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便麵為什麼都是彎曲的?(圖)

發表:2021-06-05 09: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方便麵
方便麵(圖片來源:Beboldtlsfkaus/CC BY-SA 4.0/維基百科)

【看中國2021年6月6日訊】晚上10點,剛加完班的你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家裡,飢腸轆轆,泡碗方便麵好好慰勞一下自己疲憊的身軀和在打鼓的肚子。煮沸、下鍋、再加上靈魂——火腿腸雞蛋,再撒些香蔥,3、4分鐘,一碗香噴噴的方便麵就完成了。你迫不及待地把麵條撈起來,用力吹了吹,然後猛吸一口——嗯,還是童年的味道。不過,為什麼要把方便麵做成彎的?這個問題是否一直困擾著你?

1958年,日本人安籐百福在自家小院發明世界上第一袋方便麵「雞湯拉麵」,那時它的樣子就是彎曲形狀的了。

為什麼非要費勁地讓方便麵變彎呢?

首先,當然是為了好看。獨特的「燙髮造型」能夠讓方便麵在一眾麵條中脫穎而出,讓人對它過目不忘。

不過更重要的是,它能在接下來的製作與運輸過程中發揮不少的作用。

在被做成波浪造型後,方便麵需要放入長方形的蒸箱中進行蒸煮,這一步是為了將麵條由生變熟,方便我們後期食用。如果方便麵沒有被「彎曲」,而是選擇做直面,在生產速度不變的情況下,需要更長的蒸箱。

而更大的麻煩在於並排的直型麵條在蒸煮時容易黏結在一起。煮過挂面的朋友應該深有體會,當我們在下面條時,總有那麼幾根麵條會難舍難分,不易煮熟,咬一口甚至還能看到麵條裡的白芯,無奈之下我們只能把它們舍棄。

而方便麵幾乎沒有這種煩惱,彎曲的造型給予了麵條與麵條之間足夠的空隙,這讓水汽能夠四處活動,麵條在快速煮熟的同時,也不易黏結

同樣,在脫水乾燥環節,無論是選擇油炸還是風乾等方式,方便麵的空隙讓水分更快地溢出。特別是對於油炸方便麵來說,縮短油炸的時間,有利於減少油量的吸入。

好了,香脆的方便麵終於要被打包了。相比於直型麵條,方便麵的長度大約縮短了2/3,省去了不少包裝的成本。對於連配料裡的牛肉粒都要斤斤計較的生產商們來說,又怎會放過這樣的好機會。

另外,生產商們也不用擔心方便麵會在運輸途中碎成渣,產生太多損耗,因為眾多彎曲的結構增強了方便麵的抗壓性。

經過長途跋涉,這包方便麵終於到了你的面前。飢腸轆轆的你迫不及待地拆開包裝,開始最後的儀式。與上面的生產環節一樣,做彎的速食麵,創造了大量的空間,這讓麵條與湯汁充分接觸的同時,也能讓它快速被煮熟。畢竟煮的時間太久的話,你可能就會失去耐心。

細心的你會發現,相比於直型麵條,方便麵的彎曲形狀,讓我們更容易夾起麵條,不必擔心一不小心滑落,濺自己一臉的湯汁。

哧溜一聲,麵條下肚,是不是滿滿的滿足感?

責任編輯:菲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