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體被控反中?記協主席:指控毫無根據(圖)

發表:2021-04-18 10:0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府不斷以國安為由打壓傳媒。圖為港府的巨型國安法宣傳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國安法實施後,香港政府不斷以國安為由打壓傳媒。圖為港府的巨型國安法宣傳海報。(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6日訊】昨日(15日)是「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出席相關活動時表示,將依照國安法第9條採取必要措施,加強管制包括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同日香港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亦不點名批評《蘋果日報》植入「反中思想」。有聲音認為這是香港要實施網管的先兆,香港記協主席楊健興表示傳媒是社會監察者,倘若傳媒遭打壓,整體社會的公眾利益將受到嚴重損害。

昨日林鄭發言時以國安委主席身份作出三點承諾,在第三點中她表示,「依照國安法第9條採取必要措施,加強宣傳、指導、監督和管理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對國家安全事宜的處理」,並設立維護國安主要責任機構等。 同日警務處處長鄧炳強亦發聲批評傳媒,指外國勢力在港蠢蠢欲動,伺機危害國家安全,並利用香港代理人如傳媒去達到政治目的,「反中的思想植入香港人的心上」。

對於鄧炳強的言論,香港記者協會發聲明表示,鄧作為執法部門首長,在毫無實質證據下大放厥詞,向傳媒作出無理指控,記協對此予以譴責,並要求鄧收回相關言論,又指鄧對傳媒的指控,沒有任何證據。香港記者協會主席楊健興表示,絕大部份同業在反送中事件報導中表現專業,鄧炳強的指控並無事實根據,旨在針對和抹黑傳媒和記者。

楊續指,警方曾向《蘋果日報》發出過百封信投訴報道失實和要求澄清,但這不代表《蘋果》報道失實,不能夠對方認為失實,就當失實。這不講道理;警方應公開交代認為失實的報導,請第三方獨立機構,如報業評議會處理。

對於港府揚言要加強傳媒管理,楊健興表示,傳媒作為社會的監察者,就是要避免有人濫權,打壓傳媒的,都是不想受監察或想隱瞞事情的人;倘若這些人成功,整體社會的公眾利益將受到嚴重損害。

香港浸會大學新聞系高級講師呂秉權向《蘋果》表示,鄧炳強的潛台詞就是「傳媒危害國家安全」。他表示傳媒在文明社會向來都百花齊放,當局應容許有不同風格的媒體存在,以事實為基礎作報道。他還指,文明社會應有辦報和經營傳媒的自由,如果因為傳媒不可有特定背景,否則會被取締,那只能夠容許書生辦報。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