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典型創業家-「世界首富」馬斯克(圖)

作者:艾胥黎.范思 發表:2021-03-13 13: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特斯拉 Tesla SpaceX 馬斯克
非典型創業家-「世界首富」馬斯克。(圖為特斯拉Model 3,圖片來源:Adobestock)

編按:2021年,電動汽車公司特斯拉Tesla)及SpaceX的創始人伊隆.馬斯克(Elon Musk)以1,950億美元的身價登上世界第一富豪寶座。是什麼樣的行事作風和處世態度促使他不斷精益求精,建立如此蒸蒸日上的事業?

以下是《鋼鐵人馬斯克》作者艾胥黎.范思對馬斯克的觀察與分享:

超越矽谷

要研究馬斯克,必須從SpaceX位於加州洛杉磯市郊霍桑的總部開始,霍桑臨近洛杉磯國際機場。在SpaceX總部,訪客會發現兩張巨大的火星海報,並排貼在通往馬斯克辦公隔間的牆上。左邊海報描繪的是今日火星:寒冷、荒蕪的紅色星球;右邊海報的火星,則有一大片被海洋環繞的綠地,已被轉化成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

馬斯克一心想要實現這個夢想:開拓太空成為人類的殖民地,這是他致力達成的人生目標。「我深信人類有光明的未來,」他說,「如果我們可以解決能源永續的問題,並穩步朝向成為多星球公民邁進,擁有在其他行星上生活、自給自足的文明,防止會導致人類滅絕的最壞情況發生,那麼,」他停頓了一下,「我認為那會是非常美好的。」

如果馬斯克的某些言行聽起來很瘋狂,那是因為從某種程度上來說,它們確實有些天馬行空。例如馬斯克說這些話的時候,助理剛遞給他一些餅乾和上面灑有糖珠的奶油冰淇淋,他一邊吃點心,一邊很認真的跟我討論如何拯救人類。

馬斯克處理不可能任務的從容作風,使得他成為新矽谷之神,佩吉等企業執行長提到他時,總是充滿敬畏(編註:佩吉曾直言,若自己死了,寧願把龐大財產捐給像馬斯克這樣的資本家來改變世界。他認為馬斯克把火星做為人類「第二家園」的想法意義深遠),初露頭角的創業家們就像當年人們模仿賈伯斯(Steve Jobs)一樣,爭相「傚法伊隆」。

馬斯克是擁有電動車、太陽能板和火箭事業的創業家,也是非常擅於推銷遙不可及夢想的人。忘了賈伯斯吧!現在換他來向世人推銷遠大夢想與希望!

長久以來,我一直密切關注矽谷的發展,馬斯克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他是個立意良善的夢想家,也是矽谷「科技理想國」俱樂部的一員。這群人通常視自己的超邏輯世界觀能解決所有人的問題。

但這些科技理想國成員對科技前景往往可以滔滔不絕的長篇大論,卻又說不出太多普羅大眾聽得懂的實質內容。更令人受不了的是,他們的言談經常隱含一個訊息:人類是不完美的,人性需要適時矯正以免走向毀滅。我在矽谷活動中碰到馬斯克時,他的言論往往聽起來就像是直接出自這個科技理想國的劇本。最糟的是,他用來拯救世界的公司似乎也不是經營得很順利。

然而,就在2012年初,情況改變了。

不管是喜歡或不喜歡他的人,都注意到了馬斯克這個非典型創業家,實際上正在逐步完成他的遠大理想。他旗下那些一度陷入困境的公司,正在一些前景看好的領域,取得空前成功。

跨界奇蹟

2012年,SpaceX將一艘補給太空船送上國際太空站,並安全返回地球;特斯拉Model S正式上市,這是一款美到讓業界屏息的全電動轎車,狠狠打醒了美國汽車業。

這兩大成就讓馬斯克晉陞至僅有少數企業家能達到的地位,過去只有賈伯斯可以在截然不同的兩種產業取得類似成就,像是在同一年推出新的蘋果產品和一部賣座的皮克斯電影。但馬斯克不只如此,他也是太陽城(SolarCity)的董事長與最大股東,這是一家發展迅速的太陽能源系統設備公司,這一年正準備上市。馬斯克彷彿以某種神奇的方式,一舉完成了數十年來航太、汽車和能源產業未能達成的最大進展。
 

本文整理、節錄自艾胥黎.范思(Ashlee Vance)《鋼鐵人馬斯克》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天下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天下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