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國安處長涉黃醜聞 證品格審查失效(圖)

發表:2021-05-14 14: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國安處處長蔡展鵬
香港國安處首任處長蔡展鵬(圖)光顧無牌按摩店,被執行掃黃行動的同袍逮個正著,令人質疑警員品格審查機制是否失效。(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1年5月14日訊】成立不足一年的香港國安處近日爆出醜聞,首任處長兼警務處高級助理處長的蔡展鵬光顧無牌按摩店,被執行掃黃行動的同袍逮個正著。事件不斷在社會發酵,民間有聲音恥笑蔡展鵬,稱香港警察知法犯法,所謂警隊「精英中的精英」不過是一個「淫棍」。香港時事評論人蕭若元指事件曝光涉及警隊權鬥。另有評論認為,政治掛帥下警員品格審查機制已經失效。

蔡展鵬於1992年在浸會大學前身的前身浸會學院畢業;1995年加入警隊,隨後在保安部工作多年。去年港版國安法實施,蔡獲晉升為高級助理處長,國家安全處處長,亦被視為未來接任警隊「一哥」最佳人選。醜聞爆出後重挫仕途,蔡現正休假接受調查,至今未收到其辭職的消息。

醜聞曝光涉警隊內部權鬥?

蔡展鵬光顧無牌按摩店被捉現行至今,已經超過一個月時間,為何近日才被媒體踢爆?時事評論人蕭若元指,警方沒有第一時間向公眾公布,事後有意隱瞞事件,分析警員進行掃黃行動,捉到蔡展鵬後,通過層層上報,一直上報到警務處處長鄧炳強那裡;鄧要權衡利弊,思考是否將事件公開。不過蕭分析,事件最終得以曝光,是由鄧的對手將消息傳給報社。

昨日(13日)鄧炳強見記者回應事件。對於記者追問事件詳情,包括涉事無牌按摩店是否涉及黃賭毒,蔡展鵬有否接受相關服務,事件中有否涉及其他警務人員,鄧炳強均拒絕回應。

被問到作為警務處處長,會否就這宗醜聞辭職時,鄧炳強說,「可能好多人很想我辭職,因為覺得我正義、覺得我處理國家安全令到他們沒這個空間,我是不會給這些人有這個機會。」言外之意是想告訴政治對手,自己不會被嚇到。

蕭若元指,鄧炳強肯定不想事件曝光,否則不會拖到現在。他說,對於北京來說,首任國安處處長上任未到一年就爆出醜聞,為了面子,一定要掩蓋事件;何況「涉黃」對北京來說不是大事件。他認為事件被曝光只有一種原因,就是涉及警隊內部權鬥。至於事件的告密者,他分析應該是除掉蔡展鵬後,最有機會接手「一哥」寶座的週一鳴。

政治掛帥之下品格審查失效

近年來警方知法犯法,醜聞不斷。蔡展鵬事件亦衍生另一話題,即在北京以政治掛帥為前提下,個人品德操守已經不重要,只要擁護共產黨,就是好幹部。這也是香港警隊由當年的「亞洲最佳」(Asia』s Finest)淪為警暴不斷、勾結黑社會的過街老鼠的原因。

根據早年公務員事務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資料,港府對公務員的操守審查制度分三級,包括是入職審查」、「一般審查」及「深入審查」。「深入審查」適用於非常高級的職位,包括問責官員,以確定相關人士「品格良好、守正不阿」,可委以重任。

文件指,被審查官員會收到「深入審查」表格,須在表格內填報個人資料、教育背景、社交活動、工作履歷和家庭成員,另須提名兩名諮詢人。審查工作由警方負責,有需要時會請廉政公署提供所需資料。審查期間也會約見受審查者、受審查者的諮詢人及上司,並翻查其過往的相關記錄。

《蘋果日報》引述警方過往資料指,警隊內部評估有關官員是否適合出任敏感職位時,還會調查該人員有否和背景可疑或不良分子交往,個人操守或行為有否遭人指控或投訴等。警方亦會評估有關資料是否可靠,指控的嚴重程度,和對警隊是否存在潛在負面影響。

警務處副處長(國家安全)劉賜蕙在央視專訪時表示,所有國安處的人員都是經過嚴格的品格審查,是警隊「精英中的精英」。

不過有網友留言則認為,香港警察已經淪落成為大陸公安,黃賭毒醜聞不斷爆出,未到2047已經和大陸正式接軌。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