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5E戰機失事一殉職一失聯 一大關鍵成焦點(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1-03-23 23: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軍方說,此次訓練為4架編隊飛行,其中2號機(5287)與4號機(5286)碰撞後落海。圖為2018年7月14 日所拍攝,正在志航基地準備起飛的編號5286機。
軍方說,此次訓練為4架編隊飛行,其中2號機(5287)與4號機(5286)碰撞後落海。圖為2018年7月14 日所拍攝,正在志航基地準備起飛的編號5286機。

【看中國2021年3月23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空軍七聯隊2架F-5E戰機22日下午疑似擦撞墜海,導致中尉飛官羅尚樺殉職、上尉飛官潘穎諄目前仍失聯待救援。針對已發生兩起彈射座椅造成飛行員頭部受創身亡,與F-5戰機老舊是否有關。軍事專家與飛官表示,F-5彈射座椅是初代版,受限於飛機飛行姿態;以美軍為例,等更換新型彈射椅後,F-5仍在飛行線上擔任適宜的任務角色。

相關新聞報導如下:
黑鷹調查報告出爐 環境加人為因素釀禍
F-5E戰機老舊釀禍?專家:與「適航」有關
2021國防總檢討 國防院戰略分析出爐
F-5E戰機擦撞墜海 尋獲一飛官已無意識
F-5E軍機失事 資深飛官推測擦撞原因

更換戰機彈射座椅 蘇貞昌:6億經費已核定立即會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期間強調,這筆費用不需籌措,目前政府已經核定,立刻會發。
行政院長蘇貞昌答詢期間強調,這筆費用不需籌措,目前政府已經核定,立刻會發。

根據中央社及自由時報報導,台東志航基地2架空軍F-5E戰鬥機,昨天發生擦撞意外墜海,初步研判,落海的中尉羅尚樺是因戰機彈射,造成頭部外傷顱內出血,終致中樞神經休克死亡。

由於此事件跟2020年10月飛官朱冠甍彈射落海後的死因類似,但確切原因仍需深入調查、釐清。

今天國民黨立委馬文君在立法院總質詢期間關切,去年10月殉職飛官朱冠甍很明顯是彈射座椅發生問題,因戰機彈射座椅根本就無辦彈射出來,若彈射座椅彈開,但飛機機艙沒有炸開,彈射座椅等同無用;此原因在去年10月就已發生,如今連更換座椅費用的6億元都要等到年底,質疑政府「難道連6億元都籌措不出來嗎?」

蘇貞昌答詢期間強調,只要有需要,不要說6億,再多的錢都要保護飛官安全;這筆費用不需籌措,目前政府已經核定,立刻會發。

另外,台東志航基地兩架戰機昨日在屏東旭海失事後,除了在週邊海域發現機體殘骸之外,在更往北的台東縣達仁鄉南田村海邊也發現了疑似戰機殘骸碎片,軍方人員已經前往撿拾,帶回志航基地。

目前的搜救行動由駐地的三軍聯訓基地少將指揮官張明德所主導,地面兵力已投入221人,希望把握黃金救援時間找尋上尉飛官潘穎諄。

2架F-5E失事墜海空軍 首次所有軍機停飛戰備機除外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少將後勤處長林志宏22日對外說明彈射椅採購情形。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少將後勤處長林志宏22日對外說明彈射椅採購情形。

軍方人士今天補充說明,關於更換F-5彈射椅這項計畫,自去年F-5飛官朱冠甍中校殉職後就開始研議,3月中旬已獲得國防部核定,馬丁貝克廠商近期也前往志航基地進行換裝評估,目前已經確定能夠更換彈射椅,預計6月跟軍方簽約。

關於更換進度,軍方表示,預計於今年底完成第一架F-5戰機彈射椅更換作業,全案將於民國112年完成,但會積極加速。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22日對外說明搜救情形,並稱空軍已下達「天安特檢」命令。
國防部空軍司令部參謀長黃志偉中將22日對外說明搜救情形,並稱空軍已下達「天安特檢」命令。

空軍參謀長黃志偉昨晚在主持相關記者會時表示,空軍已經下達「天安特檢」命令,除了例如攔截共機的警戒機、必要作戰飛機之外,其餘訓練、演習的軍機全數暫停,並包括戰備月與即將登場的聯翔操演;他也補充,「所有機種」包括戰機(幻象2000、F-16、IDF、F-5)及慢速機(C-130、P-3C)等所有飛行器。

