坑死了兩個千古名將和幾十萬人的奸臣(圖)

發表:2021-05-21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李牧
宋朝的蘇洵,曾寫了一篇六國論,其中有這樣幾句話:「趙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洎牧以讒誅,邯鄲為郡。」(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說起奸臣,我們一張口就能說上好幾十個,秦檜、趙高、魏忠賢、和珅、李林甫等等等等,但有一個人,我們不是那麼熟悉。他就靠自己的一張嘴,坑死了中國歷史上兩個千古名將,這兩人的大名我們現在都如雷貫耳。他憑幾句話,就坑死了數十上百萬人,甚至導致國家覆滅。他就是郭開

郭開是戰國時期趙國人。跟廉頗、藺相如是同時代的人。廉頗我們知道,趙國的大將,現在我們都還知道他的很多事跡,負荊請罪。他在的時候,秦國攻打了很多次趙國,都以失敗告終。馮唐曾對漢文帝說:「天下之將,獨有廉頗李牧耳。」足見有多麼推崇這二位。

廉頗曾是趙國的相國,位高權重,但因為特別看不起郭開這樣的小人,所以當面訓斥過他。不料趙王特別寵愛郭開,竟為了他,將廉頗貶職。廉頗一怒之下,投奔魏國。

後來,趙國無將可用,趙王想起了這位曾經的戰神。於是派使者去探望廉頗,看他還能不能為戰國上戰場。這時候郭開出場了,他花錢買通了趙王的使者,讓使者跟趙王這麼匯報:「廉將軍雖然老了,但飯量還很好,可是和我坐在一起,不多時就上了三次廁所。」這樣趙王以為廉頗真的不行了,就再也沒用他,直到老死。

廉頗這樣赫赫有名的大將,竟然因為小人的幾句言論,就終生不被啟用,鬱鬱而終,真讓人嘆惜啊。

宋朝的蘇洵,曾寫了一篇六國論,其中有這樣幾句話:「趙嘗五戰於秦,二敗而三勝。後秦擊趙者再,李牧連卻之。洎牧以讒誅,邯鄲為郡。」這幾句意思是,趙國曾跟秦國打了五戰,兩敗三勝。後來秦國連續攻打了趙國幾次,全都被李牧擊退了。直到李牧因為讒言而被趙王誅殺,趙國很快就被秦攻破了。

李牧就是這樣戰神。戰國後期能跟秦國正面打的國家沒有幾個,尤其趙國還經歷了長平之戰,損失了四十萬青壯年,幾乎無兵可用,結果在李牧的帶領下,多次打敗秦軍。

可是,就是這樣一位趙國惟一的支柱,又是郭開進了讒言,說李牧擁兵自重,必將謀反,趙王竟然信了。然後派人奪了李牧的兵權,並將李牧殺害了。一年後,趙國都城邯鄲就被秦國打下來了。

這是正史上說到了兩位千古名將,但都被郭開一人坑死了。

責任編輯:美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