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紅極一時的名字都變成了工具(圖)

作者:闌夕 發表:2021-03-24 05: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馬雲
小馬雲(圖片來源:網路)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龐麥郎的事情,總是讓我想起舟舟。

舟舟是我們武漢小有名氣的紅人,他是唐氏綜合症患者,自幼智力低下,父親是武漢交響樂團的低音提琴手,因為跟著爸爸上班的緣故,經常會拿著指揮棒玩耍,機緣巧合的成為一部關注殘障人群的記錄片主角,接著就火了,最受歡迎的時候,能在卡耐基音樂廳指揮辛辛那提交響樂團。

因為缺乏自理能力,所以舟舟的生活一直是由他爸爸胡厚培來打理,而這位父親給人的好感,甚至超過了他的兒子。

在舟舟「過氣」之後,胡厚培對媒體講了這麼一句話:「這麼多年來,謝謝大家陪舟舟玩。」

作為音樂世家的人,他清楚的知道舟舟並沒有什麼所謂的「指揮才華」,只是因為這個世界對舟舟的友善、因為公眾偏愛這麼一個身殘志堅的故事、因為專業的樂團們願意配合舟舟僅憑旋律揮舞的那根指揮棒,所以才讓舟舟得以名聲大噪,他作為一個父親,既感到寬慰和歡喜,也理解這一切都是借來的。

他感激大家為舟舟構建的這套故事,讓舟舟得以度過了一段足夠幸運以及幸福的人生,所以當舟舟的故事變得陳舊起來、舟舟也不再接到樂團邀請的時候,他和舟舟都坦然接受了生活歸於寂廖的結果。

在「經營」舟舟的那些日子裡,胡厚培最讓我尊敬的,就是他始終拒絕讓舟舟成為一件商品,除了演出和指揮,舟舟基本上沒有利用他的名聲兌現任何商業化的東西,從頭到尾,他都只和樂團打交道,很多找上門來表示想要讓舟舟「發財」的公司,胡厚培都客客氣氣的拒之門外。

當然,除了胡厚培的堅持之外,也許是那個時代的流量生意還沒有今天這般無孔不入吧,舟舟終究不曾扮演本份之外的任何角色,他很幸運的獲得了機會的垂青,沒有浪費,羽毛乾淨,在回報了來自世界的善意之後,回歸符合他的能力的平凡人生,留下這麼一個具有傳奇色彩的故事,我想不出有什麼結局能比這個更好了。

已經被送進精神病院的龐麥郎就沒有這麼幸運了,或者說大多數因為偶然而聲名鵲起的紅人,都會被追逐利益的資本、工業獵奇的媒體和他們自身缺乏的監護,抬到一個他們根本不能駕馭的高度,當經濟價值煙消雲散,所有把他們捧到那個高度的身影都會抽身離開,任由他們自由落體,跌入塵泥,遍體鱗傷。

還記得犀利哥嗎,他紅了以後,被經紀公司管著四處走穴,包括他的家人親友,都逼著他去登上T臺走秀,在場的記者發現他其實連完整的說話都做不到,商業活動全程不曾笑過,只是一根接著一根的抽煙。再後來,就是有爆料說他在後台大叫、哭泣,被送入精神病院治療,接著不知所蹤,他的弟弟遺憾於哥哥拒絕替家裡掙錢,說「流浪才是他想要的生活吧。」

還記得小馬雲嗎,他爸把他「賣」給了直播公司,坦言這比待在貧窮拮据的家裡更有利於孩子學習,小馬雲本人則出現在直播公司養的各種號裡,美女保姆帶著他參加各種飯局,商業領袖抱著他朗誦產品的各項功能,在被監管部門注意並叫停後,喪失商業價值的小馬雲被乾淨利落的解除合同,送回了農村老家,已經12歲的他,連10以內的加法都不會算,什麼都沒有得到,包括那些曾經以他為主角的短視頻賬號們,也沒有一個是真正屬於他的。

你可以去搜索很多類似的案例,那些紅極一時的名字們大多難逃工具人的下場,每一個推手都享受著起高樓宴賓客的流量紅利,然後在樓塌了的時候及時止損,扭頭尋找下一個可以被拿來包裝的潛力股,而被拋棄的主角,就只能在一片殘磚碎瓦裡恢復自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闌夕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