報告稱美中跨境投資降至2009年以來最低水平

發表:2021-05-20 19:5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1年5月20日訊】5月19日,發布的一份報告說,在疫情和美中緊張關係加劇的情況下,美中兩國去年的直接投資降至159億美元,這也是自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和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NCUSCR)的一份報告稱,2020年兩國直接投資額降至159億美元,這一數額還不及2016年700億美元投資額的四分之一。

報告還說,去年美國對華投資為87億美元,同比下降約三分之一,這也是自2004年以來的最低水平。

報告說,中國對美投資在2020年為72億美元,較2019年的63億美元略有增長。但這是由一系列大型收購推動的,包括騰訊收購環球音樂集團(Universal Music Group)的部分股權。

報告還提到,雙向風險投資(VC)的總價值和融資輪數也略有下降。中國在美國的風險投資略有增長,有史以來首次超過了在美國的資金流動,但增幅也只是微乎其微。相比之下,美國在華風險投資跌至5年來的最低水平。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長歐倫斯的話說:「雙邊投資沒有繼續沿著我們多年前看到的軌跡發展,可以說兩國的經濟利益都沒有得到特別好的滿足。」

川普(特朗普)政府曾以存在國家安全風險為由採取行動限制中國企業,這當中就包括將中國電信巨頭華為列入貿易黑名單。

去年11月,川普政府曾發出行政令,禁止美國投資公司、退休基金和其它金融機構和個人擁有或者交易那些被美國國防部認定的有中國軍方背景的企業發行的任何證券。這項行政令的發布使得受到影響的中企股票和證券不再符合指數的要求。

香港《南華早報》報導說,雖然拜登政府對川普行政當局的許多中國政策進行了審查,但仍對大多數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關稅。拜登政府也沒有撤銷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幾十家中國公司進入美國資本市場的行政命令。

報導還說,自2018年貿易戰開始以來,中國也越來越多地採取政策,引導其經濟向全球化的反方向發展。政府加強對關鍵的科技行業進行補貼,以減少對外國的依賴。

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表示,2020年上半年,疫情帶來的經濟影響和雙邊關係的進一步惡化,推動美中之間的雙向投資流動降至10年來的最低水平。

委員會還說,儘管資金流動在下半年有所回升,但持續的雙邊摩擦和監管審查的加強仍在繼續打壓投資者情緒,並為2021年的雙向投資前景帶來不確定性。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