的財政服務」,並補充說法拉哈尼是伊朗的情報官員,而卡讚、薩德吉和諾裡是在他手下工作的伊朗情報人員。

「我很感謝聯邦調查局(FBI)挫敗了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的情報部門綁架我的企圖。」阿利內賈德在週二晚上發表推文說。

「我很高興能活著,感謝您的支持。」「想一想吧,許多其他的伊朗持不同政見者被綁架、並被這個政權處決了。」

阿利內賈德抵制伊朗的運動

阿利內賈德在法庭文件中被識別為「受害者1號」,於2009年逃離伊朗,並於2014年在紐約定居。

在發起了廣受歡迎的「我的隱形自由」和「白色星期三」社交媒體運動後,她越來越成為伊朗政權打擊的目標。

她的第一次運動於2014年發起,其鼓勵伊朗婦女發布自己不戴頭巾的照片。而第2次類似的公民不服從運動始於2017年,號召伊朗婦女每週三都脫掉頭巾或戴白色披肩以示抗議。

在2018年,這位美國之音波斯語電視節目主持人寫了一本回憶錄 - 《我髮梢的風:在現代伊朗我為自由而戰》。書中寫道,伊朗政府要求女性「保持她們的頭低下去,越不顯眼越好,要溫順」,但是「我的頭髮太多了(低不下頭),聲音太多,對他們來說我太不像女人了」。

司法部揭露多次密謀綁架細節

「至少從2020年6月起,伊朗政府就密謀從美國境內綁架1號受害者,以推動該政權讓1號受害者保持沉默的努力。作為綁架受害者1號並引渡到伊朗的陰謀的一部分,2020年和2021年,伊朗政府特工多次聘請私人調查員對紐約布魯克林的受害者1號及其家庭成員進行監視、拍照和錄像。」針對伊朗官員的最新起訴書寫道。

「伊朗政府的這些特工通過向(僱用的)調查人員歪曲他們的身份和監視目的來獲得監控服務,並從伊朗向美國洗錢,以支付對受害者1號的監視、拍照和視頻錄製的費用。」

司法部表示,法拉哈尼領導的情報網路「研究了將受害者1號運出美國並引渡到伊朗的方法」,而薩德吉正在研究「一種提供軍用快艇的服務,用於從紐約市自駕撤離以及從紐約到委內瑞拉的海上旅行。該國事實上的政府與伊朗有著友好關係。」而卡讚「研究了從受害者1號的住所到布魯克林的一個海濱社區的旅行路線、受害者1號的住所相對於委內瑞拉的位置、以及受害者1號的住所相對於德黑蘭的位置」。

司法部表示,「該網路一再堅持要求提供受害者1號和其家庭成員的高質量照片和視頻記錄、大量內容、訪客和房屋周圍物體的圖片,以及對1號受害者身體語言的描述。」

該機構補充說,同一個伊朗間諜網路「還針對其它國家的受害者,包括加拿大、英國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並致力於對這些受害者進行類似的監視」。

起訴書還指出,2018年,伊朗政府官員試圖誘使阿利內賈德在伊朗的親屬邀請她前往第3國,以便在那裡將她逮捕、並送往伊朗監禁,甚至提出付錢給她的親屬提供邀請,但阿利內賈德的家人拒絕了。

伊朗連坐阿利內賈德家人

美國司法部指出,伊朗革命法院院長表示,任何向阿利內賈德發送視頻的人都違反了伊朗刑法所規定得婦女在公共場合戴頭巾的行為,將被視為犯有與敵對外國政府合作的罪行。

阿利內賈德的兄弟阿里雷薩(Alireze)於2019年被伊朗當局逮捕,並於2020年被判處8年徒刑。

「今天,我無辜的弟弟被判刑8年。伊朗伊斯蘭共和國當局衝進他的牢房,並匆匆將他帶去審判。」阿利內賈德在2020年7月在推特上發表推文說道。

「我兄弟阿利內賈德的罪行如下:a)愛他的妹妹,b)拒絕在國家電視台上與我斷絕關係,c)拒絕配合革命衛隊的陰謀,將我引誘到土耳其,以及將我綁架到伊朗……我的兄弟是無辜的,他被伊朗伊斯蘭共和國扣為人質,以懲罰我的活動。」

「劫持人質是這個殘暴政權的基因。」

美國伊朗問題特別代表布賴恩.胡克(Brian Hook)說,阿利內賈德兄弟的「唯一罪行」是有一個「敢於反對腐敗政權的妹妹——她這樣做是對的」。

阿利內賈德於2019年12月在美國聯邦法院起訴伊朗政府,控告伊朗政權針對她和她的家人所做的努力。

美國的回應 – 「最珍視的自由是能暢所欲言」

「美國的每個人都必須免受外國勢力的騷擾、威脅和人身傷害。」美國司法部國家安全部門代理助理檢察長馬克.萊斯科(Mark Lesko)本週表示。「通過這份起訴書,我們揭露了一個傷害行使第一修正案權利的美國公民的惡性陰謀,我們承諾會將被告繩之以法。」

「伊朗政府指示一些國家人員密謀綁架一名美國記者和美國公民,並在美國領土上進行監視——所有這些都是為了將我們的公民引誘回伊朗,以報復他們的言論自由。」美國聯邦調查局反情報部門助理主任小艾倫.科勒(Alan Kohler Jr.)說道。

紐約南區的美國檢察官奧黛麗.施特勞斯(Audrey Strauss)說:「這個國家最珍視的自由之一是可以暢所欲言而不用擔心政府報復。」

「居住在美國的美國公民必須能夠倡導人權,而不會成為外國情報人員的目標。」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提供了一份聲明,但並未直接提及伊朗綁架陰謀。

國務院發言人說:「伊朗政府繼續剝奪伊朗人的人權,包括嚴格限制和平集會、結社自由、宗教或信仰自由以及言論自由的權利。」「拜登政府將繼續呼籲並站出來反對伊朗侵犯人權的行為,並將支持在伊朗國內和這裡(美國)這樣做的其他人。」

拜登的發言人補充說:「這是一個執法問題,我們會將您轉介給司法部進行任何進一步的的問詢。」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