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盟重磅出擊 這制裁機制恐重創中企(圖)

發表:2021-06-08 09: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1年3月11日,歐盟旗幟在歐盟委員會布魯塞爾總部外飄揚
2021年3月11日,歐盟旗幟在歐盟委員會布魯塞爾總部外飄揚。(圖片來源: ARIS OIKONOMO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1年6月7日讯】5月20日,歐洲議會以壓倒性多數票,凍結《歐中投資協定》的立法程序,並要求中(共)國必須解除制裁才會推動,此舉使北京當局備受打擊;近日歐洲又再傳出重磅消息,依據《德國之聲》報導稱,經過了多年的談判,歐盟的27個成員國已經達成共識,將會對於不開放本國市場的第三國投標人,採行「國際採購工具」(IPI)的制裁機制。未來來自於這些國家投標人,如果不是遭排除於歐盟公共合約的招標之外,否則就必須接受最高達40%溢價金額。歐盟此項新政策被外界認為是針對中企而來的。

主導談判的葡萄牙外長席爾瓦(Augusto Santos Silva)說 ,有了這個「國際採購工具」,歐盟就可以更好地來保護歐洲公司,使其免受一些重要合作伙伴歧視性、限制性做法的影響。葡萄牙目前正擔任歐盟理事會的輪值主席國。

在新機制生效之前,各國仍必須和洲議會就此達成一致。6月2日,歐盟理事會表示,今年夏季之後,將會與歐洲議會展開相關的會談,以將盡快落實。

據《德新社》報導,自2012年起,歐盟就開始討論相關的措施,其目的是為防止歐盟企業於第三國公共採購市場上遭到不公平的對待。此制裁機制主要是針對封鎖本國公共採購市場的那些第三國家。

評論員周曉暉表示,談判進展相當艱難的一個原因是,有一些歐盟成員國起初擔憂,這將會帶給歐盟的招標人大量額外工作,以及法律方面的不確定性。在很長時間內,反對聲音有來自於德國政府。柏林方面曾經表示,IPI更多是封閉自家市場,而鼓勵保護主義的一種手段。

周曉輝稱,在歐盟,中國與美國皆被指責有存在著不公平的市場限制行為。但在《法蘭克福匯報》的報導中指出,雖然美國幾乎不允許歐洲公司來參與公共招標,這個新機制也可被用來對付美方,不過主要針對的目標還是中國。北京對於公共採購市場(政府採購市場)進行了嚴格限制,且有補貼本國企業,讓其相對於歐洲的競爭者可獲價格上的優勢。

報導引述綠黨籍歐洲議會議員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又譯為彼蒂科菲爾)表示,其實,IPI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不公平的中國政策引起的。包瑞翰代表綠黨於歐洲議會處理這個提案,他本人也在今年3月就遭到北京制裁。

周曉輝認為,歐盟將推出的這個制裁機制,其意義相當重大。若此前歐洲議會所擱置《歐中投資協定》要彰顯的是,歐洲和美國於「人權抗共」上越趨同步,把北京視為一個最優先級別的威脅。所以,制裁機制所要傳遞的是在貿易問題方面,歐洲亦將追隨著美國,而採取共同行動,以制止有害的工業補貼和其它有礙市場競爭之商業行為,亦即尋求對等原則(reciprocity)。

周曉輝稱,在美國川普政府時期時,於多個領域上皆尋求與中國的對等原則,而針對北京方面的不對等政策,也採取了反制措施。雖然中方對於在川普政府所推出的基於對等原則之一系列政策,也一直在跳腳反對。然而,現任的美國政府和兩黨,同樣還會遵循類似的做法,北京再怎麼跳腳,恐怕也改變不了什麼。

專家強調,如今追隨美國的歐盟,也開始尋求對等,如此一來讓中方心急如焚,北京擔心推出這個制裁機制僅是一個開始而已,歐盟將可能會再進一步限制中國外交官行動、限制於歐洲的中共官媒與遭中方收買的華人媒體,以及限制中共官員的簽證。這樣一來,北京除了將會失去又一個巨大市場,還會面臨歐美於諸多問題上的聯手。

周曉輝指稱,北京意圖聯歐抗美已經徹底失敗了,而選擇與美國站在同一反共陣線的歐盟,在後續一定還會有所行動的。

責任編輯:王君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