充滿窒息感的領角鴞(組圖)

作者:張易書(文/攝影) 發表:2021-04-04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文/攝影:張易書)

領角鴞,新光國中。

一陣群鳥的喧囂與驅趕,我猜想應該又是猛禽來了,「提槍前進!快跑!」我學著夸父逐日的精神,從一處黑板樹跑到另一處,我從來沒有準備好這樣的心情----我會在新光校園中遇到領角鴞,所以當以尋找鳳頭蒼鷹的預設期待,鏡頭掃到的領角鴞時,那種窒息性的缺氧感,那種不可置信的驚奇感,天啊!是領角鴞!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旁邊聚集了兩隻樹鵲,三四隻紅嘴黑鵯喜鵲也來湊熱鬧,白頭翁跳來跳去,這些小輩完全影響不了我,此時此刻的心中,我只想按耐好悸動,想辦法平順喘息的胸膛,「不要抖啊!右手!」我這樣默默的叮嚀我的右手。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中午背景是天光、橫生亂長的樹枝太多、高仰角……,不利拍照的因素太多太多了,「唯二」最棒的地方,就是這是我在新光首度紀錄的領角鴞,還有,他正看著我!

一旦與領角鴞的眼神有對視到,我就理解了,為何這麼多的攝影人,會追逐鴟鴞類的飛羽,因為這黝黑深邃的眼神,是有奪攝人類靈魂的魔力的。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領角鴞是臺灣角鴞屬中最大的鴞,屬於中小型貓頭鷹,眼睛外框有橙紅色的細圈,體灰褐色,有一對豎立如耳朵的角羽,據說因為他的不挑食,食物選擇多,老鼠、鴿子、蜥蜴皆可,所以變成臺灣都會區最可親的貓頭鷹了,這種二級保育類的貓頭鷹,不是我第一次看見,但是這是我在新光國中首度的紀錄,新光的飛羽,今日又新添一筆了!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褐頭鷦鶯捕食豆娘,旱溪。

生活中充斥著各種聲音,有些分貝異常的高,但我知道那不重要;有些頻率異常的出現,但我知道那是馬耳東風;唯有一些聲音,雖然不是頂大聲,但絕對會讓我豎起耳朵,探尋風中的滴滴滴;有種身影,體型嬌嬌小小的,但我知道在我的鏡頭裡,他值得巨大;有種不是瞵視昂藏的眼神,但對慘遭掠食的豆娘來說,這是堪比翱翔天際的雄鷹,這不是藍天的展翅,而是草叢間靈跳的飛羽,也是「鶯」,褐頭鷦鶯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能夠在還沒有繁殖期的時候,拍到捕食豆娘的畫面,是很大的福氣,因為若到了育雛期時,有幸能守著一窩家宅,那想要拍多少次的捕食畫面,都不是難事,因為親鳥總是捨不得吞下捕獲的食物,很容易就捕捉到口中有食物的鷦鶯,但是現在才繁殖季的前期,任何一隻捕到食物的鷦鶯,都是狼吞虎嚥的樣貌,像這一天,能夠剛好讓鏡頭留下捕捉畫面,真是滔天之幸了。

領角鴞 鳳頭蒼鷹 張易書

責任編輯:朱泥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