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堪其擾 蘇伊士運河堵塞凸顯全球貿易一現實(圖)

發表:2021-03-27 16:5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蘇伊士 運河 好望角
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輪長賜號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航道嚴重堵塞。(圖片來源:Suez Canal Authority/HO/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聞天清綜合報導)3月23日,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輪長賜號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至今尚未脫困,不但導致運河航道嚴重堵塞,而且造成全球貿易巨額經濟損失。這次嚴重航道事故不僅顯示全球供應鏈的脆弱性,還有很多衍生出的大麻煩。

由於蘇伊士運河航道至今未能恢復正常的交通運輸,導致不少貨輪選擇南下繞過非洲好望角前往歐洲。《華盛頓郵報》稱,由於等待時間太長,經濟損失太大,部分貨輪已經選擇改變航線繞過南非的好望角(Cape of Good Hope),前往歐洲。如此一來,不但航程時間和運費增加,而且還要面臨著西非海盜的劫持風險。

在接受新聞媒體採訪時,國際航運商會(International Chamber of Shipping)秘書長普萊頓(Guy Platten)表示,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輪長賜號在埃及蘇伊士運河擱淺造成航道堵塞,凸顯出全球貿易供應鏈航線的脆弱性。

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Suez Canal Authority)宣稱,運河航道挖掘泥沙的作業已完成約87%,但依照運河航道安全規定,挖沙船依然無法過於接近長賜號貨輪,因此仍是無法徹底解決擱淺問題。

更改航線費時費力

國際知名海運諮詢機構Alphaliner稱,以貨輪從新加坡前往荷蘭鹿特丹的航線作為案例,途徑蘇伊士運河的航線全長約8288海里,航程時間約34天。若是南下途經非洲好望角的話,航線全長增至1.18萬海里,航程時間也增至49天。

現在,已經至少有7艘載運液態天然氣的油輪變更航線,其中3艘油輪選擇南下途徑非洲好望角。據國際航運情報公司Kpler消息稱,如果這個週末蘇伊士運河依舊處於航道堵塞的困境,預計將有9艘油輪被迫變更航線。

國際運費暴漲 麻煩也多

英國路透社報導,國際船舶經紀公司Braemar ACM透露,至少4艘運載7.5萬噸石油產品的遠程油輪可能會變更航線途徑好望角,結果造成本週國際海運運費翻倍暴漲。除了額外增加航程時間與數十萬美元油耗費用外,貨輪也將面臨著西非海盜搶劫的風險。

此外,即使解決了蘇伊士運河航道堵塞問題,等待多時的上百艘貨輪將在短期內雲集歐洲各港口,由於港口卸貨作業的時間問題,極有可能陷入無法停靠碼頭的困境。

賠償官司耗時又天價

《華爾街日報》引述官方數據稱,由於貨輪擱淺導致蘇伊士運河管理局每日經濟損失多達1500萬美元,對遭受COVID19疫情重創經濟的埃及政府來說,這是非常可觀的經濟收入。

除國際運費和油價暴漲外,國際海運行業可能面臨著延遲交貨以及由此衍生的額外損失。

報導稱,代理海事爭議的律師柴瓦拉(Sarosh Zaiwalla)表示,如果法庭最後判決是船長必須承擔全責的話,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輪長賜號可能會遭到扣押,保險業者為了保住遭凍結的資金,會對船東提出經濟賠償。台灣長榮海運大型貨輪長賜號的船東也可能會以航道作業問題狀告埃及蘇伊士運河管理局。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