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之鋒戰友瘦12公斤出獄:認識的人都不見了(圖)

發表:2021-04-15 09: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圖為前香港眾志黃之鋒(右)、林朗彥(左)12月2日被判囚後,被帶返荔枝角收押所。(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前香港眾志黃之鋒(右)、林朗彥(左)12月2日被判囚後,被帶返荔枝角收押所。(圖片來源:ANTHONY WALLACE/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4日訊】政權打壓下,香港很多青年人身陷牢獄之災,他們的辛酸有誰知?前香港眾志的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反送中運動被重判入獄。黃之鋒再因為參與民主派初選在獄中被控犯國安法,4月13日又因另一項「非法集結」罪被判囚4個月。林朗彥則刑滿出獄,瘦了12公斤的他,感嘆猶如電影情節般,一出獄霎時間認識的人都不見了。

黃之鋒、周庭和林朗彥因在2019年6月參與包圍警察總部,被重判入獄13.5月、10個月及7個月。判刑最輕的林朗彥4月12日刑滿出獄,14日在社交網站Facebook撰文,形容從喜靈洲懲教所釋放到中環碼頭,只是「從一種不自由轉移進另一種形式的不自由。」

林朗彥陷獄期間,政權大肆搜捕47名初選參加者等民主派人士。他說,今次入獄像坐上了電影《那夜凌晨》裡的紅色小巴,「穿過隧道,霎時間認識的人就都不見了。」鐵欄內外大家都知道更多人被抓,身邊也有不少人選擇離開香港。過去兩天時間,他「真切地感受和接受這劇烈變化的氣氛。」

林朗彥說,其實沒有信心寫「出獄感言」,因為戰友都告訴他,牢外很多人處於高壓的恐懼,「反而剛出獄的我,有種格格不入的積極。」但他始終覺得,在新的時代形勢下,透過寫作捉緊某個需要扶持的人,總好過翹起雙臂,終於下了筆。

他形容牢獄中生活,跟自由生活是另一種維度的時間,就連時分秒都像有種截然不同的量計方式,「坐監的人,渡過的前一天和後一天,近乎沒有差別,他只能專注眼下的今天,但今天不會為他累積到任何事物,他渡過的日月不會令他的生命更豐厚。這應該是監禁最痛苦的所在,監禁是非暴力且慢性的生命磨蝕。坐監不忙,就忙著在心中跟這種消耗戰鬥。」

於是,他決定調整心態,將坐牢當成是包住宿的「文康體藝培訓camp」,把最多的工餘時間全用在閱書讀報、畫鉛筆素描、跑步打籃球上。他瘦了12公斤,從開始腿完全跑不動,都後來撐過去了,「就感到付出過的已經不知不覺地疊加起來了。」

「就算我無法從監獄帶走任何東西,就算原本屬於我的時間和計劃每一毫秒都在被剝奪,至少有些事他們是拿不走的,是可以透過堅持,去左右成果的。」林朗彥最後呼籲牆外的人用好每一日,珍惜會流動的時間,因為「在你離開床鋪前一兩小時,獄中手足肯定已經擠進那凝結了的果凍狀時間,去面對他們自己的課題。」

林朗彥在帖文最後附上他在獄中的鉛筆掃描畫。網民紛紛留言鼓勵他,「鉛筆掃描好靚,好好保重」、「眾人都知你為公義而坐監,歷史將會還你公道。」「別灰心年輕人,人生總有經歷,保持人性良知」,也有很多人感謝他的為爭取公義的付出,「無言感激,要保重」、「畫作非常好,加油。走在黯黑的隧道,中段會是更黑更鬱悶,但請努力前行,好好保重加固,期盼曙光的一刻。香港人加油。」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