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觀察】又見比特幣閃崩:要去抄底嗎?(圖)

作者:管清友 發表:2021-05-24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比特幣又見閃崩:要去抄底嗎?
比特幣又見閃崩:要去抄底嗎?(圖片來源:Chesnot/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24日訊】

單從收益率看,比特幣完爆A股,但也有不少上市公司跑贏比特幣。

我們用比特幣和A股上市公司做了一下比較。可以分幾個時間段來看。

2013年至2021年4月2日,比特幣暴漲了4638倍,上演了一場轟轟烈烈的造富神話。這裡有一個前提就是比特幣的原始價格很低。筆者之前認識一個人,在家找不到工作,待業在家挖礦,挖了很多比特幣,現如今他已經在太平洋上買島了。而A股中漲幅最大的股票是「碳中和」龍頭——隆基股份,累計漲幅約63倍;東方財富、億緯鋰能漲幅均超過50倍,分別為59倍和53倍;A股市場自2013年至今僅有20只個股漲幅超過20倍。

2018年至2021年4月2日,比特幣累計漲幅3倍以上,吊打98%的A股上市公司。比特幣在2018年前後逐漸被主流市場認可。2018年以來,比特幣累計大漲3.39倍,走勢可謂跌宕起伏:2018年由於監管趨嚴一度暴跌80%;2019年前高後低,上半年快速修復,下半年急劇回調,全年漲幅仍高達94%;2020年和2021年由於全球大放水,比特幣分別暴漲了304%和110%。期間,A股上市公司中有73只跑贏比特幣,如果剔除期間上市的新股,共有42只個股漲幅超過比特幣,其中排名靠前的是英科醫療(887%)、歐普康視(864%)、安井食品(829%)、百潤股份(802%)。

2021年初到4月2日,後疫情時代MMT根本停不下來,比特幣再現瘋狂。外部洪水滔天,比特幣突破6萬美元創下歷史新高,漲幅高達110%。而國內貨幣政策邊際收緊,A股出現了明顯的調整,僅有9家A股上市公司漲幅超過比特幣,其中有7只是今年的新股,剩下2只都是ST。

但考慮到巨大的波動性,比特幣並非投資首選,並不適合所有人。

在全球央行放水、美元通脹風險下,比特幣2100萬枚固定的屬性被各大機構認為是對抗通脹風險的數字黃金。然而對於大部分普通投資者而言,比特幣並不是一個好的投資選擇。

真正能在比特幣上賺大錢的人只有兩類:一是比特幣的信仰者,他們信仰區塊鏈技術、信仰中本聰,堅定認為去中心化的數字貨幣將動搖現有的國際貨幣體系。第二種是比特幣的投機者,他們認識到了比特幣的投機意義,在各大關鍵時間點忍受住了劇烈的波動,最終賺到了這份收益。但總的來看這兩種人都是極少的。筆者對比特幣不做任何評價,因為每個人對這一新鮮事物看法不一樣。

但站在普通投資者角度,這樣的一個波動性巨大、頭部化明顯的投資標的並不適合做有人,投資者還是要認清楚自己的定位,選擇和自己情況相匹配的標的進行投資。

如果確實想抄底比特幣,先想好這四個問題。

大跌之後很多人問能否抄底,先認清這四個問題再做決定:一是價值性。是否有信仰非常重要,比特幣和鑽石、藝術品的投資邏輯有些像,有人非常痴迷,有人嗤之以鼻。二是波動性。首先要考慮能否承受住巨大的波動,暴漲暴跌是比特幣的常態。2015年至今,比特幣單日跌幅超過15%的情形出現過8次,去年3月疫情最嚴重時一天暴跌37%。前幾天,比特幣閃崩30%根本不足為奇,2018年從2萬跌到3千,一年跌幅超過80%,不僅僅是腰斬。三是流動性。2%的賬戶控制了95%的比特幣,大量比特幣集中在少數人手中,流動性不佳,暴跌交易所宕機賣不出去的情形時常發生。四是時差性。比特幣暴漲暴跌通常發生在深夜,確實是金錢永不眠,如果不能盯盤,可能一不小心就坐了過山車。

【免責聲明】本文只是轉載文章,其認知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責任編輯:宇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