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透3句話 人生將順風順水(圖)

發表:2021-04-25 1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藍色海洋沙灘上的躺椅。
吃透三句話,人生將順風順水。(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孔子說:「三十而立,四十不惑,五十知天命。」

什麼是天命呢?就是要知曉一切皆有定數,一切皆有因果,一切皆與自己的修身養性,積德行善積福有關,「命裡有時終須有,命裡無時莫強求。」

人生有太多鬱悶之事,諸事不順,唯一出路只有「淨心」。

人過五十,「寸金難買寸光陰」凡事預則立,不預則廢,必須放下一切,專注而專心,做事不再毛毛躁躁,保持清清靜靜即可「淨心」。沉澱了慾望,混沌的心情就清清亮亮了,自然智慧現前,於淡然淡定之中,明白了天命之年,必須牢記三句秘訣,謹言慎行,人生的後半生,就可以順風順水,順順利利,越來越好,越來越順。

【01】大怒不怒,大喜不喜,可以養心

何必再爆跳如雷呢?生氣不過是一次次讓自己如大病一場,氣暈了頭,傷害了身心。從年輕到現在,不知道生了多少次氣,一點作用不起,爆跳如雷,不過是作困獸之鬥,獸性大發,於事有害無益,禍上加禍,自己心中的魔獸一直沒有降服,人難為人,空有人身,實乃妖獸。

五十歲了,心淨了,慾望不掙紮了,降伏了心魔心獸,就超越了自我,心智就大氣磅礡而成熟穩重了。

大怒不怒,化怒氣沖沖為虛虛靜靜,就心不堵塞,氣和心順,事事皆順風順水了。

「酒色財氣四道牆,人人都在裡面藏,倘若你能跳出來,不是神仙也壽長,」大怒不怒,化干戈為玉帛,化仇恨為友愛,則天下無敵,無阻無礙,跳出了人生四堵牆,天寬地闊,從容大度,虛虛靜靜以養心養慧。

大喜不喜,不再快活得不顧一切,喜悅之下,由著自己的性子胡作非為,不顧及家人的感受,不顧及毀滅了他們一生的努力,毀滅了他們的整個人生,禍及全家。就樂極生悲,好事立馬變壞事了。

大怒是人生的災禍;大喜亦是人生的災禍。

大怒一壺茶,慢慢悠悠品味出怒氣難消、大災大難之處也別有洞天,「無限風光在險峰,」別有上天有好生之德的深意安排、饋贈,正能量就藏在其中,正好將身心焠煉一番,修靜修靜,修得大道入心來,大智自心生。

大喜一首歌,天籟之音,縈繞心間,與巴赫、莫扎特對話,與天地博大精深對話與天地正能量精神相來往,靜靜悠悠中立馬認知人的渺小,大喜自然虛虛涵涵了,不喜不悲淡淡然然,低調做人,踏踏實實做事,安安然然,再創輝煌。

林子大了,啥怪鳥都有,「見怪不怪,其怪自敗,」形形色色的人,糾糾葛葛的事,坷坷坎坎的路,都提醒我們,大怒不怒,凡事不可感情用事,努力了就好,盡心了就無悔。

人生來來往往,都是過場,虛空一場「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

幸福快樂的生活,在於用心經營就好,得之我幸,不得我命,心態平和,天高雲淡,何來憂愁,何來哀怨,心順了,一切的不如人意也就順了,漸入佳境,生活也就圓融順遂,順風順水了。

【02】靡俗不交,惡黨不入,可以立身。

誰都有個年輕時候,年輕時誰不會走些錯誤的路,犯過些錯誤呢?經驗不足,心智不成熟,眼界不開闊,心性不穩定,判斷力不精準,警惕性不高,都可能導致犯錯。

關鍵是錯路不可走得太遠,錯誤不能犯得太大。

錯路必然有各種各樣的詭異現象,匪夷所思的現象,違背了常規常理的現象,違法犯罪的現象,提醒我們必須反省自己的抉擇,看清楚路途的形式,及時悔悟,保持清醒的大腦,迷途知返。