針對兩起座椅彈射先後造成朱姓、羅姓兩名飛官頭部受創身亡,外界關注軍方是否有更新彈射椅計畫。

對此,黃志偉表示,空軍已規劃彈射椅更新作業,至於預算、計畫書已經呈報國防部,將採用不需要修改的先進彈射椅,國防部也已核准、廠商也赴志航基地勘查,預計最快在今年底、明年初就可以交貨,預算約達新台幣6億元。

空軍後勤處長林志宏少將則補充,空軍規劃採用全球最先進的馬丁貝克公司(Martin-Baker Aircraft Co.Ltd.)產品「Mk16彈射椅」;若未來F-5戰機汰除,此彈射椅也能用於其它機種。

駐守在嘉義的空軍第四戰術戰鬥機聯隊原本預訂在3月底舉行F-16V block20戰機作戰隊接裝典禮,屆時將會有42架同型戰機,未來一起肩負台海戰訓及防衛任務。但因昨日下午發生重大飛安事件,已改變相關計畫。

據悉,因空軍全軍正在進行事故後續處理及「天安特檢」等事宜,因此F-16V戰機作戰隊接裝典禮確定將「緩一緩」。

專家:F-5初代彈射椅 受限飛機姿態風險高

2架戰鬥機疑擦撞墜海,22日警方尋獲一傘具連座椅。
2架戰鬥機疑擦撞墜海,22日警方尋獲一傘具連座椅。(以上圖片來源皆為中央社)

針對兩起座椅彈射造成飛官殉職,是否跟F-5戰機老舊相關。曾任RF-104G偵照機飛行員、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對此分析,根據現有資訊,昨日這架F-5E戰機的彈射座椅是正常作動,但若戰機當時的姿態是向下俯衝或急遽翻滾,在駕駛艙內的飛行員會因大G力(重力)而遭遇不停甩動的情形,其彈射過程極可能會造成飛行員撞擊到座艙罩而失能。另一種可能性,若彈射後的降落傘沒有完全張傘,從高空落海時仍可能會因高速衝擊重創身亡。

張延廷說,新型彈射座椅能在「零重力、零高度」下就能作動,稱作「零零彈射」,且頭部左右兩側有氣囊在,作用時能夠將頭部擺正固定,避免彈射時撞擊座艙罩。

目前的F-16、幻象2000-5、IDF經國號等主力戰機,都是新式彈射座椅;但F-5是舊式彈射座椅,若飛機急遽下墜或側傾,成功彈射的機率即會變低。

張延廷建議,空軍在此兩起事故發生後,除基本姿態的彈射訓練之外,也應該要強化飛行員在戰機發生劇烈翻滾時的彈射操作要領,以做好萬全的準備。

一名空軍飛行軍官則分享,F-5戰機的駕馭感受相當好,雖然機齡較高,但在每一次升空前都會經由地面後勤維保團隊再三的檢查,確認無誤後才能夠放行。

至於在美國空軍路克基地受訓的F-16戰機飛行員,則最怕遇上前來擔當紅軍的海軍假想敵中隊F-5N,因認為美國海軍F-5N神出鬼沒,此顯現F-5在正常保養後仍是老當益壯。

F-5系列戰機的設計理念是一款輕型、低成本戰鬥機,從最早F-5A簡單對地攻擊功能,至善於空中纏鬥、具有空對空作戰能力的F-5E型機,當年一直被視為俄製米格21(MiG-21)的剋星。原來計劃後續發展F-5G(F-20 Tiger Shark),但因為F-16新世代戰機問世,美國軍方不再支持而作罷。

國防安全研究院學者蘇紫雲說,F-5的彈射座椅是初代版本,若彈射時飛行姿態不正確,就可能會導致飛行員撞擊座艙罩昏厥,甚至是死亡。美國空軍很早就發現此問題,遂將T-38教練機更換成零零彈射座椅,以增加飛行員彈射成功機會。

蘇紫雲表示,零零彈射座椅還可預設飛行員在彈射時是昏迷狀態,可以自動執行開傘程序、連同座椅一同緩降。

軍事專家、全球防衛雜誌採訪主任陳國銘則分析,就機械常理判斷,正常彈射是需要有一定仰角,側飛、倒飛皆無法彈射,「所以彈射時的飛行姿態很重要」。

在不幸事故發生後,外界再次討論F-5老舊問題,但實際上,目前的美國海軍假想敵中隊仍在使用F-5N戰機,並已經將戰機彈射座椅更新,老舊並不是問題。

陳國銘建議,事故發生之後執行天安特檢,到新採購的馬丁貝克MK16座椅抵台,之間仍有數月空檔,空軍應該加速採購,或在裝設新彈射座椅之前全數停飛F-5型機。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