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誰能熬成習主席的接班人?(圖)

作者:小山 發表:2021-04-29 08: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0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
習近平的接班人至今仍然不明。(圖片來源:Lintao Zha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29日訊】(法廣RFI)今年7月1日中共將迎來建黨100週年。中共正在籌備建黨百年的各種盛大的慶祝活動,同時也在為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的長期掌權執政造勢。按照過去的慣例,習近平本應在明年年底前舉行的中共二十大上將權力移交給他的接班人,但2018年中共取消了國家主席任期限制,為習近平的無限期掌權掃清了法律上的障礙。據美國之音報導,習近平長期執政下,中共是否會重蹈接班人危機?習近平長期執政的前景是什麼?他最終會不會挑選一位自己的接班人?中國未來是否會出現「繼任危機」?這些議題引發關注。

據美國之音報導稱,澳大利亞智庫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 for International Policy)與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日前聯合發布一份報告,對習近平未來退休後中共可能面臨的接班問題進行了分析。報告指出,習近平的長期執政給中國未來的政治道路帶來不確定性,使中共面臨潛在的繼任危機。

據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表示,習近平打破國家主席任期制,長期執政下去必然會引發中共未來的繼任危機。他說:「繼任危機是肯定會發生的。政治學上說現代政體在變化的時候,政權交接中一定會有一個繼承危機的問題。繼承危機有三種,一種是哪怕獨裁者父子相傳,在中國封建社會中是法定的,但也有一個新皇帝上來要清洗老皇帝的舊臣,就是一朝天子一朝臣。而且要把老皇帝做錯的事糾正過來,老皇帝沒做的事做出來。第二種就是在有一個比較好的共處的時候,也需要有一個權力的調整。因為一把手換了,要推一個新的一把手。像馬林科夫出局、華國鋒出局,都是這樣一個(情況)。第三個就是出現了一個權力體制被撕裂,出現大規模的社會風潮,希望出現社會變化。這時候統治集團就發生了分裂。以至還有政體轉型都有可能。」

王軍濤認為,從中、長期看,習近平執政帶來兩個效應。王軍濤說:「第一個效應,因為他長期全國姓黨、全黨姓習,建立起一個像托克維爾談法國大革命的時候,他把民間的獨立力量、負責任的東西都給消滅掉之後,整個中國的精英都成了投機的、犬儒式的一些人,實際上這個社會後面的建設性工作很難去搞。第二,假如還有一些負責任的人,他們就會對個人獨裁深惡痛絕。因為毛澤東實際上已經給中國人上了一課,但人們還接受鄧小平改革,還相信先有經濟改革,到一定程度再搞政治改革。現在從習近平之後人們就知道這是不可能成功的了,必須要進行政治改革。」

澳大利亞洛伊國際政策研究所的知名中國問題專家麥格雷戈(Richard McGregor)和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中國項目主任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最近聯合撰寫的一份報告專門分析了習近平長期執政下,中共未來可能出現的繼任危機。據報告作者寫到:「習近平鞏固了自己的權威,卻犧牲了過去四十年來最重要的政治改革:定期與和平移交權力。這樣一來,他把中國推向了潛在的不穩定的繼任危機,對國際秩序和全球商業產生了深遠影響。」

報告列舉了四種可能出現的情況,包括:1)明年中共二十大習近平正常交接權力;2)習近平二十大後培養自己的接班人,在2027年中共二十一大或2032年的二十二大退休;3)中共內部發生反對習近平的激烈權力鬥爭甚至是政變奪權;4)習近平本人突發不測或因病喪失行動能力從而導致出現權力真空。

該報導引述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所長王天成認為,習近平在明年中共二十大上正常交權的概率近乎為零;他大概會挑選一位潛在的接班人,放入中央政治局常委加以培養和歷練,因為這麼做更符合他的利益。

他說:「我覺得明年大概他會選一個潛在的接班人放進政治局常委,最重要的原因是符合他自身的利益。他需要有一個可靠的人,將來如果發生權力交接,他能夠保證他個人的安全及家庭的安全。第二,他需要一個接班人能夠繼續他的政策、他的路線,這個是需要時間的。現在他找這麼一個人放到常委裡面去,讓他去做一些事來觀察他,也讓他形成一些自己的勢力。這樣將來接班的時候不至於被別人取代。我覺得這是符合他自身利益的。」

從各方的分析來看,發生第二種情況,也就是習近平在中共二十一大或二十二大上退休的可能性最大。習近平本人曾在2014年慶祝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成立60週大會上講過,「評價一個國家政治制度是不是民主的,有效的,主要看國家領導層能否依法有序更替」。習近平的這篇講話在2020年1月1日被發表在《求是》雜誌上,標題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據麥格雷戈和布蘭切特由此認為,習近平或許並不想破壞中共的領導人交接制度,並將這種情況稱為習近平「推遲退休」。他們認為,這種做法不至於導致鄧小平時代樹立的領導人接班制度徹底崩潰。

中國民主轉型研究所的王天成認為,即便是第二種情況,也就是習近平在2027年或2032年退下來,他也不會是全退,比如效仿鄧小平和江澤民的做法,保留國家主席或中央軍委主席的職務。但這會導致歷史的某種重演。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表示,習近平或許是真心想找一位自己的接班人,但結果卻可能是找不到合適的人選。

美國之音引述王軍濤說:「我覺得習近平最後可能有三種情況,一個是終身執政到底,到死嚥氣都沒找到一個接班人。他在認真找。第二就是他會找一個人,這個人在一線,他在二線奔持著。毛澤東實際上還是在一線中掌權,但不在一線中管事,就是政權和治權分開。治理事交給周恩來接任,他只管大政方針。鄧小平是表面退到二線,但他說話就是聖旨,江澤民得要戰戰兢兢地去落實。第三個可能性就是半交接。什麼意思呢?就是他掌握黨權,然後讓總理找個自己可意的人不斷鍛練他,鍛練到習近平死也沒放心去把這個班交給他。」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法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