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睡眠不足增加失智風險 6招延緩退化(組圖)

發表:2021-05-02 08: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以蔬果、五穀雜糧為主的飲食有助於預防失智症。
以蔬果、五穀雜糧為主的飲食有助於預防失智症。(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失智症是腦部疾病的其中一類,隨著高齡人口增加,患者越來越多。此病症會導致思考能力和記憶力逐漸退化,並使個人日常生活功能受到影響。其他常見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語言問題、還有行動能力降低等。研究指出睡眠和失智症有密切相關,每天睡眠不足的人要小心失智症來敲門。

每天睡眠時間少於6小時 出現失智症的機率較高

根據歐洲一份研究:追蹤數千名50歲以上的中年人,發現每天睡眠的時間少於6小時者,在將近80歲的階段出現失智症的機率比較高。

《紐約時報》4月20日報導,研究人員多年來因為難以確知睡眠不足,是不是造成失智者大腦改變的症狀,一直對睡眠和認知能力衰退的關係無法下定論。

這份20日在《自然通訊》(Nature Communications)期刊發表的研究報告指出:在50歲、60歲期間每天「正常睡眠」時間6小時或少於6小時的人,在年近8旬時,被診斷出失智的機率,相較於固定睡滿7小時的人還多出30%。

未參與此項研究的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神經學與精神學教授亞菲(Kristine Yaffe)說,「這項研究很好地提供有力證據,說明睡眠確實是一個(失智)風險因子。」

倫敦大學學院、巴黎大學的研究人員由英國「白廳二期研究」(Whitehall II Study)中,取得將近八千名英國公務員的醫學記錄,從50歲起追蹤25年後,研究結束有521人在平均77歲的時候罹患失智症。

此研究報告第一作者、倫敦大學學院教授薩比亞(Séverine Sabia)說:研究調整了可能影響睡眠的模式、罹患失智症的數項風險因子,例如抽菸、喝酒、體能活動量等。同時,研究也區別了65歲前就有憂鬱症等心理疾病者,針對先前沒有這類心理疾病的人的分析,同樣顯示出較短睡眠時間和失智症風險的增加有關係,性別差異則未顯示有影響。

目前已知失智症患者在出現記憶力、思考力方面的問題之前15~20年,其大腦已出現失智症前期的變化,例如異常的類澱粉蛋白堆積,這段期間的睡眠型態被認為是失智造成的影響。

絕大多數的失智症退化是不可逆的,雖然如此,但我們能將輕度失智的時間延長,延緩其退化的速度。

6招預防失智症延緩退化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有助於促進大腦運作。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有助於促進大腦運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人際互動

積極參與社交活動,如社區活動、公益社團、朋友或同學聚會、當志工、下棋、打牌等等,都有助於促進大腦運作。

2、培養興趣

園藝等活動能為失智症患者腦部提供正向刺激,延緩病情。

參與課程、定期閱讀、繪畫、園藝、打麻將等等,都是不錯的選擇,也可以安排旅遊活動,持續接受新知。另外,聆聽音樂也能舒緩患者的情緒,或藉由樂器的操作或演奏,為患者腦部提供正向刺激,達到延緩病情的目的。

3、運動習慣

每週可維持2~3次以上的運動習慣,對失智症也有預防作用,如健走、爬山、跳舞、游泳、太極拳等等,這些相對和緩、強度較低的運動也較適合年長者。

4、控制三高

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都會增加血管型失智症的風險。因此,罹患三高的慢性病患者,應該積極接受治療,穩定控制血壓、血脂、血糖,除了能降低罹患失智症的風險,若有失智症,也能延緩退化。

5、飲食攝取

研究顯示,地中海飲食可降低心血管疾病及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此飲食原則以蔬果、五穀雜糧為主,多吃豆類、堅果、魚類(富含omega-3脂肪酸),適量飲用牛奶與奶製品補充蛋白質與鈣質,烹調食物時多選用橄欖油等不飽和油脂。

6、避免頭部受傷

頭部曾受到嚴重創傷的人,罹患失智症的風險明顯高於一般人,平時騎乘單車或機車時應確實戴上安全帽,降低受傷的機會。

許多失智症患者在患病時可能出現肢體障礙、走路不穩的情形,此時照護者應該特別留意,因為跌倒受傷常是使失智症惡化的原因之一。

責任編輯:亞靜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