人過五十,就懂得了有什麼樣的朋友們,就有什麼樣的格局。交朋友,事關自己的人生大事,不可掉以輕心,麻痺大意,大意失荊州,破壞了整個的人生。

范仲淹那類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心懷天下,有大夢想大追求,大氣磅礡的人在一起,人生的格局注定是有大格局,不會錯到了哪裡。

偉人、聖人,就是你的路標,見賢思齊,你的人生必然越來越順。

人過五十,絕對不可再隨波逐流,渾渾噩噩之間,大腦一熱,就和那些不三不四,渾身混混氣,庸俗不堪,胸無大志,無視法律法規,作姦犯科的人混跡在一起,浪擲寶貴的光陰,一事無成,混得越來越不如人,人見人嫌,花見花敗。

和混日子的,大姦大惡,或大錯不犯,小錯不斷的人在一起,你必然會被潛移默化地腐蝕掉,染上一身惡習,沾染一些惡念,惡習惡念必然吸引力邪惡,吸引來禍事不斷,霉運連連。

「近朱者赤,近墨者黑,社會就是個大染缸,」人若不潔身自好,加強自律自製,混頭混腦,一頭紮進去,必然染一身黑臭,污穢不堪。

人在社會上,就是人在江湖,江湖險惡,還得有些大道在心,就有枚「定海神針」在心中,不掀狂妄自大、肆意妄為,肆無忌憚的狂風惡浪。天狂有雨,人狂有禍。為人處世,絕對不可輕狂放浪。

擇其善者而從之,擇其不善者而改之,思利弊得失,懂輕重緩急,明真假善惡,凡事心中有桿秤,量一量,想一想,三思而後行,諸惡莫作,眾善奉行,相信人在做天在看,心有敬畏,敬天敬地敬法規。

有大志者,「海到無邊天作岸;山登絕頂我為峰,」乃人生知己,倍覺珍惜,一起奮發圖強,前景光明美好。

非姦即盜,雞鳴狗盜者,必然前景暗黯然失色,最好敬而遠之。

你就是你,一個個性鮮明的你,也許不夠完美,但絕對天地造化的獨一無二的你,保持自己的風格,不丟失自我的本色,堅守原則,堅韌不拔地拚搏,必然會成就一番事業而更加卓爾不群,瀟瀟灑灑做我自己,以自己喜愛的方式過好每一天,過好一生。

【03】小利不爭,小忿不發,可以和眾

老話說:「高飛之鳥,死於美食;深泉之魚,死於芳餌。」

自古以來,多少英雄豪傑死於美言奸計之下,倒於美女紅裙之中,自我解嘲說是「寧願花下死,做鬼也風流,」卻不知氣死了父母,哀痛了眾親,「身體髮膚,受之於天,得之於父母,豈可以隨便傷損?」

「人為財死,鳥為食亡,」有利益的地方,就有爭鬥,就有陰謀詭計,機關重重,陷阱重重,禍事重重。

「機關算盡太聰明,反誤了卿卿性命,」多少人爭名奪利,自以為聰明,別人傻,卻死了不知道怎麼死的,死得冤枉。

面對眾人一哄而上,爭名奪利,你是加入混戰一團,還是全身而退,保全自己,另謀出路,獨創蹊徑呢?

