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戰狼」劉曉明轉戰朝鮮 有特殊任務?(圖)

作者:蘇文寅 發表:2021-04-14 0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戰狼」之一劉曉明已於近日轉任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中共「外交戰狼」之一劉曉明已於近日轉任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圖片來源: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14日訊】中共前駐英國大使劉曉明已就任中共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其相關任命引發關注。就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拜登政府出組合拳打造亞太同盟圈、反制中國,而金正恩則向習近平傳達口信,要求抱團對抗「敵對勢力」。面對朝鮮半島局勢發生新的變化,北京派出劉曉明意在重新拉攏朝鮮、提升中朝關係。

原駐英「戰狼」大使劉曉明轉戰朝鮮

4月12日,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宣布,今年1月份離任回國的前駐英大使劉曉明已於近日轉任中國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隨即劉曉明12日在社交平臺推特上發文確認了這一職務。

劉曉明是歷來任期最長的駐外大使,曾任駐英大使11年,今年1月剛離任回國。

今年65歲的劉曉明,歷任中國駐美使館二秘、一秘、外交部北美大洋洲司參贊、駐美公使、駐埃及大使、甘肅省政府副秘書長、省長助理、中央外事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駐朝鮮大使、駐英國大使等職。

中共一直在幕後操控朝鮮半島議題

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於2010年2月設立,共有三位任職者。

首任特別代表是外交部原副部長武大偉。武大偉於1946年12月出生,曾任外交部亞洲司副司長、駐韓國大使、駐日本大使、外交部副部長等職。2010年2月,在卸任外交部副部長一個月之後,64歲的武大偉就任首任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於2017年8月卸任。

第二任特別代表是現任駐日大使孔鉉佑。孔鉉佑於1959年7月出生,2017年8月起,時任外交部部長助理的孔鉉佑接班年逾70歲的武大偉,兼任中國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2019年5月,孔鉉佑被任命為駐日本大使。在他赴日履新後,中國駐日本大使館網站更新簡歷顯示,孔鉉佑已無「中共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這一兼職。

第三位中共政府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就是此次任職的劉曉明。

2006年9月至2010年2月,劉曉明出使朝鮮3年半,期間,中朝關係進入蜜月期。劉曉明與當時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日建立了親密的私人關係,與金正日12次會面。在他離任之前,金正日親筆為其題詞說:「我不會忘記朝鮮的好朋友」,金正日還授予他「一級友誼勛章」,這對中共歷任駐朝鮮大使來說也絕無僅有。

值得一提的是,劉曉明與剛剛履新不久的朝鮮駐華大使李龍男也有著良好的關係。2008年6月4日,劉曉明在中共駐朝鮮大使館為朝鮮貿易省舉行聯誼活動,時任朝鮮貿易相李龍男出席。

2011年12月金正日去世後,其子金正恩繼任朝鮮最高領導人,中朝關係一度轉冷,中共也逐漸失去雙方關係的主動權。

近期朝鮮威脅不斷升級,加劇了朝韓邊境線上的緊張局勢。3月15日至18日,美國連續兩次與日韓舉行高級別會談,就有關中國、朝鮮、印太安全等議題交換意見,試圖打造亞太同盟圈。與此同時,中美最高級別外交官員在阿拉斯加的會晤,雙方唇槍舌劍,充滿火藥味的會談,打破了外交慣例。 

就在美中高層會面後不久,朝鮮試射了一枚巡航導彈和兩枚短程彈道導彈,這是拜登政府上任來首次。3月23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曾向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傳達口信,強調兩國須加強戰略溝通、團結合作,應對「敵對勢力」。

筆者認為,就在美中關係緊張之際,拜登政府出組合拳應對亞太局勢、反制中國,而金正恩則向習近平傳達口信,要求抱團對抗「敵對勢力」。面對朝鮮半島局勢發生新的變化,以及在應對中美關係上仍有作為談判籌碼的價值,北京急於重新拉攏朝鮮、提升中朝關係,因此派出曾與朝鮮建立相當良好關係的劉曉明出任朝鮮半島事務特別代表。

劉曉明以戰狼發言聞名

近年來,北京最高層推行強硬外交政策,以強烈反擊,甚至挑釁性的外交言論著稱,外界頻頻指責中共搞「戰狼外交」。中共駐英大使劉曉明、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華春瑩等都被視為中共外交官中戰狼式的人物。

劉曉明擔任駐英大使後,經常在電視上露面,抨擊中國異議人士,對中國鎮壓香港民主倡導人士以及在新疆地區大規模拘禁維吾爾族人的批評進行反擊。

例如,劉曉明去年5月做客央視直播間時,承認中共現在有很多「戰狼」,他鼓勵中共各級外交官對外主動應戰。

在BBC等節目上,他聲稱《中英聯合聲明》已經過期無效等。

英國報紙《Sun》的編輯Harry Cole發推說,劉曉明的行為如此粗鄙,甚至都無法在《Sun》上報導等。

同時,劉曉明頻頻爆出各種醜事。去年9月,劉曉明官方認證的推特賬號 @AmbLiuXiaoMing為一段色情視頻點讚,之後有關劉曉明點讚淫穢視頻的推特截屏也廣為流傳,此事被英國媒體報導,引來了英國議員的譏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