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苗擋不住 疫情最糟10國有4國用它(圖)

發表:2021-06-24 09: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 年 6 月 3 日的照片顯示,在廣西居民排隊接種科興疫苗
2021 年 6 月 3 日的照片顯示,在廣西居民排隊接種科興疫苗。(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23日讯】據《紐約時報》報導,去年中(共)國大力推動「疫苗外交」,迄今已經向90多個國家提供了科興(Sinovac)和國藥疫苗(Sinopharm)。然而,蒙古、智利、巴林和賽席爾等4國的案例卻反映出,各國於COVID-19後疫情時代的復甦程度,可能將取決於政府對人民提供了什麼疫苗,因為中國疫苗於防範病毒傳播上,可能不是非常有效,特別是對於變種病毒更是如此。

報導中指出,中國將疫苗外交視為一個大好機會,試圖以更有影響力的大國姿態來擺脫疫情;而且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還承諾,將會向全球數百萬人來提供安全、有效,而且容易保存的疫苗,可是當時的各疫苗效果,皆還不確定。

根據全球數據追蹤計畫Our World in Data指出,智利、蒙古、巴林和塞席爾,它們主要接種科興國藥疫苗,如今大約有50%至68%的人口完整接種了,其施打進度已經超越美國。不過,《紐約時報》資料顯示,這4個國家亦名列上週COVID-19疫情最嚴重的前10個國家之一。

例如:美國大約有45%人口完全接種,該國大多數施打了輝瑞或莫德納疫苗,其確診數於過去6個月以來下降了94%;而蒙古主要接種國藥疫苗,且推動接種後迅速放鬆管制,儘管有高達52%人口施打了疫苗,可是於20日卻新增達2400例,確診數與1個月前相比較,翻漲了4倍之多。

以色列主要是施打輝瑞疫苗,其接種率為全球第二高的,僅次於賽席爾,現今每100萬人之中,增病例數為4.95;但賽席爾主要是接種中國藥疫苗,每100萬人的日增確診數卻逾716人。

輝瑞與莫德納疫苗的有效性都是90%以上;而AZ與嬌生等其他疫苗大約為70%;中國國藥疫苗防護率大約為78.1%;可是科興卻只有約51%而已。

科學家仍然不確定,為什麼一些國家的接種率相對較高,卻還遭遇新疫情。由於變種病毒、僅有注射第1劑就對防疫疏忽等因素,皆有可能是其原因之一。但此種「突破性感染」將可能導致永久性的後果。雖然沒有疫苗可以完全避免病毒的傳播,但因為中國疫苗的有效性相對較低,已經被確認是近來多處疫情爆發的原因之一了。

《紐約時報》報導稱,上述的情況,可能致使COVID-19疫情出現在3種國家:第一、即是利用自身資源來獲取輝瑞與莫德納的富裕國家;第二、與大多數人口免疫的目標相差甚遠之較貧窮國家;第三、完全接種但只獲得部分保護力的國家。而中國和其他90多個接受其疫苗國家,可能是屬於最後一種。在未來的數個月,甚至數年時間內,將持續面臨篩檢、經濟的受挫、滾動式封鎖,以及日常生活上的限制,導致公民會日益質疑中國疫苗的有效性,更難以說服沒有接種者來施打。

澳洲福林德斯大學(Flinders University)的教授彼得羅夫斯基(Nikolai Petrovsky)強調,根據所有的證據,有理由指出國藥疫苗對遏止COVID-19病毒傳播的效果甚微。他說,其實接種中國疫苗有一項主要風險,其是接種者可能症狀輕微,甚至根本沒有症狀,但仍會把病毒傳染感給別人。我認為,世上大多數的政策決策者,他們都沒有意識到此種複雜性。

雖然如此,中國外交部發布聲明聲稱,該國疫苗的目標,是在遏止重症,而並非病毒的傳播,其安全有效性獲得認可,甚至未發現其與最近疫情的關聯性。他們還引述WHO數據表示,有一些國家的接種率,還沒有達到防範COVID-19疫情爆發之程度,必須繼續再保持防疫措施。對此,國藥、科興皆未回應。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