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到底是誰家的下水道 趙立堅遭麻生太郎猛嗆(圖)

發表:2021-04-18 08: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
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圖片來源:CHARLY TRIBALLEAU/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8日訊】(法廣 RFI)日本準備在未來幾年將福島核電站125萬噸核廢水排放太平洋的消息繼續發酵。綠色組織,福島漁民反對,中韓兩鄰國強烈反對。但是,自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一句話,把論戰拉到下水道層次後,網路的反應就更激烈了。

中國完全有理由對日本排放核污水的決定表達不滿,但是趙立堅14日話一出口,就讓不少網民懷疑他代表的是中國還是代表他本人,趙立堅說:「海洋不是日本的垃圾桶,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至於日本個別官員稱這些水喝了沒事,請他喝了再說。」趙立堅的話讓一些不滿日本的中國網民興奮,上了熱搜。

日本副首相兼財政大臣麻生太郎此前曾解釋日本政府排污水時說,日本核廢水的氚濃度比中國與韓國核設施排放的廢水要低,喝了也不會有事。有分析認為,麻生是泛指,趙立堅的「下水道」「請你先喝」等用語就有強烈的人身攻擊意味,於一國發言人身份不配。

記者16日問麻生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下水道一句話有何觀感,麻生借力打力:「中國說‘太平洋不是日本的下水道’,難道是中國的下水道嗎?」麻生說,太平洋「這是大家的海洋」,麻生還解釋,「我們可以稀釋到世界衛生組織標準的七分之一,這是可以飲用的」。麻生可能沒想到,他回嗆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的一席話在網路也有很多人追捧。

根據香港‘眾新聞’報導,中國現存的49座核電機組,同樣都有將核廢水傾倒進大海。根據中國生態環境部2017年的一份政府批文,距離香港只有50公里的擁有六臺機組的大亞灣核電站,每年放射性物質液態氚排放量平均為上限的20%,即大約49.5兆貝克,比日本福島核電站制定的排放標準高出十倍。中國許多網民可能不知道?

中國向海洋排放核污水是事實,爭議可以繼續進行下去。現在需要瞭解一下,為什麼什麼日本要向太平洋排放核污水?原來,福島核電站儲存的核廢水2022年下半年就要飽和了。

這樣做有先例嗎?日方一個由政府委託成立的獨立專家小組指出,此類做法在日本在外國早已存在。專家沒有點明中國,中國屬於向海洋排放核污水國家之列。

日本決定向海洋排核污水不會損害健康嗎?日本大分護理與健康科學大學的輻射風險評估專家Michiaki Kai專家對法新社表示,關鍵在於嚴格控制好稀釋和劑量以及核廢水的氚濃度,這位專家解釋說,科學界的共識是嚴格處理過的數值達標的核污水排放後引發的健康問題極其微小,當然不能說零危險,這就是為什麼引起爭議的原因。

倫敦帝國學院分子病理學專家湯瑪斯(Geraldine Thomas)認為,氚本身不會對健康帶來風險,考慮到廢水將融入大海,氚因素引起的風險就更小。她還認為,福島核電站的碳14同樣不存在危險,消費者更應該關心大洋中的化學污染,如水銀等造成的污染。

國際原子能機構也認為日本決定排放核污水的做法符合國際慣例,「是適當的做法」。

不過,核污水本身幾個字聽起來就很可怕,還要排入太平洋,就讓環太平洋國家的人更感到可怕。

除了中韓紛紛抗議,中方已於15日召見日本駐華大使之外,出面抗議的還有國際環保組織,綠色組織一馬當先,指日本福島核電站污水含有其他諸如碳14一樣的輻射物,一旦融入食道系統,積少成多後,破壞人體DAN,這些環保組織主張核污水應長期儲備,等待水過濾技術足夠改善後再說。

日本漁民則害怕這樣做有損形象,日本漁民聯合會表示,我們的商業合作者已經表示,如果核污水排放入大海,他們就停止購買我們捕撈的產品。

看來,有關日本排放核污水的爭議一時還不能停息。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