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沒出帝王的姓氏 名人卻出無數(圖)

發表:2021-03-29 16: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國古代幾千年的歷史上,「王」姓是全國排名前三的姓氏。
在中國古代幾千年的歷史上,《百家姓》中的「王」姓是全國排名前三的姓氏,只出了一個存在爭議的皇帝——王莽。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提到中國姓氏,我們馬上會想到:李、张、刘、陈、杨、黄、赵。

據記載,《百家姓》成文於北宋初。原收集姓氏411個,後增到568個,單姓444個,複姓124個。在宋朝的《百家姓》中,王姓排名第八。「王」在當時的宋朝是第一大姓氏,約佔全國人口的7.7%。

王姓的名人中國排名第一

在中國幾千年的歷史中,「王」姓是全國排名前三的姓氏。然而《百家姓》中的「王」姓幾千年來卻幾乎沒出過一個皇帝。當然了,有一個存在爭議的皇帝——王莽。

西漢末年,王莽是西漢外戚王氏家族的重要成員。公元8年12月1日,王莽代漢建新。除了王莽之外,王姓的其他皇帝,基本上都是一方諸侯,比如前蜀的皇帝王健等。

與王姓相對應的是李姓和劉姓,都是出了很多皇帝的家族,特別是大一統王朝的皇帝。就劉姓來說,建立了西漢、蜀漢等王朝,如開國皇帝漢高祖劉邦,漢武帝劉徹,三國時期的劉備等比較著名的皇帝。

而李姓也建立了唐朝、南朝等王朝,誕生了唐太宗李世民、唐玄宗李隆基等著名的皇帝。

但是要說中國古代歷史上的名人,王姓可說是在中國排名第一,王姓的名人特別多。

西漢時,沛縣的王陵官至右丞相,四大美女之一的王昭君,則是遠嫁塞外;據説鬼谷子本名為王詡,也姓王;唐朝時期,王勃、王維、王昌齡等人同樣具有重要的影響力。

王姓是一個源頭眾多、族派紛繁的姓氏。具體地說,有出自周朝姬姓之王,有出自虞舜媯姓之王,有出自商朝子姓之王,還有少數民族中的王姓及賜姓、冒姓王氏。它們的共同點在於多數是以爵為氏的。

古代有許多少數民族的部族首領、政權君王的後代也以王為姓的,其原因與上述出自姬姓、媯姓、子姓的王氏大致相同。如隋朝王世充,本為西域胡支氏,入中原後冒姓王。南朝梁將領王僧辯,本是烏丸氏,屬鮮卑族。又如蒙古高原克烈部酋長翰里勒汗,被完顏氏金朝封為王,改名王罕。

中國大陸的百家姓。
百家姓。右圖為2017年中國人口姓氏排名。(圖片來源:網絡截圖)

如今,「王」姓已成為作為中國的第二大姓氏。2021年,「李」、「王」、「張」、「劉」、「陳」這五大姓氏人口總數佔全國戶籍總人口的30.8%,而「王」姓人口約佔全國漢族人口的7.41%,是僅次於「李」姓的中國第二大姓氏。

在全國的分布上,王姓主要集中於山東、河南、河北三省,大約佔王姓總人口的28%;其次是王姓,分布於四川、江蘇、遼寧、山西、湖北、陝西、甘肅等地區,可以說是分布非常廣泛的姓氏。

看看上面的姓氏排行,你可以算一算自己是和皇亲国戚沾親帶故,還是和名門望族同宗同祖?

責任編輯:瑪德蓮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