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對土地出讓收入出手 市場關注

發表:2021-06-14 21: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6月14日訊】明年起,中國地方政府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將劃歸稅務部門徵收。這項消息引起市場廣泛關注,去年土地出讓收入高達人民幣8.4萬億元。

據《中央社》引述《第一財經日報》日前報導,外界不只關注稅務徵收土地出讓收入可能帶來的影響,也關切規模龐大的土地出讓收入本身。不斷創新高的土地出讓收入被視為房價居高不下的原因之一。

2015年以來,土地出讓收入穩步增長,佔中國國內生產毛額(GDP)的比重一路上升,2020年達8.3%。

中國財政部數據顯示,2020年國有土地使用權出讓收入84142億元,年增15.9%。2021年預計將與2020年基本持平。

報導引述粵開證券研究院數據顯示,土地出讓收入中約52%用於征地和拆遷補償,約23%用於土地整理支出,約11%用於城市建設支出,約1%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實際可完全可支配的財力佔比不大。

與此同時,不同省份土地出讓收入差異也較大。

據粵開證券研究院數據,2019年,江蘇、浙江土地出讓收入居全國前二,都超過8000億元。山東以6086億元位居第三,廣東以5529億元緊隨其後。這些省份均位於東部,且一般公共預算收入規模位居全國前列。

地方土地出讓收入佔當地一般公共預算收入比重可以視為土地財政依賴度,比重越高依賴度越高。2019年土地依賴度位居前列的省份分別是浙江、安徽、江蘇、山東、江西、貴州、湖北等地,這些地方土地財政依賴度在90%至120%。

粵開證券研究院副院長羅志恆認為,東部經濟發達、土地市場活躍,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土地出讓金收入佔比較高;西部和東北地區一般公共預算收入佔比偏低,自身財政能力較弱,依賴中央轉移支付及稅收返還。

今年7月1日起,北京政府選擇在河北、內蒙古、上海、浙江、安徽、青島、雲南以省(區、市)為單位展開土地出讓金征管職責劃轉稅務部門試點。其中,土地財政依賴度排名居前列的浙江、安徽納入了試點範圍。

報導說,一些地方高地價推高了房價,地方藉土地變相融資推高債務以及部分土地徵收拆遷補償不合理等問題,使得土地出讓收入制度受到質疑。一些人認為這次稅務征管土地出讓收入意味著土地出讓收入制度終結。

《第一財經》引述財稅專家說,稅務征管土地出讓收入只是征管職責調整,不影響土地出讓收入制度。這一制度不會終結。

責任編輯:靜馨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