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故事大啟示:良心當鋪(圖)

發表:2021-04-15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當舖 良心 生意
良心當鋪。(圖片來源:Adobe stock)

【01】

良心當鋪的生意一天不如一天,眼看就要關門大吉了。良心當鋪的老闆張一品因為得了一場大病,眼睛意外失明,只得把當鋪交給了兒子張三寶打理。這張三寶一不懂得經營,二不識貨。前不久,又因為貪財,一連錯收了幾件假古董,虧了兩千多兩銀子。

這天,一個老頭拿著一個青花瓷瓶來到了良心當鋪。夥計連忙叫來張三寶。張三寶接過青花瓷瓶看了看,說:「拿走,拿走!什麼東西,也拿來當!」

老頭說:「你不相信這是古董?這可是我家祖傳的!」然後,老頭細細地跟張三寶說了一番。原來,老頭有病在身,急需錢買藥,他求張三寶收下這青花瓷瓶,說只當二十兩銀子就夠了。老頭說罷,不住地咳嗽起來。看來,老頭把這瓷瓶當做了救命符。

【02】

張三寶想,以前我太貪,沒有良心,以致老天懲罰我,當鋪也一天不如一天。反正如今當鋪也要關門了,不如就給他二十兩銀子。於是,張三寶收下了瓷瓶,叫夥計取銀子給老頭。夥計慌了,上前對張三寶說:「老闆,這可不是古董,連一兩銀子也值不到!」張三寶說:「我叫你給錢你就給錢吧!」夥計嘆口氣,只得取了二十兩銀子給老頭。夥計見張三寶拿著瓷瓶進裡屋去了,嘴裡說道:「明明是假貨還要,我看這當鋪要關門嘍!」說罷,搖頭嘆息。

哪想到,十天過後,這個老頭又來了,這次,老頭又帶了一個青花瓷瓶來。夥計一看青花瓷瓶,跟上次那個大不一樣,夥計不敢大意,趕緊去叫張三寶。張三寶看到這個青花瓷瓶,眼睛也不由得一亮,用手摸著瓷瓶說:「你想當多少銀子?」老頭說:「五百兩!」張三寶吃了一驚,說:「只當五百兩?這樣吧,我給你一千兩!」老頭說:「不必那麼多,只要五百兩我就夠了!」張三寶高興地收了瓷瓶,叫夥計給錢。老頭最後把上次那個青花瓷瓶贖走了。

【03】

十天過後,贖當的日期到了,可老頭卻沒有來。那個青花瓷瓶,就算是當鋪的了。這個瓷瓶,少說也能值兩千兩銀子,沒想到最後卻賺了一把。

不久,張三寶另有打算,就把當鋪盤給興隆當鋪的劉老闆。這天一大早,劉老闆就帶著兩個夥計來到了良心當鋪盤貨查賬。開始時,劉老闆還不以為意。等他看到了那個青花瓷瓶,不由得大驚失色,連忙對張三寶說:「你這當鋪,我還是不要了……」

張三寶覺得奇怪:「你怎麼出爾反爾……」

劉老闆指著那個青花瓷瓶說:「就這瓷瓶,就能值五千兩銀子。你說你的當鋪經營不下去了,開什麼玩笑呀?!」劉老闆說完,袖子一甩,帶著自己的兩個夥計走了。張三寶愣在那裡,好半天,他上前捧著青花瓷瓶,說道:「這瓷瓶值五千兩銀子,這麼多!」

因為有了這個值錢的青花瓷瓶在,良心當鋪依然開張著,而且生意越來越興隆。

【04】

年終,一盤賬,當鋪扭虧為盈,除去各種開支,還賺了三四千兩銀子。

那天晚上,張三寶把這個喜訊告訴了父親張一品。張一品聽了,笑著對張三寶說:「當鋪能起死回生,看來還是靠那個瓷瓶呀!」張三寶說:「是呀!那麼值錢的一個瓷瓶,那個老人才只當了五百兩銀子,一直沒來贖!」張一品說:「那是人家見你有良心,送你的!」「送給我的?」張三寶莫名其妙。

張一品看了看張三寶,笑著說道:「老人拿來的第一個瓷瓶,明明是個不值錢的假貨,可你還是給了他二十兩銀子,你是見老人有病可憐他。可見你還有良心,所以後來人家就送你一個值五千兩銀子的真瓷瓶了!」

【05】

張三寶不由得有些納悶,問:「爹,你怎麼知道得這麼清楚?」張一品笑著說:「因為我就是那個老人……」

「你……」張三寶驚訝得半天說不出話來。

張一品繼續說道:「我知道當鋪早晚都要交給你打理,於是。就在大病之後裝著失明,讓你來打理當鋪,哪想到你貪財好利,急於賺錢,沒有良心,不到一個月就虧了兩千兩銀子。為此,我很氣憤,可我還不想讓當鋪就此敗了下去,於是就化裝成一個有病的老頭拿一個假瓷瓶來當,沒想到你小子還有點良心,給了我二十兩銀子,於是我就找出我珍藏多年的古董瓷瓶拿來當給你,如此一來,就沒人敢收購這個當鋪了,而你也就有了信心了。」

【06】

聽完父親的解釋,張三寶淚眼模糊:「爹,謝謝你!要不是你……」張一品笑著說:「要謝,還是謝你自己吧。是你的良心拯救了你,拯救了當鋪。我當初給當鋪取名叫做良心當鋪,就是要做一個有良心的人,經營一個有良心的當鋪。因為只有良心,才能贏得人心,才能贏得生意!」

張三寶不住地點頭。他終於明白了父親經營了幾十年當鋪卻沒有賺到多少錢的原因了。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