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生愛農場?中國學術造假超驚人(圖)

發表:2021-03-25 09: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論文 造假 中國
英國《自然》雜誌23日發表專題文章,披露中國醫學界論文造假產業鏈驚人。示意圖。(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25日訊】(看中國記者黎小葵綜合報導)近年中國研究人員論文造假行為引起國際關注。英國《自然》雜誌23日發表專題文章,披露中國醫學界論文造假產業鏈驚人,僅在過去20年多年裡,就大幅增長約50倍。

中國論文造假產業鏈超驚人

美國《華爾街日報》去年7月曝光了中國來自約50個城市的醫院與醫學大學研究人員所發表的121篇研究論文,全都使用同一組一模一樣的圖片,儘管這些論文是在4年期間由不同作者針對不同研究主題所發表,但其中竟連圖說都一字不差。這顯示這些論文可能來自「論文農場」(paper mill)。

不僅如此,根據谷歌學術搜尋,這上百篇有問題的論文中,有一篇從2017起被引用超過50次,另有3篇被引用超過20次,顯示這些中國論文可能對其他研究所造成的影響。

消息震驚學術界及出版界,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類事情仍在持續發生中。

據英國《自然》雜誌23日報導,自2020年1月起,獨立調查人員及各雜誌發現有超過1000份學術文章經由「論文農場」生產。據統計,其中有370篇撤回的投稿來自中國「論文農場」;45篇已被列關註名單。另外197篇被撤論文中的圖片也是極為相似。

另外,英國皇家化學學會(RSC)旗下的3個期刊今年1月撤回70篇由中國醫院研究人員撰寫的論文,RSC還發聲明形容,該學會已成為「系統性論文造假產業」的受害者。

如何分辨批量生產的論文?

那麼,要如何分辨這類問題論文?《自然》雜誌的報導提到,這些造假論文似乎使用相同模板而成,雖然文章的單詞和圖像都經過微調,但相似度極高,包括擁有相同背景及可疑平滑輪廓的蛋白免疫印跡(Western Blot)圖片;從同一主題衍生的不同標題;出自不同實驗但相同布局的條形圖等。這些作為假論文標識的圖表,只在有對比的情況下才會容易分辨。

調查人員認為,目前這些「論文農場」生產的論文,可能只是冰山一角。除了醫學領域外,計算機、工程、人文科學和社會科學界可能也都存在同樣問題。

中國醫生成論文農場主要「客戶」

事實上,2017年世界知名學術出版商「斯普林格」(Springer)就曾宣布,撤銷旗下學術刊物《腫瘤生物學》(Tumor Biology)所發表的107篇論文,原因是他們發現,這些論文的審稿人郵箱地址是假的,甚至審稿報告也是偽造的,這107篇論文都是來自中國學者。

根據斯普林格所提供的名單來看,這107篇被撤銷的論文不乏來自浙江大學、上海交通大學、中國醫科大學等名校,多篇論文甚至還獲得包括中國國家自然科學基金等的政府專案資助。 2015年,斯普林格也曾因類似原因,撤銷旗下10家期刊所發表的64篇論文,絕大部分也來自中國。

《自然》雜誌引述兩名中國研究人員感嘆,中國的出版環境惡劣,導致鮮少有人相信或引用中國科學工作者撰寫的論文,這場「瘟疫」甚至已經開始腐蝕外國醫學雜誌,嚴重影響了中國在國際上的形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