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H&M、耐克換成晶元企業 中國怎麼辦?(圖)

發表:2021-03-28 09: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H&M 晶元 新疆 棉花
如果此次事件的主角是國際晶元企業,中國怎麼辦?(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李正鑫綜合報導)近日中國官方炒作H&M、耐克等國際服裝品牌拒用新疆棉花,並試圖煽動百姓從而掀起民間抵制浪潮。可是,如果此次事件的主角是國際晶元企業,中國怎麼辦?

瑞典著名服裝品牌H&M集團去年3月20日,在其英文官網發布了一份有關「盡職調查」的聲明,稱該集團「對來自公民社會組織和媒體的報告深表關注,其中包括對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少數民族強迫勞動和宗教歧視的指控。」

該聲明還稱,「我們嚴格禁止任何類型的強迫勞動出現在供應鏈中。」並指出,「我們沒有與任何位於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的服裝製造廠合作,也沒有從該地區採購產品。」

聲明在最後一段指出,該集團從新疆採購的棉花一直來自經瑞士「良好棉花發展協會」(Better Cotton Initiative,簡稱BCI)認證的農場。而「由於在該地區(新疆)開展可信的盡職調查越來越困難,BCI已經決定暫停在新疆發放棉花許可證。這意味著我們的棉花將不再從那裡採購。」

一年之後的現在,這一聲明突然被中國官方炒作,並且引發中國官媒和社交媒體猛烈抨擊,並試圖煽動百姓的民族主義情緒,從而掀起民間抵制浪潮。

目前此事件仍在不斷發酵中,耐克、阿迪達斯、彪馬等國際知名服裝品牌,因同樣發布過類似的聲明而接連遭到中國官方的抨擊,多位中國演藝明星宣布終止和相關品牌的合作。

如果此次事件的主角從H&M、耐克等國際服裝品牌換成是高通、英特爾、英偉達等國際晶元企業,中國怎麼辦?此時此刻,中國的手機、電腦裡等都會有一顆高通、蘋果、英特爾、AMD、英偉達的晶元。

戰略性產品是綜合國力的體現,而晶元既有戰略性又有市場性,晶元從最早的國防軍工領域,到如今被廣泛應用於經濟、金融、民用等方方面面,晶元是網際網路、物聯網的核心,起著神經中樞的作用。只要用是核心晶元,基本都離不開美國的技術和企業。掌握高端晶元技術就能在信息市場、國際政治和外交的博弈中取得話語權。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指出,美國對中共經濟、科技等領域制裁,導致華為、軍工企業等中共重點扶持的公司和行業均遭重創,其短板正是沒有高端晶元的技術。而以往為北京當局提供半導體晶元代工的台積電,不但受到美國制裁的約束,而且還赴美國投資先進晶元工廠,基本徹底斷絕了中共高端晶元貨源。

COCIV19疫情、中美貿易戰、美國制裁和「一帶一路」計畫荒廢等,導致「內循環」成為中國2020年很火熱的一個名詞,屢現中共官媒的報導中。並且,中南海內部也達成共識,在外部環境越來越不利的情況下,最高決策層也冥思苦想應對之策。2020年9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科學家座談會上列舉了工業、農業、能源等等幾個受制於人的方面。工業當中最為典型的就是晶元,這是最依賴別人,也是最容易受制於人的。

中國晶元是因為才開始發展不久而導致處處落後其它國家?其實不然,1982年10月4日,中國國務院成立了國務院電子計算機和大規模集成電路領導小組,確定發展大中型計算機、小型機系列機。之後該小組雖然歷經改名與合併,但是其職能一直存在。特別是近年來,其人員配置規格更高,現在的名字是中央網路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主任是習近平,副主任是李克強、王滬寧。

近40年來,儘管中共政府對晶元很重視,但國產晶元和發達國家比較,仍然處於相對落後的狀態。中國所需晶元80%左右還得依賴進口,尤其是高端晶元,在中國更是十分稀缺。在全球晶元產業鏈上,中國處在中下游的地位。上游的高端技術、關鍵設備和相關專利中國都不曾擁有。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