占卜在現代社會上的應用(圖)

發表:2021-05-15 17:0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易經帶來的影響並不限於占卜和術數
易經在現代社為上可謂應用非常廣泛(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易經帶來的影響並不限於占卜術數,它分成了理、象、數、占四個方面,在現代社為上可謂應用非常廣泛,例如:以太乙數而推天運吉兇、以六壬而推人事吉兇、以奇門而推地方吉兇、以年月日時而推人一生吉兇。

推算國家命運以太乙和奇門為主,另外還有星占術。太乙著重推算行年的吉兇,奇門著重方位的吉兇。但筆者以為太乙數已失傳,現在流傳的太乙數只是原太乙數的局部。

至於奇門遁甲則存在嚴重的誤用!「甲」,小篆字形像草木生芽後所戴的種皮裂開的形象,甲是一,是太極,表示事物的開始狀態。一即一切,太極點含藏全息。天干辛是第八位,是甲的正官,所以辛即是宰相。而庚是第七位,是甲的七殺,是殺伐事物的,所以庚即更,是災變的資訊。遁甲即是避災的意思。而八門則是具體的方位。

太乙和奇門使用的是極坐標體系,九宮實際是中國九州。這是古中國的大致範圍。所以太乙和奇門是國家用來猜測天運和自然災難的。由於奇門(主要指時家奇門)著重於方位吉兇,所以在軍事作戰上有突出的意義。今人用奇門來猜測股票,似乎犯了路線錯誤;用奇門來占卜人事,實為得櫝棄珠也!嗚呼!三式之學,如今皆用以占卜人事,失其大用也!

占卜人事吉兇主要有六壬和六爻。六爻是入門輕易精曉難,六壬是入門不易而占斷不難。六壬儀軌繁瑣,固然有月將天將類神及各種層出不窮的神煞為猜測增加了資訊量,但從另外一種角度講,卻為大家的學習與把握提供了難度。相對於六壬的復雜,六爻確實要簡單些,這也為泛博易友降低了學易的難度。這就是為什麼占卜人事吉兇的法門,是以六爻為眾的緣故。

六爻起源於周易與納甲。周易占卜本是正宗,蓋儒家之源頭也。六爻強化了周易的數理推算功能。而《周易尚氏學》則溯本追源,還原了象占的功能。如此象數理占備矣!

推人一生吉兇的命理猜測學主要有兩種,一個老庶民都很熟悉的發祥於唐代的四柱八字,另一個就是在北宋年代誕生的紫薇斗數。比較四柱與斗數猜測法,四柱難入門,但好精曉,而斗數是好入門,難精曉。

四柱八字主要圍繞陰陽五行十天干及十二地支的生克制化,與二十多個神煞之間的關係分析判定,甚至可以不使用神煞,單看五行干支就可斷事;而斗數除了考慮陰陽五行強弱,落宮對命盤的影響之外,還要將十四顆主星曜,六顆輔星,六顆煞星,三四十個雜曜,三四十個流曜(神煞)統統放進命盤中進行分析比較,看會形成什麼樣的格式再做評論,一般初看格式輕易,細出結論難。推人一生吉兇的命理猜測學以四柱八字為眾。

《史記·日者列傳》記載:漢武帝時,有一次召集長安城著名的擇日家,問某日可否娶婦?五行家說可,堪輿家說不可,建除家說不吉,叢辰家說大兇,歷家說小兇,天人家說不吉,太一家則說大吉。各執一理,爭得不亦樂乎。最後漢武帝發話:「避諸死忌,以五行為主。」這才一錘定音,解決了這場爭端。

「避諸死忌,以五行為主」,這句話也是中國術數學進化發展的總綱領。中國術數學必將從繁雜的神煞學發展,轉為以五行干支生克制化數理邏輯推算為主的獨特的東方學科,在經得起實踐檢驗,亦能被泛博群眾所接受。

責任編輯:淡默 来源:靈匣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