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前巨人的遊樂場:「石球之谷」(圖)

發表:2021-07-04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哈薩克「石球之谷」
哈薩克「石球之谷」。(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哈薩克曼吉斯套州(Mangistau)的一片乾草原上,分布著許多神秘的球形巨石,其確切成因仍不為人所知。而這個被稱為「石球之谷」(哈薩克語:Torysh)的景點也因此一特殊的地理景觀,吸引遊客造訪。

「石球之谷」的石球大小不一,但大多數的直徑為3至4公尺,而且主要由沉積岩和沙土所組成。

根據當地傳說,先前有大批敵人入侵克曼吉斯套地區,當地居民祈求上天的幫助,而且獲得回應。上天降下大雨,還有雷電交織,致使敵人在一瞬間變成石頭,這也就是現今這些石球的來源。

不過,科學家對這些石球的成因解釋不一,看法互異。比較有邏輯的說法是,沉積岩和動物的殘骸形成核心,然後逐漸「長大」,一層一層地被沙土覆蓋,最後變成了今日的模樣。

在世界各地,由沉積岩所組成的石球並不十分罕見,但此地石球的特殊之處在於其尺寸。像這麼大的石球,只有在少數其他地方才能見到。

巨人的彈珠

地球上有不少遺蹟至今仍是一個謎,像哥斯大黎加巨型石球(Stone spheres of Costa Rica)即是一項神秘的存在。哥斯大黎加各地約有300多顆球石,在1930年代被發現時,其直徑誤差不到1%的完美球形,展現了極高的工藝技巧,只是這些形似巨人彈珠的石球,身世之謎至今未解,因此有人推測,這可能是外星人的傑作。

美國聯合水果公司(United Fruit Company)1930年在當地種植香蕉時,意外在叢林內發現數十顆巨大石球,事件曝光後,外界稱之為「秘境石球」。之後,考古學家測量球體後意外發現,球面各點曲率幾乎一模一樣,可說是「近乎完美的球體」,但至今仍沒有人知道石球的功能,只能推測為一種圖騰,也有人笑說是「巨人的彈珠」。

值得一提的是,雖然古老的南美洲印地安人以高超工藝聞名,但石球的質地為花崗岩,非常堅硬,除非有高明技術、工具和測量儀器,才能完整地把巨大石塊彫刻成完美球形,因此對於當代人而言,絕對是一項不可能的任務。此外,由於印地安人也有許多關於外星人帶來石球的傳說,因此許多愛好外星人的網友推測,秘境石球和外星人絕對脫不了關係。

目前,一共有多達300多顆石球問世,最重可達15噸,直徑從數英吋到6.5英尺(約1.98米)都有,外界普遍也認為,石球應該是原住民在公元前200年至1500年之間製成。此外,當石球出世後,傳言中心藏有黃金,導致許多石球被毀損,直到考古學家介入才停止。

 

責任編輯:陳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