惡婦被報復7次 竟因一個抉擇化解了冤怨(圖)

發表:2021-05-19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眾經撰雜譬喻・卷下》就記載了一位慈悲的阿羅漢化解了惡業的故事。圖為龍門盧舍那大佛和菩蕯羅漢像。
《眾經撰雜譬喻》記載了慈悲的阿羅漢化解了惡業的故事。圖為龍門盧舍那大佛和菩蕯羅漢像。(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人們常說,冤冤相報何時了,得饒人處且饒人,做事不要做絕,須留有餘地。那麼,結下的冤怨應該如何解開呢?如何讓報復者真正放下心中的仇怨呢?《眾經撰雜譬喻・卷下》就記載了一位慈悲的阿羅漢化解了惡業的故事。

話說有一名坐擁萬貫家財,但膝下無一男半女可享天倫之樂的富翁,他請媒婆幫他納了一名乖巧秀麗的小妾。不久後,小妾就為富翁生了一個白白胖胖的兒子。富翁非常高興,非常寵愛小妾和他們的兒子。

然而,富翁的大太太卻為此心生嫉恨,表面上非常疼愛小妾及她兒子,但內心總盤算著要除掉這對母子。家庭上上下下都沒有人懷疑大太太對小兒子的愛心。

富翁的兒子長到一歲多,非常健康可愛。一天,大太太趁家人不注意的時候,用一支細針狠狠的紮在小兒子頭上百會穴的地方。嬰兒不會說話,只痛得日夜啼哭,家裡上下都不知道嬰兒究竟得了什麼怪病,群醫罔效,僅七天便死了。大太太裝得跟大家一樣,哭得很傷心。至於那名小妾、小孩的母親在傷心欲絕之下,不吃不喝,奄奄一息。

後來,小妾知道是大太太下的毒手,一想起嬰兒的天真無邪,卻遭此毒害,她是痛不欲生,更暗自發誓要為子報仇。

小妾來到一間佛寺,問寺裡的和尚大德說:「心中有所求,要修何種功德才能如願呢?」和尚告訴她:「受持八關齋戒,所求如意,長養出世善根。」富翁的小妾一心報仇,對和尚的話並未完全領會,就跟隨寺裡的比丘們受持七天七夜的八關齋戒,回家後不久就死了。

小妾死後,元神隨即投生為大太太的女兒。富翁見妻子忽然懷孕,喜出望外,也就暫時減輕先前的喪子之痛。

女兒出生後,秀麗可人,富翁的妻子十分疼愛,日夜呵護,視如掌上明珠。長到一歲多,女嬰突然莫名其妙的夭亡了,富翁的妻子真正嘗到喪女之痛,痛不欲生,整天不吃不喝,情況不減當年的小妾。

如此七來七往,富翁的小妾七次投生為大太太的女兒,每一次都生得端正秀麗,惹人憐愛,有時候二歲、三歲便死,有時四、五歲便死,富翁的妻子則連連遭受懷孕之喜、生產之痛、撫養幼女的滿足感,旋即飽受喪女之痛。

最後一次,女兒長到十四歲,婷婷玉立,美麗動人,已經許了人家訂了親,卻在臨出閣的前一天晚上,女兒又無緣無故地死去了。富翁的妻子捶胸頓足,心痛欲裂,整天不言不語、不吃不喝,只是默默垂淚,看著棺中的屍體,不許人家蓋棺。

這樣過了二十餘日,有一位證道的阿羅漢心生悲憫,想要度她,遂來到富翁家裡,說要見富翁的妻子。婢女進屋稟告,富翁的妻子婉拒了,只說自己傷心得快死了,怎麼見出家人呢?並要婢女給他食物。

但是,阿羅漢執意要見大太太,婢女只得又進屋稟告。如此數次往返,大太太心中納悶,於是亂髮蓬垢、面容憔悴的出來會見阿羅漢。阿羅漢明知故問道:「為何如此傷心呢?」

大太太痛苦說道:「我前前後後生了七個可愛的女兒,每一次都兩三歲、四五歲就夭折,最後這一個女兒長到十四歲,已經許了人家,誰知要出嫁的前一天晚上又突然死了,我前世不知造了什麼孽……。」

一說罷,她又傷心得掩面痛哭,羅漢則安慰道:「你先梳洗一番,回頭我再告訴你。」婦人只顧傷心,哪有心情梳理。

羅漢遂問說:「你們家的小妾在哪裡?她是怎麼死的?」

婦人聞言,心中一驚,暗想:「這出家人怎麼知道這些事情呢?」於是,她趕忙擦乾眼淚,整理一下亂蓬蓬的髮絲,令婢女奉茶,恭恭敬敬地請羅漢開示。

阿羅漢問:「你們家從前有個小妾,她是怎麼死的呢?」婦人默然不作答,心中慚愧不已。

阿羅漢說:「你殺她的兒子,令她憂悲懊惱而死,她心有未甘,所以前後七次來投生作你的女兒,也讓你飽受喪女的痛苦,想以這種憂毒來殺害你;所以她其實是你的怨家,哪裡是你的女兒?不信你再往棺中看看!」

婦人往女兒的棺中一看,那屍體早已腐爛,臭味嗆鼻不可逼近。羅漢道:「你還捨不得這屍體嗎?」婦人心中非常慚愧,於是令人蓋棺、埋葬。

懊悔的婦人除了向阿羅漢哀求、懺悔,並做出一項人生的重要選擇,也就是她決定要受戒修行。看見她如此誠心的央求,羅漢答允了,並請她隔日到寺裡為她傳戒。

富翁的小妾投生大太太的女兒死了之後,又轉生為一條毒蛇。在知道大太太要去寺裡受戒,一早就等在半路上,準備要咬死她。大太太走到半路看見毒蛇橫臥路上,心裡非常害怕,不敢前進。

阿羅漢在寺裡入定,觀知此事,旋即趕來,對擋路的毒蛇說道:「你難道以後生生世世還要做她的女兒,互相殘害不休嗎?大太太殺害你的兒子也才一次,而你懊惱懷恨,來回已經七次了,你前面七次的罪惡都還可以悔過,但如今此婦人要修行受戒,你若斷了她的去路,則要生生世世在地獄受苦,無有盡時。看看你現在的蛇身!哪能跟這婦人的人身相比呢?」

毒蛇聽了羅漢這一席話,突然憶起自己的前世,從前那些怨恨、委曲,一時都消失了,蛇頭著地不喘息,默默思量著羅漢的話。

阿羅漢接著為她倆持咒解冤,最後勸道:「你們二人從前的仇怨、罪過,從今以後冰消瓦解,世世不要再惡意相向了。」二人都聽從羅漢的話,同時向羅漢懺悔。懺悔過後,小妾的元神旋即離開蛇身,投生人中,等待時機聞法;富翁的大太太也心開意解,證得初果須陀洹,後隨阿羅漢受戒作優婆夷。

責任編輯:云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