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億市值灰飛煙滅 中國電子煙暴富故事謝幕(圖)

發表:2021-03-24 09: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市值 電子煙 菸草
中國電子煙行業遭遇強監管。(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1年3月24日訊】3月22日,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菸草專賣局針對菸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修改,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其中,擬增加的一個條款最受關註:「電子煙等新型菸草製品參照本條例中關於捲煙的有關規定執行。」

消息一出,電子煙行業哀嚎一片。

兩個月前在美股上市的電子煙頭部品牌——悅刻母公司霧芯科技,股價從前一天的19.46美元暴跌至10.15美元,跌幅47.84%。其市值一夜間蒸發144億美元(約人民幣940億元)。

3月23日早盤,A股電子煙概念股普遍大跌。悅刻經銷商愛施德開盤直接跌停,思摩爾國際大股東億緯鋰能大跌15.41%。

港股的電子煙相關板塊也應聲而下。電子煙生產商思摩爾國際,開盤不久下跌便超過30%,市值一度蒸發近千億港元,目前其市值不到3000億港元。中國波頓大跌20.72%。

而作為傳統菸草行業代表之一,中國菸草總公司旗下中煙香港股價則開盤大漲近15%。

儘管目前仍在「徵求意見」階段,但國家對電子煙管控的決心已經十分明顯。這個曾創造暴富神話的行業,也將迎來新一輪洗牌。

在關於菸草專賣法實施條例的修改說明中,工信部闡述了背後的主要考慮:

一是為了推進電子煙監管法治化;

二是符合電子煙產品特性及當前國際監管的通行做法;

三是增強電子煙監管效能。

此前,就已多次發布相關規定,對電子煙的管控逐步升級。

2019年末,中國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國家菸草專賣局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保護未成年人免受電子煙侵害的通告》,宣布禁止在網際網路銷售電子煙。此舉讓當時線上銷售火熱的電子煙行業瞬間降溫,電子煙品牌衝入線下。

2020年10月,新修訂的《未成年人保護法》通過,首次明確規定禁止向未成年人銷售電子煙,條例將於今年6月1日起施行。

相較於此前的舉措,此次直接參照「傳統捲煙的有關規定」進行管理,顯然波及面積更大,力度也更強。

根據《菸草專賣法》的規定,目前,針對傳統捲煙的管理條例要求,傳統捲煙的生產、流通和零售都需要專門的許可證,分別對應為:菸草專賣生產企業許可證、菸草專賣批發企業許可證和菸草專賣零售許可證。

如若實行,將對電子煙行業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帶來哪些變化?

上海正策律師事務所律師董毅智對媒體稱,影響最明顯的會是銷售環節,現在有些品牌已有上萬家網點,「這些門店很可能這一波都要被洗掉」。至於生產環節也有一定影響,「如果是專賣的話,整個生產的環節肯定也要相關許可證。」

2003年,一位名叫韓力的中國人申請並獲得「一種非可燃性電子霧化香菸」的發明專利,也就是今天的電子煙,他也被稱為「電子煙之父」。

韓力打開了電子煙全球商業化的閘門。他的「如煙」一度熱賣,後被總部位於英國的帝國菸草收購。「如煙」雖曇花一現,卻吸引了無數信徒,一浪又一浪投資者和創業者淘金電子煙。深圳也生產出了全球90%以上的電子煙,成為「電子煙之都」。

工信部表示,電子煙等新型菸草製品與傳統捲煙本質並沒有什麼不同,尤其在核心成分、產品功能、消費方式等方面具有同質性。

調查發現,電子煙非常暴利。悅刻299元的電子煙套裝,成本僅70元。

今年1月22日,電子煙品牌悅刻母公司霧芯科技成立三年就登陸美股,當天市值達到458億美元。去年7月,全球最大電子煙製造企業思摩爾國際在港股上市,市值一度超5000億港元。

電子煙行業頭部生產商和品牌商坐擁數千億市值,代理商們也賺得盆滿缽滿。頭部品牌悅刻靠著代理商,在線下布局10萬門店和網點,去年賣出超過1億顆煙彈。

由於行業門檻低、盈利空間大,大批掘金者入局電子煙,市場一度失控。線下之外,不少人做起了電子煙微商生意,在朋友圈廣發售煙廣告。

不少專家指出,電子煙含尼古丁,具有成癮性和危害性。而當下消費者多為年輕人或新煙民,不少都是未成年人。

由於相關法律缺失,現實管理中也遇到諸多尷尬。比如校園文具店違規售賣電子煙的案例中,市場監督管理所工作人員稱這些產品屬於電子煙,他們只能配合菸草局進行處理,而菸草局工作人員表示「初步判斷不是捲煙,就不是我們管轄的一個產品,有捲煙零售證的我們管,沒有這個我們就和工商一起管」。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