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忍經】北宋名將王德用的故事(圖)

作者:秦山整理 發表:2021-06-10 09: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忍經】北宋名將王德用的故事
《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善的良書。(圖片來源:看中國合成)

忍經》為元朝人吳亮所著。元成宗大德十年丙午(公元1306年),杭州人吳亮彙集歷代名人有關「忍」的言論和歷史上隱忍謙讓、忠厚寬恕的人物、事例彙編而成《忍經》一書。《忍經》是一部寓意深刻、濟世勸好的良書。

《忍經》中有近百個故事,是歷史上真實人物關於「忍」的實例。本篇筆者為讀者介紹《忍經》中關於北宋大將王德用的故事。

王德用,字元輔,建雄軍節度使王超之子。至道二年,王德用隨父出擊李繼遷,擔任先鋒,沉著應戰,使宋軍全師而還。此後歷任巡檢、指揮使、刺史、知州、觀察使等職,頗有政績。

宋仁宗親政後,召王德用為簽署樞密院事,旋拜樞密副使。後降知隨州、曹州等地。慶歷二年,遼朝聚兵邊境。王德用再獲起用,出判定州,兼三路都部署。他鎮守前線,加強邊備。慶歷六年,以使相出判澶州。其官終同群牧制置使,封魯國公。王德用死後,被追贈太尉、中書令,謚號「武恭」。

王德用有謀略,治軍有方,善以恩撫下,頗得軍心。他率軍臨邊,未曾親臨戰陣,卻名聞四夷。因其體貌雄毅,面黑,故有「黑王相公」之稱。

【原文】服公有量——王武恭公用善撫士,狀貌雄偉動人,雖里兒巷婦,外至夷狄,皆如其名氏。御史中丞道輔等,因事以為言,乃罷樞密,出鎮。又貶官,知隨州。士皆為之懼,公舉止言色如平時,唯不接賓客而已。久之,道輔卒,客有謂公曰:「此善公者也。」愀然曰:「孔公以職言事,豈害我者!可惜朝廷亡一直臣。」於是,言者終身以為愧,而士大夫服公為有量。

武恭公王德用對待官員態度和善,他身材高大魁梧、儀錶堂堂,即使是居住在偏僻的深巷中的婦女、小孩、邊遠的少數民族,都知道他的名字。

御史中丞孔道輔等人,向皇上揭發了王德用某件事的過失,皇上罷免了王德用的樞密院的官職,把他調出京城、鎮守外地。後來王德用又被貶到隨州任知州。士人們都替王德用擔心,然而王德用本人的言行舉止卻一如平常,只是不接待賓客罷了。

過了很久,孔道輔去世了,有一位朋友對王德用說:「這就是害您的人的下場!」王德用嚴肅地說:「孔公根據他的職責上書言事,怎麼能說是害我呢?可惜朝廷損失了一位直言的大臣。」於是,說此話的人終身為此感到慚愧,而士大夫們都敬服王德用有氣量。

王德用的事跡主要源自《宋史・列傳第三十七》。

王德用擅長射箭,箭藝超群。一次,他在瑞聖園陪同宋仁宗舉行射禮。仁宗要他射箭,王德用推辭道:「臣年紀大了,拉不動弓箭了。」仁宗再三諭示,王德用才拿起兩支箭,仍未發出。仁宗回頭看他,讓王德用一定要射中,他才收起弓箭陳謝,第一箭中的直中靶心,第二次發箭,又射中靶心。仁宗笑著說:「德用想射中就射中,這怎麼能說是年邁體衰呢?」說罷,便賞賜王德用襲衣、金帶。

王德用不懼權勢,堅守原則。劉太后主政時,曾有一位軍士拿著太后的內詔,向王德用索求軍官職務。王德用進諫道:「軍人敢於依仗昭命來干預軍隊制度,以後就無法再整治;況且,軍職不能允許靠求取得到,靠這種方法得到職務,那麼軍人一定會大受其害的。」太后堅決地要讓王德用授予那個軍人官職,王德用堅決地不接受命令。不久後,太后醒悟,最終聽從了王德用的勸諫。

王德用忠誠老實,樂觀平易,與人交往不疑心,不詰責別人的小過錯。眾人遠看王德用有剛毅、不可侵犯的神情。等到接近時,就會發現他為人溫和寬厚。王德用一生少有玩賞愛好,不憑藉名聲官位傲慢待人。他所得到的俸祿和賞賜,大多散發給親友鄉鄰。他善於治理軍隊,對士兵寬厚仁愛,士兵們樂於為他效力。他率軍臨邊,未嘗觀矢石、督攻戰,但其名聞四夷。王德用與士大夫交往,眾人也大多佩服他的氣度,認為難以窺察。

歐陽修讚王德用:「屹然為中國鉅人名將,雖未嘗躬矢石攻堅摧敵,而恩信已足撫士卒,名聲已足動四夷。」「典掌機密,以老還仕,復起於家,保有富貴,享終壽考。雖古之將帥,及於是者其幾何人!」「公有世德,載勛旂常。刻銘有詔,俾嗣其芳。」

(待續)

責任編輯:申思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