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大慶遭逢百年變局?習近平大講忠誠或有深意(圖)

發表:2021-06-30 06: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習近平 黨慶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發表講話,要求把忠於中共作為首要的黨員標準。示意圖。(圖片來源:NOEL CELIS/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30日訊】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日前在北京發表講話,要求把忠於中共作為首要的黨員標準。中國觀察人士認為,按照中共的語言,這應該是在向全黨發出警告,中共或正面臨新的重大分裂。

美國之音報導,6月29日中共在人民大會堂舉行了「七一授勳」儀式。授勳者來自軍隊、地方、藝術界和科學界等領域的黨員。

習近平在儀式上完成頒獎之後發表講話,其中主要談了中共黨員應該具備的「堅定信念」、「踐行宗旨」、「拼搏奉獻」、「廉潔奉公」四種品格和精神。在這四點中,習近平刻意把忠誠排在首位。

習近平還要求全黨黨員「信黨愛黨為黨」、「永遠」忠於黨,乃至為黨「奉獻自己的一切」。

報導指出,根據中共黨內鬥爭的習慣,黨內最高領導人公開提出某種口號,發出某種呼籲時,往往就是黨內發生了最高領導人呼籲反對的行為。最典型的例子是毛澤東在1971年向全黨發出「三要三不要」,也就是「要搞馬列主義,不要搞修正主義;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陰謀詭計。」

此外,1978年鄧小平提出「反對兩個凡是」,即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目的就是清除「四人幫」倒台後還存在的一大批黨內忠於毛澤東路線的勢力。隨後,在「反對兩個凡是」的口號下,華國鋒、汪東興等中共領導人被逼退,鄧小平一派全面掌權。

中國觀察人士指出,百年大慶之際,中共的內部控制更趨嚴厲,對外政策全面強硬,致使中國進入了與所有西方國家全面對抗的嚴重局面。各種消息來源顯示,中共黨內已經出現不同聲音,習近平在內外壓力之下,正在試圖通過高壓手段保住自己地位。

週一,中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發表一篇文章稱,中共十八大以來,全國紀檢監察機關查處了409萬人,受到黨紀政務處分的有374.2萬人。兩項數字加起來,受到處理的中共黨員多達783萬人,在全黨黨員總數中佔比8.6%。

分析人士說,反腐被認為是習近平上台後的一個主要政績,但同時也是習近平打擊和消除黨內異己的一個重要手段。

而今年黨慶管控規模也是中共歷史罕見的一次。據指,北京當局對街道上下水道進行安全檢查後密封。非官方指定的攝影記者一律不許進入慶典會場,相關錄像將在3日後中共宣傳機構統一發布。

微信上還看到「中部戰區空軍保障部直屬保障隊」近日發出的一則通知,要求家屬院住戶在節慶期間臨街一側不要開窗子,還要拉上窗簾。家庭不能會客,不能開窗探頭觀望、拍照和錄像。

另有媒體報導,原訂於6月29日在北京舉辦的建黨百年大型文藝演出,也突然宣布提早一天舉行,且嚴加管制演出地周遭交通。觀察人士認為此現象極不尋常。

而在反對所謂「歷史虛無主義」的同時,中共新的運動持續進行。據總部設在北京的多維新聞報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編寫的中共百年大事記6月27日由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發布。大事記全文9萬多字,逐年記載中共歷史。

據統計,大事記中,中共五位最高領導人毛澤東、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和習近平的名字分別出現138次,75次,40次,32次和184次。習近平名字出現的次數比毛澤東多,也比鄧小平、江澤民、胡錦濤三人出現次數之和(147次)還要多。

6月28日,中共官媒《人民日報》也發表<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文章,極力把習近平塑造成「從人民中走出來的、對人民患有深厚感情和強烈責任感的人民領袖」。

中國觀察人士認為,中共在「百年」之際,加緊控制社會、警告黨內和對外宣傳,充分反映出它的現實與它一貫提倡的「四個自信」相去甚遠。

責任編輯:天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