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中山大學管理學院被要求搬遷 引極大爭議(組圖)

發表:2021-04-11 01: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近期,廣州中山大學總務部下發文件,要求該校管理學院搬遷到廣州東郊的大學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公共領域)
近期,廣州中山大學總務部下發文件,要求該校管理學院搬遷到廣州東郊的大學城(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臺/公共領域)

【看中國2021年4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3月31日,廣州中山大學總務部下發文件,要求該校管理學院搬遷到廣州東郊的大學城,之後又傳出中大即將合併嶺南學院和管理學院的說法。相關消息一出,引發該校校友的強烈不滿,紛紛在網路留言發表看法。但官方目前未見有回覆。

綜合陸媒報導,今年3月31日,中山大學總務部下發通知,稱根據學校工作安排,管理學院調整到東校園整建制辦學,安排東校園人文社科樓作為學院用房,安排好後,管理學院需退出南校園所有用房和東校園原有用房。

近期,廣州中山大學總務部下發文件(圖片來源:網路)
近期,廣州中山大學總務部下發文件(圖片來源:網路)

自由亞洲電臺4月9日報導指,上述消息傳出後,近一個多星期以來,廣州中山大學陷入了一場激烈的爭議。

據悉,中山大學管理學院成立於1985年,是中國最早成立的一所專門從事工商管理研究及教育的學院,有在校師生千餘人,學院地處廣州市海珠區的中山大學南校園,與廣州著名的中央商務區珠江新城距離較近。而前述通知中所說的「東校園」,則遠在廣州東郊小谷圍島上的大學城。

對此,曾就讀於中大管理學院的楊先生表達了他的不滿:「現在,對於校方突然作出的這個決策,同學們的意見都非常大。」因為「作為商學院的學生,經常要去實習,像去珠江新城中央商務區(CBD)這些地方實習。搬到大學城小谷圍以後,大家平均每天花在實習路上通勤的時間都要增加近兩個小時,造成非常大的不便。」

與此同時,還有人指出近期傳聞中大校方準備將該校嶺南學院及管理學院合併。

該舉措引發相當大的爭議。在「知乎」上,一條名為「如何看待傳聞稱中山大學將嶺南學院與管理學院合併後、令學生們全部搬往東校區」的問題,到目前為止已引來了67.7萬次瀏覽、645次關注和193條回答,其中大半為抨擊的聲音,認為中大校方此舉過於武斷。

微博相關話題下,大量網友也紛紛留言表達不滿:

「強烈抵制,所有院友應該聯合起來保護學院,積少成多形成聲浪。」

「這位校長大人怎麼不自己先去郊區辦公啊?」

「中大這些年太讓人失望了、Lj(羅俊,校長)能在短短几年把中大弄得如此烏煙瘴氣,實在佩服。」

「強烈抵制這種不尊重學院老師學生的行為!拒絕搬遷,拒絕合併!」

前述楊先生表示,目前嶺南學院已經有學生對此表示不滿。楊先生引述了一位在嶺南學院就讀研究生課程的朋友的觀點說:「嶺南學院本來是承接了嶺南大學的傳統,它有豐富的國際交流,特別是和香港方面交流的資源,它有自己的一套學院文化,和獨特的嶺南大學校友資源。把院系這樣武斷地合併,造成的結果就是學院的名望、聲譽,還有在校友心目中的地位,以後可能都會受到很大的影響。」

另有一位不願具名的中山大學畢業生透露,自現任中大校長羅俊於2015年就任以來,就經常推出「好大喜功,迎合上面」的政策,反映了「習近平上臺以來限制高等教育」的政治動向。如2017年該校推出「課堂教學十不准」原則,包括禁止「非議憲法」、「非議中國共產黨領導」和「傳播宗教迷信」等。

據悉,嶺南學院全稱為「嶺南(大學)學院」,於1888年始建於廣州。1952年,中共將嶺南大學停辦,並將中山大學遷往嶺南大學在廣州的校址康樂園,因此形成了今天廣州海珠區的中山大學南校園。另外,嶺南大學的部分師生、校友於1967年在香港復校。

1988年,以香港美心集團創辦人伍舜德、伍沾德為代表的嶺南大學校友與中山大學合作,成立了中山大學嶺南(大學)學院。嶺南學院是一座商學院,在中山大學內有較為獨立的地位及自己的學院董事會。

國內網路上還能看到相當多對中大校長羅俊的不滿留言。

網路上大量網友留言表達對中大校長羅俊的不滿(圖片來源:微博)
網路上大量網友留言表達對中大校長羅俊的不滿(圖片來源:微博)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