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一群不團結的人「合作」的妙招(圖)

作者:費雪 發表:2021-04-01 2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團結 合作 大富翁 競爭
讓一群不團結的人「合作」的妙招。(圖片來源:Adobestock)

小動作就能化解僵局!讓一群不團結的人合作的妙招

要如何改變賽局,才能提升合作的機率?一種辦法是,只要帶入新的參與者,就能夠造成一些很特別而意想不到的結果。

●帶入新的參與者

面對衝突、紛爭、意見不合的情形,如果想營造和諧及合作,有一種讓人意想不到的辦法是:引進一個比原先成員更不搭軋的參與者。

伍德豪斯( P. G. Wodehouse)的小說《萬能管家計中計》( Right Ho, Jeeves)裡,那位計謀百出的管家傑維斯( Jeeves)就用上了這種策略,替他已苦惱許久的主人伯帝( Bertie)解決問題。管家說:「如果一群人不幸發生爭吵不和,想重修舊好、團結合作的最佳方式,莫過於共同憎惡另一個特定對象。請容我以自身家庭為例來說明,每當發生家庭紛爭,我們只消請來安妮姨媽,所有歧見不和便煙消雲散。」

小時候讀到這段,對於管家的建議真是印象深刻,下決心要自己試試。我爸媽玩「大富翁」的時候,總是會玩到情緒相當激動,而有一次他們又吵了起來,我趕快邀了隔壁一個衛生習慣有點差的小孩來家裡玩,因為我知道爸媽總是把家裡維持得乾乾淨淨、整整齊齊,有個髒小鬼在家裡,想必能讓他們感到有如芒刺在背。結果兩人一下子就變得親切和善,說他們不玩「大富翁」了,而問我想不想去動物園。於是,隔壁的孩子回家了,我去了動物園玩。對我來說,當然重點是他們沒再吵了。

那些會和你競爭或吵架的人,想必得不到你太多好感,但就算是這些人,也可能有利於合作。賽局理論家法德( Peter Fader)和豪塞( John Hauser)便以美國微電子業為例,當時「國際競爭興起,打擊美國微電子業的影響力和經濟力」,對此,整個微電子產業便在各種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上攜手合作,甚至有的公司願意犧牲他們對其他美國公司的競爭優勢。

●究竟是為什麼,讓一群原本不合作的人能夠合作?

我有一次在一場晚宴上,決定看看一般人會不會在現實生活裡應用這種策略。當時菜餚是以大盤上桌,並在賓客間輪流傳遞取用,我刻意拿得比該拿的份量多出許多,試試他人如何反應。有些人的反應是跟著多拿,但沒我那麼誇張。到了上第二道菜的時候,其他賓客開始了他們暗中的合作關係,刻意先不向我這裡傳,等到傳遞到我這裡,盤子裡已經沒剩多少了。因為我的不合作策略,反而促進了其他賓客之間的合作!

那些賓客並沒有討論要採取什麼策略,而是自然而然就這麼做了,而且心想其他人也會照辦。不過,就算我們可以討論策略,一旦有人作弊,仍然可以促進其他人的合作。像我在英國住的村子裡,曾經爆發一連串竊案,這些採取背叛策略的小偷,促使村民成立守望相助計畫,比以前更留心彼此的財產安全。於是,全村同仇敵愾防範竊盜之後,整個村子更為團結,村民彼此也更合作。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