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的超能力-想像力(圖)

作者:林明進 發表:2021-03-29 2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想像力 作文 流水帳 寫作
作文的超能力-想像力。(圖片來源:Adobestock)

想像力,也是作文的超能力!台灣建中作文名師:合情合理的想像,擺脫流水帳作文

作文時,究竟該如何運用想像力,才能兼顧情理,避免寫出荒謬的車禍、長輩過世情節?

以下是《起步走笨作文:基礎訓練篇》作者林明進的分享:

【學習主題:想像力訓練.一趟自由的飛行】

想像力,就是利用已經知道的事實或觀念做基礎,推想出新觀念的能力。這裡的「想像」,是指一種寫作方法,就是寫作的人,憑著想像的翅膀,根據累積的生活經驗和知識,透過文字的描述,在腦海裡創造出自己從來沒有接觸過的新事物或新形象。

●寫作要訣

寫文章不完全等於照相攝影,它不是以鉅細靡遺的敘事寫實當做最美的境界。寫文章有時候懂得運用「想像」,往往更能增加文章的內容,引起讀者感動的趣味。

記敘如果只是純粹記錄事實,論說如果只是直接闡述道理,文章就會像記流水帳一樣,索然無味。所以,不管哪一種文體,發揮想像的空間,透過譬喻、轉化、誇飾等修辭手法,都是使具體事物更新鮮活潑,使抽象道理變得更具體明朗,讓整篇文章趣味起來的好途徑。

成功的作品,往往具有凸出的想像表現,如楊喚〈夏夜〉:「當街燈亮起來向村莊道過晚安,夏天的夜就輕輕的來了……來了!來了!從椰子樹梢上輕輕的爬下來了。撒了滿天的珍珠和一枚又大又亮的銀幣。」文中擬人的想像是不是特別讓人感到印象深刻呢?「珍珠」、「銀幣」,都是很鮮明亮麗的想像。

又如鍾梅音〈鄉居閒情〉:「披著白斗蓬的隊長,領著牠的隊伍正向歸途行進,漸漸的愈游愈近,一批穿著背上印滿黑斑的淺褐制服的小兵,跟著牠們的隊長,開始登陸。」文中描寫「鴨寶寶回家」是不是趣味橫生呢?「白斗蓬」、「隊長」、「淺褐制服」、「登陸」等都是成功的想像。

【注意事項】

●有事實依據

運用想像寫作,所描寫的情狀必須與事物相吻合,如上文所舉〈鄉居閒情〉中的「鴨寶寶回家」,就是把握了實際的情狀,才會讓人覺得栩栩如生。如果胡亂的憑空捏造,就會造成讓人滿頭霧水的感覺。

●合乎情理

想像是為了豐富文情的表現,以使得文句與文意之間都有突破性的效果。所以,必須要合情合理,讓人一看就懂。例如上文所舉的〈夏夜〉,以擬人手法描寫夏夜的美麗,又運用視覺的摹寫手法,以珍珠比擬星星,以銀幣比擬月亮。這些都是合情合理且有意義的想像。

●表現技法

1、虛擬想像法

根據文章的需要,以嚮往的事物為出發點,運用假設想像的手法,來豐富文章的內涵,增強文章的創造性。

範例:以〈如果我能飛〉為例——我願意像鵬鳥一樣自由的翱翔:飛向日本,親嚐北海道的米雪;飛向美國,暢遊迪士尼;飛向……安排我快樂的暑假。以虛擬來開展豐富的想像,飛到世界各地,圓一個暑假的夢。

2、推測想像法

根據已有的材料或線索,對事物的原因、發展過程和結果,進行合情合理的推測想像,以此來發展文章的故事情節。

範例:以〈誰殺了張總裁〉為例——可以仿照卡通柯南辦案的手法,就已知的線索與條件,進行推測與想像,然後合情合理的歸納出真正的兇手。

3、發展想像法

根據原材料所提供的線索、範圍,透過合理的想像,延續情節的發展,構成完整合理的故事。

範例:以〈懶〉為例——其提示為大清早,尤其是在寒冬,被窩暖暖的,要想起床,真不容易。……(故事續寫)可以從鬧鐘響了又響,關了又關寫起,又以母親溫柔—急性—拉高嗓門—近乎斥罵的催促做襯托,極力敘寫自己賴床的懶惰成性,最後爸爸以手機把我叫醒了。

4、擬人想像法

就是運用擬人的手法,將人的思想感情賦與動植物或其他沒有生命的物體上,以豐富的想像來安排情節,構思完整的故事。

範例:以朱自清的〈春〉為例——「盼望著,盼望著,東風來了,春天的腳步近了。」以擬人的手法起筆,最後以:「春天,像剛落地的娃娃,從頭到腳都是新的,它生長著。春天,像小姑娘,花枝招展的,笑著,走著。春天,像健壯的青年,有鐵一般的胳膊和腰、腳,它領著我們上前去。」再以擬人、譬喻的手法,回顧全文做一總結,故能產生極大的感染力。

【小小叮嚀】

其他還有運用想像來說理、抒情、幻化、寓言創作等,同學可以根據想像的原理,嘗試不同的想像寫作。
 

本文整理、節錄自林明進《起步走笨作文:基礎訓練篇》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帝佐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