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中國古代的婚姻(圖)

作者:李青城 發表:2021-05-05 09: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婚姻
現代人對古代婚姻往往存在誤解(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5月5日訊】現在人受共產主義思潮影響,對古代婚姻有誤解。往往認為古代婚姻不自由,不能自己選擇對象,結了婚就不能離婚了,是封建枷鎖等等。但是現在人自己選擇後離婚率那麼高,而且很多是很短就離婚了,這其實已經說明瞭自由戀愛未必能找到合適的人。而且古代婚姻也不是那樣解讀的。

姻緣天定,其實無論你自己找、還是通過批八字媒婆介紹,結果往往是一樣的。共產黨為了否定傳統婚姻曾經拍過劉巧兒那齣戲,新鳳霞演的。可笑的是故事情節是他們自由戀愛後找到的還是當初定下的那個。古人的八字是非常高深的科學,現在人不相信不等於不對。現代人往往要愛情長跑,談上三五年,甚至跟夫妻一樣同居多年,到了要結婚反而分手了。沒那個緣分怎麼折騰也成不了姻緣,那又何必搞得兩個人都身心俱傷,花費大好青春呢?

古代也同樣可以離婚,但是必須有正當理由男人休妻要符合七出。女人不滿意也可以要求與男方和離。離婚文件就是休書或和離書。所以中國古代的婚姻制度充分保證了雙方的自由,這與穆斯林或天主教國家非常不同。與現在婚姻隨隨便便就可以拋棄對方更不同。

若喪偶,男方可續弦,女方可改嫁,不像西方宗教要求女人終生守寡。如果女人真的樂意忠於自己的丈夫守寡,這屬於精神更高尚,那皇帝給你貞潔牌坊進行表彰。所以中國古代婚姻是一種可以有不同程度選擇的相當彈性的制度。

那為什麼古代婚姻還是穩定的呢?那不是硬性約束來的,而是人們自幼都接受傳統禮教,男人懂得女人把終身托付給自己,是義,就要對女人負責任。女人懂得這人將承載自己終生,是恩,就要把自己的男人照顧好。離婚,那得是恩斷義絕了才可以。

很多人因為貪戀愛情的滋味,甚至不敢結婚,認為婚姻是愛情的墳墓,而進行愛情長跑。但我認為恰恰是先談戀愛,婚姻才成了愛情的墳墓;先結婚,婚姻反倒可能成為愛情的溫床,讓你享有一生的愛。

人世間感情是最不靠譜的東西,沒見有幾個熱戀中的人的海誓山盟最後還能作數。相信大家這些事應該是見多了。婚姻的維繫絕對不能依靠感情而要靠責任。懂得什麼是應該做的,雙方就會長久。而且責任首先是用來約束自己的,而不是要求對方要滿足自己如何。如果有一方能做到,這個婚姻基本就不會破了,如果雙方都這樣要求自己,體量對方,這個婚姻就會進入良性循環,越來越穩固,雙方感情也會越來越好。那時夫妻的恩愛甚至超過熱戀的現代情侶,但感情是發生在婚姻中,而不是消耗在婚姻前,何樂不為?即使另一半離我們而去很多年,也會寫下「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