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歷歧視再現「考不上本科是智商有問題」(圖)

發表:2021-03-18 10:4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示意圖:中國畢業生參加招聘會求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示意圖:中國畢業生參加招聘會求職(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1年3月18日訊】(看中國記者文儷綜合報導)「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問題」,這句話於近日火爆大陸網路,引發極大輿論爭議。事件起因系一求職者想投遞杭州某大數據公司的產品運營崗位,該公司在問及求職者學歷時稱他們只招收二本以上的統招,更放出前述那句極具侮辱、歧視性的言語。

綜合陸媒報導,近日,大陸一求職者在投遞杭州某大數據公司的產品運營崗位時,被問及其大學學歷。該公司HR表示他們只招收二本以上的統招,除此之外,竟然還說了句「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問題」。對此,這名求職者表示非常氣憤。

上述言論在網路曝光後持續發酵,引髮網友廣泛關注、並掀起軒然大波。

3月16日晚間,涉事的CityD0集團作出回應,稱經排查,「考不上本科的都是智商有問題」這句話確係CityD0集團員工吳某某與應聘者對話時所說,聲稱這是員工個人的不當言論,不代表任何CityD0官方態度,還表明CityD0官方反對這種言論並向公眾道歉,稱涉事員工已被公司做出嚴肅的批評教育及處理。

但對於CityD0前述回應,網友並不買賬,認為處理太輕,網友紛紛留言表示:

「對不起,我是三本,我不配活著。」

「我是帶專,我做人都不配了。」

「我專升本,我也不配活著。」

「對不起,我是大專,我不配呼吸。」

學歷歧視一直有,不過這人說話太難聽,有一種侮辱的感覺、自信點,這明明就是羞辱。」

「我讀過專科,也讀過本科,我還要考碩,讀博。那你說歧視我,還是不歧視我呢,有請專家解答一下我的智商。」

更有網友要求公開招聘者信息:「數千萬專科生聯合起來,起訴這個人明目張膽歧視與侮辱」、「廟小規矩大,池淺王八多」、「能說出這種話的人,自己智商也不會好,而且情商也低。」

還有網友說:「還是很多人學歷歧視的,有優越感,讀書固然重要,但不代表學歷低的人其他方面也低,父母那一輩不是大學生,沒有讀過書的大有人在,不能因為自己上過大學就把自己長輩罵一遍吧。我不信這個學歷歧視的人,家裡祖宗十八代各個都是高學歷。」

而上述事件的曝光,也讓一直以來在求職市場長盛不衰的歧視鏈再度被聚焦,包括年齡、性別,但更多的依然是學歷。

網路一篇題為《「考不上本科是智商問題」,侮辱了全國96%的人》文章就「考不上本科是智商問題」,通過從智力、教育體制、教育資源幾方面做了詳細分析。在智商方面,作者指,有關係,但並不全是,通過世界流行的測驗智力的斯坦福——比奈量表,作者得出結論,「絕頂聰明和智商有問題,都是極少數人。對於智力平平的普通人,智商差異並不明顯。」作者進一步分析指,智商差異就是學習力差異。但這種學習力並非天生的、完全由基因決定的,而是動態的,受生活、環境、文化、教育、所處的行業、職位等因素的影響。

文中引用2020年教育部最新的數據,顯示從1977年恢復高考到2019年,中國共有38屆本科生順利畢業,累計畢業人數約為5330.9萬人,而中國2019年的人口為14.0005億人。也就是說,上了本科,學歷就超越了全國96.2%的人。「所以,‘考不上本科是智商不夠’,侮辱到了一大批人。」

美國發展經濟學家斯科特.羅斯高的一項關於中國農村兒童發展的研究顯示,農村孩子的營養和健康跟不上、家庭成員沒有給與閱讀、動手能力、語言訓練等方面的教育、小學缺少興趣班等因素,都是農村地區兒童所謂的「智力低下」的主因。

文中還以農村孩子和城市孩子的教育條件作對比:「如果一個鄉村的孩子與一個城裡孩子,一個從小沒有玩具、讀寫、語言的家庭教育環境,一個上著編程課、外語課、圍棋課,怎麼比人生最初學習力的開發?這就是‘輸在起跑線上’。如果你是一個河南農村高中、大學升學率都全國墊底的學生,怎麼跟北京、天津稍微努力一點就能上本科的學生競爭,這是‘輸在起跑線’後差距越來越大的客觀教育條件。」

文中最後指出,「當你想要批評、歧視別人的時候,要記住這世上所有人,並不是人人都有過你擁有的那些條件。而這些一部分人沒有擁有的東西,在「沒考上大學智商不夠」這個話題被討論時,應該被看見。」

自由亞洲電臺引述一位不願具名的製造業工程師季先生說,「大公司招人表面上不會寫:我只招985和211,或者王牌專業大學生。它只會在面試過後把二本、三本畢業生的簡歷扔掉。這位HR內心是有優越感,他認為人是分等級、分階級的。」

季先生認為,就業市場的學歷鄙視鏈早已是見怪不怪,心照不宣。以他的單位為例,沒有學歷的求職者只能通過外包成為臨時工,不時受到上級的辱罵和霸凌。

季先生還分析指,共產黨一手開創的互害社會裏,缺乏西方文化中人人生而平等的常識和底線,從就業到相親市場無一不是如此。底層人在修羅場裡,搶奪被利益既得者吃剩下的資源,互相傾軋,彼此攻訐。

多次揭露北京律協面試黑幕的實習律師李慶亮也指,「國內大部分活都是狗都能幹,不需要智商和能力。名義上說學歷歧視,其實就是關係或者階級歧視。所謂學歷,就是給貧民老百姓的孩子制定的。還有年齡、性別和戶口歧視……中國還沒有走出中世紀,還是等級社會,相當於印度的種姓制度。」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