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破冰妙招:幫孫子「開公司」?(組圖)

作者:平心 發表:2021-05-21 16: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寶貝金孫買不了口罩,阿公親自來解決
正向理解祖父母「寵孫」所代表的生命意涵。(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新冠肺炎肆虐全球逾1年,口罩已成為民生必需品,住在台灣金門的陳澤林發現孫子買不到口罩,乾脆自己砸1000萬蓋一間口罩工廠,並成功拿到衛福部頒訂的生產執照,於5月17日開始正式啟動生產線。

寶貝金孫買不了口罩阿公親自來解決!真是霸氣!

在我們的生活中,祖孫關係的親疏,父母在扮演關鍵角色,正向理解祖父母「寵孫」所代表的生命意涵,有助於創造良好的祖孫關係。

爺奶為甚麽這麼寵孫?

成為父母的年紀正值人生衝刺期,工作、生活、家庭、自我追求的壓力纏身,與孩子相處,要勉強硬擠出時間,能和孩子相處的時間少,親子互動多半限於課業指導。退休後,有機會帶孫女,自然想彌補年輕時失落的親子互動品質。

「時間」、「全心全意的陪伴」是孩子成長時期所需要的兩種生命養分,爸媽不容易做到,而老人家卻能夠充分給予。

老年期正是重新追求生命意義的階段。當祖父母不再擁有名片上的頭銜,存款簿數字只會開始減少,身體健康一步步走下坡,回顧前半生,會有一切所為何來的疑問。這個時候,「關係」成為老人最重視的資產。

垂垂老矣,一個新生命來到,讓人生逐步走向失落的老年人,再次見證旺盛的生命力。薪火傳承的喜悅,讓老人的生命獲得圓滿,對待孫子,自然多了份彌足珍貴的疼惜。

祖孫相隔兩個世代,成長時空迥異,對孩子來說,和爺爺奶奶相處,可以擁有不同的生活體驗。

孩子的生命需要多重的滋養,而爺爺奶奶們所琢磨出來、點點滴滴的經驗,如果透過祖孫互動,讓孩子有機會體驗古早的生活智慧,對孩子來說,生命的內涵會更豐厚。

另一方面,相較父母設立界限的管教,老人家對孫子的寵愛,會讓孩子感受到自己是個無價寶、被完全的接納。這種正向的祖孫情感依附關係,有助於厚實孩子情感的發展。

手組成的愛心
祖孫關係的親疏,父母扮演著關鍵的角色。(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祖孫互動的3個破冰妙招

到了學齡期,孩子即可以獨自與祖父母互動。不過,因為年齡、生活的距離,祖孫常不知如何互動。祖孫互動破冰的教戰如下:

1、不知道玩甚麼?

「戰鬥陀螺」、「憤怒鳥」……是時下孩子流行的遊戲,祖父母卻很難參與其中。遊戲不一定要玩市售的玩具,祖父母的優勢是,運用大自然素材創造玩具的經驗,例如將樹葉捲起,可以吹出笛子般的聲音;用免洗筷就能製作玩具槍……等。

2、不知道聊甚麼?

「吃飽沒?」是祖父母對晚輩最常見的問候語。通常孫子一句「吃飽了。」也就終止了祖孫的互動。

祖孫的互動不強求熱情,而是創造互動的機會,可以從祖父母關心的事情或其專長開始談起。老人家一般關心節慶、祭祀、飲食文化,逢年過節時,不妨請孩子問問爺爺、奶奶家族中過節的習俗。老人家也喜歡提當年勇、愛講古,孩子與老人家聊聊生活周遭的事物。

3、祖父母很囉嗦

老一輩生得多,拚生計都來不及,遑論親子互動。年經時缺少和子女互動的經驗,老來的關心就成了孫子眼中的嘮叨。其實父母可以提醒老人家,幫助說出嘮叨背後的好意;也告訴孩子,祖父母囉嗦的背後,是十足的關心,只是爺爺、奶奶還沒學會用現代的話語表達。

例如老人家常問孩子「考試幾分?」這是因為在阿嬤的年代,功課好代表以後才能出人頭地,出於對孫子的關懷,才總是詢問著孩子的課業表現。

如果祖孫倆真的無話可說,也無法參與彼此的生活或遊戲,那麼只需要「陪伴」。祖孫倆在同一個空間,爺爺、奶奶看他們的電視,孩子玩自己的遊戲,只要孩子肯定老人家的存在,願意花時間陪伴,「無聲的愛」也是祖孫互動的良好模式。

責任編輯:倚天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