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犬帶人捉凶 清朝按「強盜律」處決罪犯(圖)

發表:2021-04-28 08: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現代許多人都喜愛養狗。
現代許多人都喜愛養狗。(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在國際網路上常看到義犬護主的新聞,常令人感慨「狗在很多時候要比人可靠」。清代中期廣東文人歐蘇在《靄樓逸志》中就寫下一則「犬報仇」的佚聞。

義犬帶人捉凶清朝按「強盜律」處決罪犯
清代文人記敘發生過義犬帶人捉拿兇手之事。圖為一隻狗。(圖片來源:Pixabay)

文中寫道,廣東東莞縣近郊有一布販,名叫李甲,他養了一隻大黑犬,平日裡很少離身。某一日早晨,李甲帶著一包金子出門辦事,誰知半路上被匪徒劫殺,人財兩空。黑犬情知不敵,就躲到一旁,等劫匪起身上路時,才靜悄悄尾隨其後,直到看著劫匪走進家門,將金子藏於室內,牠才咬壞匪徒家門,留作記號,然後才急急跑回家去。

回到家後,黑犬死死咬住李甲兄弟李乙的衣角,牽著他往外走。李乙見兄長遲遲不歸,黑犬的表現也很不正常,心下犯疑,於是隨犬一路走來,到一山坳中,這才發現了兄長屍首,頓時嚎啕大哭,黑犬也在一旁嗚咽不已。

過了一會兒,李乙對黑犬哭道:「你素來十分靈巧,想必知道凶手住在哪兒,速速帶我去捉拿。」黑犬搖尾垂頭,在前面導引,一路蜿蜿蜒蜒,走了好一陣子,才來到匪徒家門口。匪徒此時恰在屋內,黑犬一躍而起,使勁咬住匪徒大腿,李乙亦是身強力壯之輩,一頓拳頭下去,就把劫匪制服了。

隨後,李乙敲響銅鑼,聚起一幫村民,並在大家的見證下搜出匪徒藏匿在屋內的金子。人贓俱獲之後,大家將匪徒押往縣衙,沒多久,這人就按「強盜律」被處死了,黑犬終於報了殺主之仇。要說這頭黑犬著實有勇有謀,以「義犬」呼之,確是當之無愧呀。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