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了謹言慎行 日本已不肯遷就北京(圖)

發表:2021-04-08 08: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25日,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握手。
2019年11月25日,中國外長王毅與日本外相茂木敏充在東京舉行的新聞發布會握手。(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8日訊】(法廣 RFI)日本一改謹言慎行,從未像現在這樣直截了當地批評中國,北京十分惱火。

最新的一次是4月5日,日本外相茂木敏充與中國外長王毅舉行電話會談,據朝日電視臺報導這是中方主動提議的。然而通話結果不如人意,中國外交部5日深夜在官方網站公布兩人通話的新聞稿,其中,王毅使用了一句非常風格化的話語,警告日本「手不要伸太長」。

王毅火氣為什麼那麼大?中方新聞稿稱,王毅要求日本應尊重中國內部事務,「不要把手伸得太長」。對照日本外務省同日早些時候發表的聲明,原來茂木敏充在通話時,對中國在爭議海域的入侵行為,香港的情勢和維吾爾少數民族的人權問題,表達「強烈關切」。

日本方面的聲明說,茂木敏充與中國外長通話時,再次對中國海警侵入釣魚島海域,中國實施海警局可動武的『海警法』等霸權行動深刻憂慮,對南海局勢,香港局勢以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人權問題表示嚴重關切,強烈要求中國採取具體行動改善情況。

所以,中國要求日方遵守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對中國的內部事務保持起碼的尊重,不要把手伸得太長「。

中方新聞稿稱,王毅打電話時希望日本作為「獨立自主國家「,「不捲入所謂大國對抗」,客觀、理性看待中國的發展,」而不是被一些對中國持有偏見的國家‘帶節奏’。」王毅還稱:「某個超級大國的意志代表不了國際社會,跟隨這個超級大國的少數國家也無權壟斷多邊規則」。

讀中國官方新聞稿,聽王毅對日本說話,像是諄諄教導,又像是旁敲側擊,警告美國,威脅日本不要跟著美國走。但是中方應該知道,美國是日本 的盟國,而中國不是。另外,中國近來並沒有為改善中日關係在日本關切的問題上做過努力,反而指責日本「手伸太長」,顯然,這是因為中國不適應日本對中國日趨嚴厲的姿態。

『華爾街日報』評論,日本通常比較謹慎,避免激怒中國這個最大的貿易夥伴。東京是華盛頓的親密盟友,但在3月份沒有加入美國和其他幾個國家的行列,因中國壓制以穆斯林為主的維吾爾族人而對中國實施制裁。但是,東京這次發出了異常強烈的信號。

日本朝日電視臺報導,4月16日日本首相菅義偉將在白宮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峰會,有看法指出,中國主動提出進行中日外長電話會談,目的在美日峰會前牽制日本。從王毅事後指責日本手伸得太長看,王毅顯然沒有達到目的。

紐約時報中文網4月2日在「面臨輿論壓力,日本還能對新疆問題保持沉默嗎?」一文中指出,日本的謹言慎行使其與西方盟國在新疆問題上步調不一。該報指出,如果日本完全加入迫使中國結束在新疆侵犯人權行為的努力,將在這場西方國家的運動中增加關鍵的亞洲聲音。

不過,日本在其他問題上對中國的語氣已經強硬起來。阿拉斯加中美對話前夕,美國國務卿布林肯與防長賈斯汀聯袂訪問東京,舉行2+2會議,美日簽署聯合聲明,嚴厲批評中國在亞太地區的「脅迫和破壞穩定行為」,以及違反「國際秩序」的行為,表明反對中國威嚇地區其他國家,損害區域穩定。

日本首相菅義偉,日本防衛相都點名批評中國,語氣少有的直率和強硬。有分析中方「很不適應」,氣急敗壞,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月17日抨擊日本與美國「狼狽為奸」,「充當美國戰略附庸」,「令人不齒」、「引狼入室」等等。

中日關係一年多前似乎越來越緩和,雙方確定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4月日本櫻花盛開時對日本進行國事訪問,後來因疫情延遲,現在,日本已無心提及習近平訪日的事了。

日本輿論對中國越來越反感,不光是中國船艦屢屢出沒雙方爭議海域,中國的人權問題,日本輿論也越來越看不下去。紐約時報報導說,多年來,對中國對待少數民族的方式表達不滿,一直被認為是日本鷹派右翼勢力的事,中間派和左派人士往往將其視為日本放棄戰後和平主義、追求地區霸權的藉口。但中國在新疆的行為迫使許多自由派人士也改變了看法,就連日本共產黨也稱其為「嚴重侵犯人權」。

来源:法廣 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