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新聞日 公民記者張展榮獲言論自由獎(圖)

發表:2021-05-05 17: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因報導武漢疫情實況而身陷囹圄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因報導武漢疫情實況而身陷囹圄的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中國公民記者張展因去年報導疫情實況而遭中共當局重判4年。今年世界新聞自由日(5月3日)當天,張展榮獲了由比利時自由大學頒布的言論自由榮譽獎

據法新社報導,比利時自由大學在今年5月3日的世界新聞自由日當天,獎勵了兩位女性記者。其中,白俄羅斯調查記者、異議人士Svetlana Aleksandrovna Alexievich獲得該校榮譽博士的稱號,中國公民記者張展獲得該校頒布的言論自由榮譽獎。

報導援引張展關注組發言人王劍虹女士在頒獎儀式的話說,「張展的故事就是不惜一切尋求真理、講出真相的故事。數十載以來,中國人民一直遭受人為造成的災難,如大飢荒、六四屠殺、新疆集中營。即便是自然災難,當局掩蓋事實導致不必要的恐慌、無謂的傷亡、無處訴說的悲傷,令苦難愈發慘重。張展目睹了武漢市民被迫默默承受苦痛,甚至無法哀悼逝世的親人。人們渴望真相、正義,否則傷痛永難癒合。」

中國公民記者張展於去年2月份至武漢,通過YouTube發布視頻以及在推特發文,記錄疫情之下武漢百姓大規模隔離的日常生活場景。5月14日張展與友人失聯,接著就傳出張展被上海浦東警方以「涉嫌尋釁滋事罪」逮捕,並關押在上海浦東新區看守所。中共當局指控她「散佈虛假消息」,但張展表示,她在武漢走訪了社區、藥店、超市,採訪了許多市民,報導的都是真實的一手信息。

張展被關押後,自6月起,開始在看守所內斷斷續續的多次絕食抗議,看守所則用鼻胃管對她進行暴力灌食,並且還給她戴上腳鐐和約束帶。張展的辯護律師張科科去年12月25日在看守所會見過張展後表示,張展已經瘦到「脫相」,身體相當虛弱。2020年12月28日,張展遭中共當局重判4年監禁,震驚國際社會。

此次得獎之前,張展還曾於今年4月25日獲得第八屆奧斯卡人權獎,該獎由海外華人於2014年發起,表彰為中國民主自由和人權事業做出傑出貢獻的團體和個人。

另外,除張展外,律師陳秋實、央視記者李澤華、公民記者方斌也因去年報導疫情實況遭到打壓。今年3月底,美國國務院發布的「2020年度人權報告」中,便特別關注這4人的情況。

陳秋實自2020年2月6日失聯後,一直未有下落。直到同年9月份,陳秋實好友「格鬥狂人」徐曉東在直播時透露了其近況。他說陳秋實仍被當局監視居住。今年3月份,徐曉東再次透過視頻披露,陳秋實已返回青島與父母住在一起,但行動受到限制並且被禁止發聲。

李澤華2020年2月26日因為深入武漢做疫情報導而被失蹤,後在4月22日通過推特發布視頻講述了他被失蹤期間的情況。雖然武漢警方沒有以任何罪名拘留他,但先後要求他進行了兩段共28天的隔離。但明眼人都看到李澤華的「疫情隔離」與眾不同,是由公安人員把守之下的被隔離。而他的youtube頻道近一年來未有更新,外界也沒有他的任何消息。

公民記者方斌目前仍在失蹤中,下落不明。據今年3月份一知情者披露,方斌被公安控制著,最開始要給他定「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後又改為「尋釁滋事」。而武漢公安也一直全面封鎖有關方斌的消息,如有網友在微信群表達對方斌的關注,便會立即遭到公安約談或警告。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