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冠聰獲英批出庇護 盼內政部盡力助手足(圖)

發表:2021-04-08 07:5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兼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已獲英國政府批出政治庇護。(圖片來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眾志主席兼立法會議員羅冠聰已獲英國政府批出政治庇護。(圖片來源:TIZIANA FAB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4月8日訊】《港區國安法》生效後流亡英國的前香港立法會議員羅冠聰4月7日在社交網站公佈,經過4個月申請,英國內政部已批出其難民庇護,可在規定時間內逗留英國。他表示不少戰友仍等待難民審批,對前景感迷茫和焦慮,他希望自己的個案可令英國內政部更了解香港複雜政治局勢,盡量對受迫害港人行使酌情權,助他們留在安全的地方。

「根據1951日內瓦公約下對於難民地位的定義,你已被視為難民以及按照移民法下獲批庇護。你獲得於規定時間內逗留英國的許可。」前香港眾志主席羅冠聰指,經過多輪與難民審批機關的會面、會談,他早前已接獲英國內政部通知,庇護申請經已獲批。

羅冠聰指,在他的個案中,基於他面對過的政治案件、中共在國安法下的通緝,諸多證據顯示他是因政治迫害而被迫離開家園,且在可見將來無法回國。「然而,我的審批狀況並不代表大多手足所面對的處境。他們的個案不一定獲媒體關注從而有新聞佐證,也可能會因案件內容涉及武力衝突而被質疑,或者是因戰友被捕而產生恐懼並離開香港卻沒有具體證據。」他表示,手足們在等待面試和結果時難免感到迷茫和焦慮。因此,很多流亡抗爭者所面對的困難並非一句「申請難民」就可以解決。

他希望自己的個案能夠使英國內政部相關部門更了解香港複雜的政治局勢,並儘量給予手足們一定酌情權,在不損害難民申請的門檻準則時,確保受逼害的抗爭者能夠逗留在安全的地方,「希望離散在世界各地的手足一切順利。」

去年《港區國安法》生效前夕,羅冠聰在7月離港遠赴英國展開流亡生涯。《蘋果日報》報導,他留英期間曾跟訪問當地的時任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會面。其後港媒引述消息稱,羅冠聰跟其餘五名流亡海外人士已因違反《國安法》被通緝。去年12月冬至前夕,羅透露自己由於已被列為通緝犯,如要續領香港特區護照便須進入中共大使館辦手續,形同「自動送中」,因此決定在英申請政治庇護。

前議員郭榮鏗平安抵達加拿大

另外,報導指去年11月遭中共全國人大及港府粗暴褫奪立法會議席(DQ)的公民黨郭榮鏗已經離開香港,與家人身處加拿大。該報導指,郭榮鏗11月宣佈退出政壇後隻身離港,先到英國倫敦,然後轉往加拿大。他的妻兒則在今年2月飛抵加拿大。郭榮鏗在加拿大出生,本就是加拿大公民。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加拿大香港社區也非常關注郭榮鏗的最新動態,聽聞消息感到欣慰。港加聯主席馮玉蘭稱,郭榮鏗和梁家傑幾年前曾到多倫多演講談香港問題,二人對香港貢獻良多。她認為郭榮鏗到海外將能有效地發揮力量繼續戰鬥,打好這場持久戰,也能夠保住香港的主體意識。

加拿大香港人組織(Alliance Canada Hong Kong)行政總監王卓妍則表示,已有消息指港府8月就要擴權禁止某人離港,對民主派而言是雪上加霜,「香港局勢越來越糟糕,每一天我們都聽到新政策出來要進一步壓制香港自治權,當然逼迫更多港人要出走。」她表示加拿大目前仍因疫情封鎖邊境,很多人不得其門而入,他們正在不斷呼籲渥太華要積極協助港人。

香港前立法會議員陳偉業4年赴溫哥華定居,他感嘆短短幾年內香港發生了那麼多事,中共當局是有計劃進行清剿,複製當年毛澤東的三反五反運動。今日的香港,令他感覺彷如1951年上海運動的翻版,「當年就是要消除所有不支持共產黨的勢力,香港就和當時的上海是一樣的。所以拘捕,檢控,打壓行動越來越劇烈,香港完全變了樣。」

責任編輯:李家宏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