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在7世紀踏足南極洲 創下人類蹤跡的人?(圖)

發表:2021-06-08 20: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人類踏足南極
人類踏足南極(圖片來源:Adobe stock圖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6月8日訊】紐西蘭學者近日新發表的研究報告揭露,毛利族人可能早在7世紀就已經踏足南極洲,創下南極洲首次有人類蹤跡的記錄。

紐西蘭新聞網站Newshub今天報導,由紐西蘭皇家研究院(New Zealand Crown Research Institute)附屬「瑪納基惠努瓦土地研究所」(Manaaki Whenua Landcare Research)及納塔胡部落議會(Te Rūnanga oNgāi Tahu)合作籌組,並且由奧塔戈大學(Otago University)保育生物學家(conservation biologist)威希博士(Dr Priscilla Wehi)領導的一支跨領域研究團隊,近日發表研究成果報告指出,可能早在7世紀,毛利族航海家創下歷史上南極洲首次有人類蹤跡的記錄。

這支由多名科學家和人文學者組成的跨領域研究團隊,對比文獻、口述歷史,以及有關7世紀毛利族人航海家威特蘭吉奧拉(Hui Te Rangiora)的生平記錄,進而得出在7世紀曾經有毛利族人踏足南極洲的結論。有關研究報告已於6日刊登於「紐西蘭皇家研究學會期刊」(Journal of the Royal Society of New Zealand)。

報告根據傳說記載指出,威特蘭吉奧拉和他的航海人員當時離開紐西蘭後,曾一路往南長途航行;他們很可能就是首批進入南極洲水域,甚至踏足南極洲陸地的人類。

報告又指出,關於威特蘭吉奧拉的航海事跡,曾經被一名紐西蘭測量師兼民族學家史密斯(Stephenson Percy Smith)於19世紀發表的文獻中提及。

史密斯的文獻提到,威特蘭吉奧拉「遇見可怕的海洋;有居住於如山一般高聳海浪裡的女子,她們的秀麗長發在水中和海面蕩漾;結冰的海裡有皮亞葛(pia,葛屬植物名),還有會騙人的海洋動物,它們會潛到朦朧、混濁和陽光照不到的黑暗深水中。還有一些像是石頭的東西,它們聳立並穿透天際,儘是光禿一片,寸草不生」。

研究團隊認為,史密斯轉述威特蘭吉奧拉航海見聞的內容,是提到了次南極區域(緊鄰於南極洲的北面)上的動、植物和地理環境;其中所謂水中的「秀麗長發」,應該就是生長於南冰洋的公牛海帶(bull-kelp)。

威希表示,研究團隊相信,人類踏入南極洲及其海域,是毛利族人的傳統航海活動開始,然後在最近數百年出現歐洲人所領導的航海探險、現代科學探勘和捕魚等。

来源:中央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