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駐港總領事:北京以「外部勢力」卸責(圖)

發表:2021-04-03 20:2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史墨客表示,反送中運動顯示港人普遍不滿港府解決問題的能力;人民的訴求被輕視和忽視,異議人士被捕或被沉默。圖為反送中運動中,港人將訴求寫於馬路矮牆上。(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史墨客表示,反送中運動顯示港人普遍不滿港府解決問題的能力;人民的訴求被輕視和忽視,異議人士被捕或被沉默。圖為反送中運動中,港人將訴求寫於馬路矮牆上。(圖片來源:李天正/看中國)

【看中國2021年4月3日訊】繼日前接受採訪,美國駐港總領事史墨客(Hanscom Smith)昨日(2日)再發表文章,批評北京當局以「外部勢力」之說卸責,用國安法鎮壓異見人士,並打壓香港選舉。他認為,最好的方法是讓香港做回自己,按《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運作。

據《蘋果日報》報導,史墨客在《南華早報》和《明報》撰文,指香港的成功源於《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承諾,包括高度自治的一國兩制框架。可惜香港失去自治,成為顯然而見的事實,這與北京在《聯合聲明》和《基本法》的義務不符。

當局將責任推卸給「外部勢力

史墨客表示,2019年的反送中運動顯示,香港人普遍不滿港府解決問題的能力。惟不幸的是,當局沒有緩解緊張的關係,反而採取了另類做法:人民的訴求被輕視和忽視,異議人士被捕或被沉默,當局更復辟一貫的政治宣傳手法——將責任推卸給「外部勢力」。當局引用陰謀論來逃避問責,無視百萬計港人以和平方式表達的訴求。

他續指,當局將和平的抗爭者標籤為「暴徒」,這也是當局逃避對話的做法;政府未能或不願解決港人訴求,才是造成反送中示威的原因。他指,香港曾經是不同聲音、激烈辯論和法治的堡壘,但在港版國安法下,香港已變成港人因參加和平示威或初選而被監禁長達數年的城市。

「愛國主義」衝擊社會多元性

對於人大打壓香港選舉,史墨客認為,北京將立法會與特首選舉委員會包裝起來,以含糊不清的「愛國主義」紅線測試參選人是否合資格,親自挑選只聽從北京意見的代表。這不單壓制了香港社會的多元性,亦令政府在回應市民訴求方面,變得更遲鈍。

他認為,民主並非容易或完美,但在同時保障社會繁榮穩定,及保障公民權利與自由的情況下,還沒有其他制度可以取代民主。「愛國主義」更不能因此立法,當局不能以指控有「外部勢力」來逃避責任,害怕民眾不是成功管治的基礎。

讓香港做回自己

而解決香港挑戰的最好方法,他認為,就是讓香港在繼續《中英聯合聲明》和《基本法》下運作,即確保立法會和選委會能代表全體港人,非由北京挑選一小撮人。取消國安法,讓香港自行立法促進安全和繁榮穩定,並且實現普選,保障言論和結社自由,取消對司法機關的壓力,讓香港舉行自由和公平的立法會選舉。

史墨客認為上述建議只反映自1997年以來的制度、做法和建議。他說,試想政府如果有信心和遠見贏得市民敬重,而非強迫公眾尊重當局;想像香港是多元和繁榮的燈塔,既是中國的一部份,又對世界開放;如果讓香港做回自己,這個城市未來將會變得光明,這也是他見過且希望再次見到的香港。

責任編輯:李松兒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