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戰後多國廢除君主制 這個國家卻復辟帝制

作者:曉說歷史 發表:2021-04-20 00: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二戰結束後是世界局勢最為複雜變幻的時間,影響最大、規模最大、傷亡最大的第二次世界大戰完全改變世界局勢。正因為二戰結束後的世界局勢最為複雜變幻,所以世界很多國家的君主制都在二戰結束後廢除,準確來說是一戰前後和二戰前後,世界很多國家都廢除君主制。

例如世界多個國家廢除君主制的時間:亞洲的中國1912年、越南1945年、伊拉克1958年、阿富汗1973年、伊朗1979年,歐洲的葡萄牙1910年、俄羅斯1917年、德國1918年、奧地利1918年、土耳其1922年、義大利1946年、希臘1973年,非洲的埃及1952年、衣索比亞1974年,等等。

因此隨著歷史發展,君主制的趨勢是漸行漸遠,目前為止保留君主制的國家已經不多,只有28個,包括亞洲的日本、泰國、文萊、沙烏地阿拉伯、科威特、阿聯酋、約旦等,歐洲的英國、荷蘭、比利時、挪威、瑞典、丹麥等,非洲的史瓦濟蘭、摩洛哥等,沒有人知道這些國家會不會在未來廢除君主制。

所以君主制被廢除絕對是歷史發展趨勢,但是歐洲有個國家,原本早已廢除君主制,卻反而在二戰結束後這樣特殊的時間復辟君主制。

這個歐洲國家就是西班牙

二戰結束後 西班牙復辟君主制

公元1492年,西班牙境內的卡斯蒂利亞和阿拉貢兩個王國合併,形成統一的西班牙王國,先後經歷了特拉斯塔馬拉王朝、哈布斯堡王朝、波旁王朝、波拿巴王朝等多個朝代的統治。公元1931年,西班牙爆發反對君主制的革命,波旁王朝國王阿方索十三世被迫退位,波旁王朝滅亡,西班牙廢除君主制,變成共和製的西班牙共和國。

公元1939年,受希特勒、墨索里尼支持的法西斯主義者佛朗哥奪取西班牙政權,從此西班牙進入佛朗哥獨裁時期,一直延續到二戰結束後。儘管佛朗哥掌握西班牙政權多年,但是佛朗哥從沒打算自己當國王,因為他自己理解的君主制和獨裁者有本質區別。

西班牙歷史發展到二戰結束後,已經奠定了西班牙君主制徹底終結,再也沒有復闢的可能,但是也許令全世界都想不到的是,佛朗哥居然在公元1969年指定自己的繼承人是前國王阿方索十三世的孫子胡安.卡洛斯,胡安.卡洛斯在自己死後會登基為新的西班牙國王。

其實早在二戰結束後不久,佛朗哥就把流亡在外的王孫胡安.卡洛斯接回西班牙,並且讓他接受王室教育,以便將來做國王,沒有人知道佛朗哥此舉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公元1969年,佛朗哥正式宣布胡安.卡洛斯在自己死後會登基為新的西班牙國王,既然有國王,就意味著佛朗哥宣布西班牙即將復闢君主制。

公元1975年,佛朗哥病死,胡安.卡洛斯正式登基為西班牙國王,王號是胡安.卡洛斯一世,波旁王朝經過多次大起大落之後奇蹟般地在西班牙復辟,君主制隨之正式在西班牙復辟,並延續至今,當今君主是胡安.卡洛斯一世的獨子腓力六世。

胡安.卡洛斯一世登基的時候就明確了西班牙的君主制,自己只作為沒有實權的立憲君主,而不是擁有實權的專制君主,因此西班牙復辟君主制得到了西班牙人的支持。另外,胡安.卡洛斯一世在位期間令西班牙成為發達國家,令西班牙人有很高的生活水平,從而令復辟的君主制在西班牙非常穩定。

一個早已在公元1931年廢除君主制的歐洲國家西班牙,卻在二戰結束後世界很多國家都廢除君主制的局勢下,在公元1975年復闢君主制,還得到了西班牙人的支持,這在歐洲歷史乃至世界歷史都極其罕見。

来源:看中國投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