螞蟻集團給官方數據和市場 助推數字人民幣(圖)

發表:2021-05-04 2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央行要螞蟻集團等民營金融公司在技術上助推數字人民幣
中國央行要螞蟻集團等民營金融公司在技術上助推數字人民幣。(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5月4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中國央行要螞蟻集團等民營金融公司在技術上助推數字人民幣,同時消費者數據和支付等業務逐漸收歸國有。另外,習近平當局也在對馬雲和螞蟻集團背後的靠山下手。

中國官媒報導稱,中國央行數字貨幣研究所已經與螞蟻集團簽署技術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基於螞蟻集團自主研發分布式資料庫OceanBase和移動開發平臺mPaaS,共同推動建設數字人民幣的技術平臺。根據協議,雙方將依托各自技術優勢,「開展數字人民幣領域深度交流與合作,共同推動新技術在數字化升級中的落地。」

螞蟻集團原定去年在上海和香港申請首次公開募股(IPO),但中國官方在螞蟻集團上市前夕11月叫停了IPO。外界認為,習近平當局的做法和螞蟻集團創辦人馬雲批評中國金融監管制度有關。

中國官方隨後以反壟斷和消除金融風險等名義,加強對金融科技公司、電商平臺的監管。今年4月,中國金融監管機構就以反壟斷為名,重罰馬雲的阿里巴巴集團182.28億元人民幣;之後又公布對螞蟻集團的五項整改要求,其中包括要求螞蟻集團成立金融控股公司,接受監管。

5月4日,據《美國之音》報導,兩位分析人士表示,中國官方已經跨出第一步,要螞蟻集團等民營公司助推數字人民幣,這代表中國官方企圖要將科技巨頭的消費者數據和支付等業務逐漸收歸國有。

臺灣金融研訓院金融研究所所長林士傑表示,除了要先建立技術架構外,中國央行接下來就得在零售端,擴大商業的試點範圍,以建立其生態圈和擴大民間的使用面。透過與大型零售企業的試點合作,中國央行才能進一步找出數字人民幣在實際運作時所面臨的系統安全性或商業程序等問題。因此,下一階段的零售業務會是數字人民幣的成敗關鍵。「我認為,現在官方最擔心的就是,這個數位(字)人民幣推出之後,沒有辦法得到民間的認同跟使用,那它的效益就會大打折扣。」

林士傑認為,中國央行在技術和市場面都要靠民營企業(包括螞蟻集團和大型零售業)助攻,其數字人民幣才能順利推出。但未來若數字人民幣坐大,首先搶攻到的就會是螞蟻的支付寶或騰訊的微信支付所擁有的市佔率,這對螞蟻集團等科技巨頭來說,不是被賣了還得幫忙數錢嗎?

目前,螞蟻集團的支付寶和騰訊公司微信支付分佔中國的電子支付市場約54%和40%的市場份額,這已經犯了中國官方的大忌。

香港智易東方證卷有限公司行政總裁藺常念則認為,雖然中國央行要靠螞蟻集團的技術來發展數字人民幣,但螞蟻集團無從抵抗,必然要配合、並將用戶的大數據拱手讓給官方,因為共產黨不會容許企業大到管不動。

藺常念說:「監管當局已經告訴螞蟻了,你要把大數據送給中央銀行了,你不能為自己享有。那就是,天大地大不過共產黨大。」

在螞蟻集團拱手相讓消費者數據和支付業務後,或許官方會准許其再次推動上市進程。但是,現在已經今非昔比。

截至2月底,富達投資(Fidelity Investments)對螞蟻集團的估值僅為1440億美元,這相當於去年8月富達對螞蟻集團2950億美元估值的一半。富達投資也是2018年入股螞蟻集團的國際基金之一,當時富達投資了2.38億美元。

據《路透社》報導,一些分析師認為上述整改可能削弱螞蟻集團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不過富達的這份估值僅截至2月底,未考慮到螞蟻集團整改所產生的影響。

同時傳出習近平當局要查出馬雲的背後靠山。據《華爾街日報》報導,知情人士透露,習近平當局正在調查馬雲如何為其螞蟻集團去年的上市計畫獲得了快速批准。這項調查意味著螞蟻集團和馬雲的未來仍面臨不確定性,在螞蟻集團完成金融監管機構要求和這項調查結束之前,不允許馬雲離開中國。

據悉,這項調查將重點放在批准這螞蟻集團IPO(首次公開募股)計畫的監管機構及相關官員,目標還包含一些國家基金,包含主權財富基金等。

此前全球十大主權財富基金中,有5家已經明確計畫參與螞蟻集團IPO項目,包括新加坡淡馬錫、新加坡政府投資公司、阿布扎比投資局、沙特公共投資基金、中國社保基金等。這一全球最大規模IPO中獲益的群體中,包括了一些利益關係複雜的個人和機構、一些有政治影響力的中共家族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