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話好說】實施三孩政策 你願不願生?(組圖)

發表:2021-06-01 01:4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三孩 計劃生育
一名婦人在北京的一條街道上騎車載三個小男孩兜風。示意圖。(圖片來源:GOH CHAI HIN/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6月1日訊】5月初,中國大陸公佈第七次人口普查公報,結果顯示出人口在2016至2020年間持續下降。中國60歲及以上人口佔比從2010年的13.3%升到18.7%,老齡化問題迫在眉睫。因此,中共中央政治局5月31日召開會議,丟出重磅消息:中國將實施「三孩生育政策」。

事實上,自80年代,中共政府強制「一胎化」政策以來,關於計劃生育問題已經第四次調整。

上世紀70年代末,中共開始推行「一胎化」政策。到80年代中,多地逐漸實行只要夫妻雙方都是獨生子女,便可生育兩個子女的「雙獨兩孩」政策。此政策後來又於2011年在中國各地全面實施。

到2013年,計劃生育政策再次進行調整,即夫妻其中一方是獨生子女,就可生育兩個子女,此為「單獨兩孩」政策。不過,該政策仍然無法挽救大陸出生率持續低迷的狀態,2016年1月,當局又全面開放「二孩政策」。但從2017年開始人口再次出現下降趨勢。

因此,2021年5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進一步優化生育政策,實施一對夫妻可生育三個子女政策。

不過,據普查公報顯示,中國的實際生育水平仍遠低於意願生育水平。中國社科院專家鄭秉文認為,撫養成本是令大陸夫婦生育意願下降的重要原因。但網友反駁說,除了育兒成本,還有房價、物價、就業壓力,以及供養家中老人等問題,如果有錢誰不願意生?

而在此次官方發布「三孩生育政策」後,新華社在官方微博發起「三孩生育政策來了,你準備好了嗎?」的調查,結果意外發現,自投票發出不到1小時,就有3.2萬人參與,其中超過2.9萬人表示「完全不考慮」。面對民間這樣的回應,新華社相關調查不得不被迫移除。

三孩政策 調查
新華社在官方微博發起「三孩生育政策來了,你準備好了嗎?」的調查。(圖片來源:微博截圖)

那麼,在人口老化的當下,面對官方的「三孩」政策,生還是不生,你有什麼考量?從強制「一胎化」到改變「三孩政策」,你覺得最大的問題在哪?要如何解決?曾經、或者未來,如果面試時被問生育計劃,你要怎麼回答,你有沒有過擔心?

《看中國》中文網站邀請您參與討論。請在網頁下方留下您的意見。

責任編輯:蘇姬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