熬夜追劇看比賽 警惕心腦梗和靜脈曲張(圖)

發表:2021-05-23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熬夜追看電視劇
經常熬夜追看電視劇,會增加靜脈曲張或心腦梗死的風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現在許多人經常熬夜加班,或追看電視劇,觀看自己喜歡的比賽。結果體內沉積各種各樣的毒素,30多歲的年輕人就患上了靜脈曲張,兩腿成了「蚯蚓腿」。還有70多歲的老年人球迷,追看世界盃比賽,連看幾天就發生心腦梗死。如何減少這些危險疾病的發生呢?

避免久坐或久站

30歲的陳女士是一名中學教師,平時很少運動。她幾乎每天晚上都要追看熱播電視劇,其間除了喝水上廁所,幾乎沒離開過沙發。突然,有一天,她小腿脹痛,像捆了沙袋一樣。一大早,她趕往醫院檢查,發現患上了下肢靜脈功能不全,俗稱「蚯蚓腿」。如果任其發展,有可能導致腿部皮膚搔癢甚至潰爛。

血管外科專家提醒,現在越來越多的年輕人患上靜脈曲張,主要原因是久坐或站,導致血液不暢。熬夜時,應每隔半小時起身走動幾分鐘,或者把小腿抬高,以防止下肢靜脈曲張。

熬夜抽菸 心梗腦梗風險高

一些男性平時就抽菸,遇到自己喜愛的電視劇或世界比賽,為了提神熬夜,菸抽得更多了。這樣做容易發生胸口劇痛,甚至有癱倒在電視機前的風險。還有老年球迷,連續熬夜看世界比賽後,突然心腦梗死,值得警惕。

血管內科專家提醒,患冠心病、高血壓、糖尿病的人切勿長期熬夜觀看電視劇或比賽,出現不明原因的胸悶、胸痛、心慌、大汗、血壓下降時要警惕急性心梗發生。

此外,腦卒中與不良生活習慣有很大關係,抽菸、喝酒、熬夜都是中風的危險因素,有高血壓、高血脂、糖尿病的人群尤其要注意。假如球迷一定要追看比賽,應該根據身體狀況調整作息時間,保持充足睡眠,年紀大的球迷最好次日觀看比賽回放。

熬夜後的補救食療

1、蓮子百合煲瘦肉

蓮子(去芯)20克、百合20克、豬瘦肉100克,加水適量同煲,肉熟爛後加鹽調味食用,每日1次。

有清心潤肺、益氣安神之功效,適宜於熬夜後乾咳、失眠、心煩、心悸等症者食用。

2、粉葛生魚湯

粉葛250克洗淨切成小塊,生魚一條去腮及內臟,加水適量共煲,魚熟後放入薑絲、油鹽調味,食魚飲湯,每月或隔日1次。

有舒筋活絡、益氣和血、解肌痛等功效,適用於勞力過度熬夜後的肌內酸痛、頸肌脹痛者服用。

3、夏枯草煲瘦肉

夏枯草10克、豬瘦肉50~100克,水適量共煲,肉熟後加鹽少許調味,吃肉喝汁,每日1次。

有清肝火,降血壓之功效,適用於患有高血壓病人熬夜後頭暈頭痛及眼紅者服用。  

4、豬腰燉杜仲

杜仲25克、豬腰子1個,水適量,隔水燉1小時,每日或隔2~3日服食1次,有滋補肝腎、強壯筋骨之功效。

適用於熬夜後腰酸背痛、四肢乏力者服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