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茶強化免疫力 中醫師分享正氣飲配方(組圖)

作者:張睿哲 發表:2021-06-0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女生喝茶
利用中藥茶飲也可養足正氣達到防疫效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臺灣衛生福利部國家中醫藥研究所和臨床中醫師共同研發中藥複方「清冠一號」臨床證實對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有療效,但清冠一號為治療用而非防疫配方,若長期服用可能會造成身體弱化、腸胃損傷。不少民眾詢問如何用藥方或茶飲等預防染疫,臺灣南投基督教醫院中醫科張睿哲醫師特別分享「正氣飲」的製作方式,服用防疫茶飲養足正氣,提升身體對抗外邪入侵的能力。

這兩年來世界各地都受到武漢肺炎的影響,全球上億的民眾不幸感染,在疫情四處蔓延的時刻,除了施打疫苗,提升保護力;配戴口罩護目鏡以隔絕飛沫傳染外,我們還能做甚麼來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呢?除了保持規律的生活作息及多運動來增強自身的免疫力,我們也能透過中醫的協助來提升人體的抵抗力,讓我們在面對周遭環境之中不可見的病毒威脅時能夠更加地安心。

古代《黃帝內經》中有提到「正氣存內,邪不可干,邪之所湊,其氣必虛」,這段話的意思是指如果我們身體裡自身的免疫抵抗力是足夠的,外來環境之中侵犯的細菌或病毒就無法對我們身體造成太大的影響。故如何提升自身的免疫力,即是正在和嚴峻疫情對抗的我們可以特別留意的,除了日常均衡的飲食營養之外,中醫正氣飲茶包也可以幫助我們養足正氣。

中藥藥材
中醫養生重視養足「正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正氣飲製作方法

1、材料:魚腥草一錢、荊芥一錢、黃耆一錢、銀花一錢、板藍根半錢、藿香一錢、防風半錢、牛蒡子一錢、蒼朮半錢、厚朴半錢、紫蘇葉一錢、生甘草半錢、紅棗半錢、黨蔘一錢、陳皮半錢。

2、建議煮法:藥材放入鍋中後加入飲用水(約1500ml)。先大火煮至沸騰後轉小火再煮10-15分鐘,將藥汁倒出碗中(頭煎)。藥材可再煮第二次,將藥汁倒出碗中(尾煎),冷卻後將頭煎和尾煎混合,再加入約2倍的飲用水(5000ml)稀釋。

3、建議保存:稀釋過後可放入冰箱冷藏保存約14天左右。

4、建議服用方法:每日飲用250ml即可(離開冷藏後可加熱)。

飲用提醒

1、懷孕婦女不建議服用。

2、茶飲為預防疾病、提升免疫力之方,若有感冒咳嗽或發燒等症狀,不適合服用。

3、有慢性病或其他免疫系統疾病的民眾,建議先至中醫門診,經醫師評估後再飲用。

4、如服用茶飲後出不適症狀,應降低每次飲用的茶量。

5、若有服用其他中西醫藥物,建議間隔至少30分鐘再喝防疫茶。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