古人說,對於小惠小利,不必與人爭執相鬥,退一步海闊天空,自可找到生財之道,「君子愛財,取之有道,」反而會大富大貴。

遇到了看不慣的人人事事,不必發牢騷洩私憤,天地之大,必有我一方天地,可供創立一番非凡事業,何必與小人爭得頭破血流。

胸懷天下,必有貴人相助,行萬里路,必有機遇對我的命運發出親睞有加的慈悲笑聲。順笑聲而去,必然順風順水。

人生往往是出了一條小巷,又拐入了另一條小巷,掙脫了一張羅網,又掉入了另一張羅網。

斤斤計較者,必然讓朋友們心寒,讓親人們悲慼,自私自利過了頭,必然眾叛親離,大勢已去,勢單力薄而難以成事,福氣財氣全隨痛失的人氣而跑光了,散光了,門前冷落無人問。

一點蠅頭小利何必爭,一點小爭小鬥何必起惡意,一念善則福氣財氣聚於我身,一念惡而驅散了好運,成孤家寡人。

心情好時智慧生,心情惡時滿天烏雲滾滾。心情好時,天地晴空萬里,心情惡時煞氣瀰漫天地,人生淒淒慘慘慼慼。

格局大則站得高,看得遠,「會當臨絕頂,一覽眾山小,」站在智慧的高處,就沒有阻攔阻礙,天地與我同在,宇宙與我一體,心胸大處天地大,心有多大,人生的舞臺就有多大,俯瞰芸芸眾生,那些不值一提的爭爭鬥斗全成了笑話。

心有吉祥,萬事呈吉祥,就不走糊塗運,走天羅地網運。事順心順,人生則順,悠然自得,淡定從容,不喜不悲,不嗔不怒,不哀不怨,不糾纏不休,放下一切,福氣貴氣自來,自由自在、其樂無窮就來了,人生的灑脫就來了,福氣貴氣越來越旺,事情就越來越順風順水了。

人過五十,回頭想想,那麼多的窩囊氣都受了,那麼多的苦不堪言的苦都吃了,人情世故,多炎涼,冷暖自知,快不快樂,幸福不幸福,自己全知道。

餘生不多,何必再為難自己呢?別人不懂自己的滄桑心酸,自己還不知道如何應對紛紛擾擾的事情嗎?

萬般無奈,只有自己珍惜自己,自己對自己好些,放空心胸,方可吸收天地的正能量,吸收春意浩浩蕩蕩,養我浩然正氣,養身又養心,心空萬事空,我心多清靜快樂。

人生皆是過客,來來往往太匆匆忙忙,有些事盡心就好,兒孫自有兒孫福,管不了太多,操不了太多心,自己說不好他們,就只有讓生活的酸甜苦辣給他們上上教訓課,那些課會更深刻,烈馬也回頭,浪子回頭金不換。豈能事事盡如人意,但求問心無愧就好。

心有敬畏,害怕因果報應現前,就做人做事有底線,為人處世更謹言慎行,多行善積德,「積善之家,必有餘慶;積不善之家,必有餘殃,」守在善處,不起惡念噁心,「人間私語,天聞若雷,」敬畏天地,就守住了心安,心安萬事吉,心善萬事順,「心存善念,天必佑之,」心清清靜靜了,世界不再紛紛擾擾,諸事就不再風雨如晦,烏雲滾滾自破空,晴空萬里悠悠樂。

事業就此順順利利,渾然天成,像有天助神祐。

人生在世,每個人自己就是一個世界,悟透了自己,也就悟透了世界,悟透了他人,調整好了心態,就調整好了人生,自在安好,一切皆有可能,一切轉凶為吉,一切就大吉大利。

心清清靜靜了,幸福快樂自生。和自己相處好了,和眾生就能和諧相處。

人生總有無奈,無法挽回的事,就不要多想,想得越多,付出的代價越大,不如不想,其糾結自開。無法改變的事,就只有放下一切,放過了別人,也就放過了自己,心空虛廣,福氣貴氣自多,「心量越大,好事越多。」

人生有福,不過如此平平淡淡,平平安安,自我悟道,自我解脫,不被社會世態炎涼、世相百態吊打,我自歸真,萬法歸一,心歸佛道,進入了行善積德,積累福氣貴氣的大禪定,淡然處之,世界和諧,人際關係和諧。

人生的高層境界,就是深思所有的痛苦煩惱,都是來點醒點化自己,覺悟,相信天地有大道,找到了人生的高級使命和目標,進入專注的修行養性,覺悟養心。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