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繼承禪師的衣缽?(圖)

發表:2021-06-14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坐。
打坐。(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給禪師畫像

唐朝的寶積禪師晚年時,預感自己將不久於人世,就把弟子們都叫到跟前說:「我就要走了,你們為我畫一幅畫像,誰畫得最像,就可以接過我的衣缽。」

於是眾僧紛紛回到自己的禪房開始畫像。他們畫出的肖像各有千秋,都栩栩如生,可是寶積禪師看了之後,卻失望地說:「這些年你們跟我學禪沒有一個是用心的。」

眾弟子聽了,手足無措,不知如何是好。

這時,一個二十歲出頭的小和尚走上前去,對寶積禪師說:「師父,您看我畫的。」他把畫作展開,只見一隻蟋蟀停在草葉上,明月當空,蟋蟀似乎正吟唱著夏曲,旁邊還有一句話:「縱是終日無人聽,一人留足便是欣。」

眾師兄弟一看,都哈哈大笑,七嘴八舌地說:「一隻蟋蟀?你是說師父長得就像一隻蟋蟀嗎?」

小和尚一言不發,只是舉著他的畫。

寶積禪師看了這幅畫後,卻欣慰地點點頭說:「這幅畫才是我最好的肖像!地藏王明知地獄不會空,還要盡心度人,一生能度一人便是福;蟋蟀明知終日吟唱也不會有人認真聽,但還是要吟唱,有一人駐足傾聽便是最欣慰的事。我也是一樣,明知世人佛緣淺,但還是要每日誦佛,能結一緣便不虛度一生!」說完,寶積禪師欣慰地閉目而去。

這個畫蟋蟀的小和尚,就是後來著名的普化禪師。

【2】《打坐》

方丈年事已高,想從自己的弟子中挑選一位繼承衣缽

眾僧一致推薦若生和慧能,可兩人幾經比試,始終未分出高下。

思忖許久,方丈想出一條妙計。

他吩咐小沙彌騰出兩間空房,每間房裡放上一塊烤肉,將兩人分別關進了房間,比試打坐。

一天一夜後,方丈率眾僧開門查看,只見慧能的房間裡,肉完好如初;再看若生的房間,肉顯然被動過了。方丈看後雙掌合十,當場宣布:「由若生繼承我的衣缽。」

慧能不服氣:「我差在何處?」

眾僧也面面相覷,肉被動了,說明若生耐不住餓吃了肉,犯了戒條,為啥還選他?

方丈說:「你們仔細看看這咬過的痕跡,是人留下的嗎?」

眾僧這才注意到,牙痕的確並非人為,那又是誰動了肉呢?

方丈說:「我在他們房間裡分別放進一隻餓鼠,慧能的肉完好無損,說明他一直守著肉,未能靜心打坐;若生一心打坐,心如止水,老鼠才有機會吃掉了一些肉。你們說,誰做得更好呢?」

眾僧聽後,紛紛點頭。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