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革內鬥期 「兩彈一星元勛」姚桐斌的下場(圖)

發表:2021-06-17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飛彈和航天材料與工藝技術專家姚桐斌和妻子彭潔清
姚桐斌和妻子彭潔清鶼鰈情深。(網絡圖片)

中國的航天事業和別的國家相比是屬於比較落後的,所以中國的科學家們一直在煞費苦心的鑽研和探究,如果沒有他們的努力,中國的航天事業最少還要落後二十年。姚桐斌是一位頂尖的科學家,他的一生一直在不停歇的努力,他曾獲得「兩彈一星功勛」獎章,兩彈一星指的是,原子彈、導彈以及人造衛星。

文革內鬥時期,這樣一位偉大的科學家下場如何?

人窮志不窮

姚桐斌出生在浙江無錫,是1922年生人。小時候家境十分貧寒,家庭中孩子也多,靠著父親和哥哥做糧食生意掙得微薄收入讀完了小學。

小學畢業後,父親便讓他輟學不再讀書,還是在校長的百般勸導下同意讓姚桐斌繼續讀初中。讀初中時,姚桐斌因為貧窮輟學了兩年,這兩年他非常勤奮,靠擺地攤、當家教、打零工掙點小錢。

姚桐斌的父親不覺得讀書有用,對此事加以反對,揚言要打斷他的腿。但姚桐斌自己心裡的想法很堅定,他清楚的知道需要什麼、想要什麼。於是攢的錢差不多了,姚桐斌就隻身來到上海讀初中。

到了上海,他擺攤攢的小錢看起來格外單薄,仍然沒能交得起食宿費。這時聽說江西成立了一個「國立十三中」,裡面專門招收來自淪陷區的孩子,於是姚桐斌便和其他幾名同學一起奔赴求學。來到十三中後,姚桐斌不出所料的屢獲第一。

在畢業時他是全江西省的第一名,分別被武漢大學、中正大學(江西師範大學)、湖南大學、交通大學唐山工學院、湘雅醫科大學(中南大學湘雅醫學院)等同時錄取。

考慮到自己感興趣的專業,姚桐斌選擇了貴州的交通大學,那也是當時中國最好的大學之一。在這時,父親對他的態度稍有轉變,但姚桐斌也從不和家裡要一分錢。

敏而好學 不恥下問

上大學後,姚桐斌更加努力的學習,每一門課都非常認真地對待。頭懸梁錐刺股,挑燈夜讀,風雨無阻,這些都可以用來形容他的大學生活,四年如一日,於是不出所料,姚桐斌又以全校第一的成績畢業並獲得學士學位。

在同一年的八月,他任國民政府經濟部長,礦治研究所的助理研究員,他一邊工作,一邊為後面出國的路做準備。在第二年十月,姚桐斌被錄取為公費留學生,於是他奔赴英國,在伯明翰大學工業冶金系讀研究生,後期還做了實習指導員。

畢業後,一篇研究性的論文通過答辯,獲得了伯明翰大學的博士學位,後又到了倫敦帝國學院繼續鑽研深造並獲得文憑。

之後姚桐斌轉而到了德國繼續鑽研,去亞琛大學給教授當助理、做研究員。

旗鼓相當 琴瑟和鳴

在一場留學生舞會上,姚桐斌認識了彭潔清,他對美麗的彭潔清一見鍾情。彭潔清也注意到了儒雅的他,這兩人彷彿是命中注定的一樣。

彭潔清十七歲考入了美國聖弗朗西斯學院,後又進入紐約大學深造。回國後進入國際商業機器公司。姚桐斌華爾茲跳的非常好,兩人相識於舞會,後來墜入愛河,走入了婚姻的殿堂。

結婚後姚桐斌工作非常忙碌,而且還具有一定的保密性,但彭潔清能夠理解,並不多加過問。儘管一週只能見一次面,也絲毫沒能影響兩人的感情。

彭潔清每天在日曆上畫圈,盼著丈夫回家的日子,而第二天一早彭潔清要起早上班,姚桐斌也總是會和她一同起床,一起吃早飯,送妻子到火車站後再自己回家。

兩人的完美愛情也是一段佳話,十分般配。

火箭之父 國家棟梁

想要發明製造航天科技,首先要有充足和先進的材料,姚桐斌擔任所長後,帶領著所裡的工作人員一起埋頭研究,他寫下的《研究工作方法》一直流傳至今,列為703的入職必讀項。

姚桐斌提出的每一個課題都填補了中國航天火箭發展事業的空白,他的五百多個課題百分之八十都被實際應用,姚桐斌無疑是中國科學家中的頂尖學者。

文革時期 死於非命

文革時期,第七機械工業部的內鬥日漸嚴重,影響到好多人都不敢上班。姚桐斌家附近正是最嚴重的地段,很多人勸說他不要回家,但礙於對妻兒的想念,姚桐斌還是回家了。

1968年6月8日,姚桐斌在文革運動中被大量紅衛兵毒打以致頭部受重傷,打得姚桐斌說不出話了,還在他身上踢了幾腳,鄰居請求將他送到醫院卻被拒絕、阻撓以致失救致死,當時他才45歲。

在這個週六,彭潔清同往常一樣趕回家中等著迎接丈夫,還未到家門就接到保姆的電話,說姚桐斌已經被殺害,這一消息簡直讓人一時間無法相信,當她趕回家中看到丈夫的慘狀完全無法接受,崩潰痛哭。

其後彭潔清獨自撫養三個女兒,在十一年裡四處奔波,要求緝拿凶手,為丈夫申冤,後來終於得到回應,殺害丈夫的凶手于某和高某被分別有期徒刑15年和12年。

1983年,國家給姚桐斌頒發了「革命烈士」證書,肯定他為國家的付出。

後來,彭潔清將三個女兒都送到美國結婚生子,她獨自一人留在北京生活。

小結

一心貢獻才能,為國家做出巨大貢獻的頂尖科學家姚桐斌,在內鬥嚴重的文革時期,和無數知識分子一樣,難以保全個人的性命,面對這樣的結果,讓人不勝唏噓。

責任編輯:辰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